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忍受英格兰慢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6:26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李承鹏

  这是英格兰吗?好像不是,好像是那支没有出线的苏格兰,皮球在空中呼啸而来,呼啸而去,让看台上助威的三狮军团漂亮太太们几乎颈椎炎发作。

  这是巴拉圭吗?好像也不是,它更像那支已在南美堕落的乌拉圭,只有防守没有反
击,只有铲断没有细腻,虽然还残存着防守上的牛皮糖精神,更多的是在中场捣浆糊(包括在上海滩捣过浆糊的奎瓦斯)。

  即使昨晚英国政府从苏格兰和威尔士紧急征调水电以供国民看球需用,但这样一支矛盾的英格兰队仍然缺电。就是这样,一支疑似老式英国足球的球队和一支顽强捣浆糊的球队给我们奉献着一场无序的比赛,闷!就像昨天凌晨那场昏昏欲睡的波兰VS厄瓜多尔的续集。感谢乌龙,全场也只有那个乌龙给我们片断的遐想:是欧文?是贝克汉姆?靠乌龙搞定三分的英格兰真的没有我们之前想象的那种神勇,女王的祝福信没能带来技战术改观,但带来了福音。真的,英格兰政体中看来不能没有女王陛下。

  一根竹竿(克劳奇),两个伤号(欧文和鲁尼),一只“奶瓶”(沃尔科特),唐宁的上场好像在用百米速度丈量唐宁街的长度。埃里克森真尴尬,在德国队给我们奉献了一场虎式坦克的狂暴进攻后,期望中的英格兰让我们有审美上的失望。这是传说中夺冠几率力居第二的英格兰队吗?尖刻的评论人可能会说:这实际上是小组出线几率排名第二的英格兰队。

  但是,“不是所有的开头,都能证明结尾”,不是所有的胜利者在一开始看上去都像王者,或许正如《魔戒》阿拉贡一样,开头越狼狈,结尾越光辉。我的意思是,英格兰正在以“慢热”姿态走入世界杯,这很可怕,一切让我们联想起40年前也就是1966年那场揭幕战,那场与乌拉圭沉闷的0比0——拉姆塞回收两名边锋的做法不仅无心插柳地诞生了伟大的442阵型,而且在沉闷之后让英格兰找到了真正属于它的大赛节奏,然后冠军!

  我仍然坚信英格兰是一支“朝阳般”的部队,它当然有问题,但它的问题都是可以解决的问题——只是解决“双德”角色分工的心理障碍,埃里克森正好需要这场捣浆糊的比赛来下决心,而不是让自己和杰拉德、兰帕德之间搞一场战术上的三角恋爱——谁主攻?谁主守?埃里克森的决定必须用快过当年他和足总的秘书小姐分手的速度作出裁决。

  “鲁尼”?全世界都知道老弗爷进入了后更年期时代,他因“作风问题”把鞋踢向小贝,他因“鲁尼伤情”把电话砸向埃里克森,他现在几乎成了全部英语国家最守财的老头子,而根本不顾鲁尼首先属于英格兰,其次属于曼联。如果让鲁尼上45分钟,他真的可以改变世界。

  但鲁尼只能等待,换俗点的文艺说法就是“像《英国病人》那样去等待”,谁也不能代替钙质去愈合跖骨的裂隙,但只要这个愣头青一上场,就会像肉蛋般趟平前场所有角落。

  忍受英格兰的慢热,对于喜欢挥霍自己能量的三狮军团是好事,当你觉得它的亮相没给我们带来享受,你就得接受,当你无法接受,就只有忍受,对于英球迷而言40年都忍受下来,何急这90分钟——至少从唯心的角度,那个“乌龙”,昭示着20年来缺乏好运的英格兰突然蹿出多么神秘的运气。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