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下一战,约翰内斯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8:40 东方网-文汇报

  结束昨晚的揭幕战采访,打车回宾馆。出租车司机显然是一位加纳移民,身着写着埃辛名字的黄色球衣,后视镜边还悬着面加纳队旗。“日本人?韩国人?”这是欧洲人看见黄皮肤的第一反应。

  “中国人。”

  “哦,你们和谁分在同一个小组?”

  “哦……其实我们并没有出线。”

  黑大叔笑得有些尴尬,兴许是为了安慰我们,又不得不加油添醋地补了一句,“哦,真可惜,中国队在上一届世界杯其实踢得很不错。”

  “……”默然。我实在不知该如何回答这位热情的加纳司机,踢得不错?仔细想想,实在无法找出“踢得不错”的证据。一支没有积分、没有进球、技术统计上只有红牌打破光蛋纪录的队伍,究竟哪里体现得出踢得不错?这纯粹是一个误会,好心造成的误会。

  同样的尴尬场景却又在今天的法兰克福商业银行体育场里碰到了一次。中场休息,沉闷的上半场令人昏昏欲睡,踱至媒体席外透口气。本想买杯饮料提提神,却实在被数百人的长队吓怕了,于是向同行的朋友讨根烟,但两人却均无

打火机,只能转身向外国同行借火。记者兴许是烟鬼比例最高的职业,各类大赛的一大景观便是休息时聚在媒体席或是新闻中心外几十位埋头猛吸的各色人种,留下满地烟头。一分钟加一个微笑就能完成的借火工作,却因为这位叫基弗的德国老兄的过分热情而显得有些尴尬。看着我们的胸牌,这位老兄问道,“你们是中国来的?第一场比赛在哪儿踢?”

  “什么?”

  “我问你们的第一场比赛在哪个城市踢?”

  “……其实,我们没有出线……”

  “……”尴尬的味道甚至盖过了烟草味。也许只能说,并非每个记者都如此敬业,可以清楚地记着三十二强的名字。我发誓,在德国绝不说第三遍“并没有出线”,如果再被人问及自己球队下一场比赛的时间地点,我会告诉他,“在约翰内斯堡。”但真的有这样的信心?谁也不敢打包票,中

国足球让人习惯了去失望。有时你会很羡慕那些在看球的过程中突然放弃中立立场、为同胞的精彩表现击节叫好的同行,他们能在自己的工作中加入最真实的情感,而我们,只是飘零在
世界杯
之外的第三者。

  (本报法兰克福6月10日专电)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