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随笔:王者之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3:53 新华网

  新华网莱比锡6月10日电随笔:王者之气

  新华社记者树文

  经常看到一些二、三流小说中的男主角“雄躯一震,浑身放射出王者之气”,于是,天下英雄无不云起而景从。用得多了,也就成了笑柄。可在这世界杯上,还真有些所谓的
王者之气。

  王者之气大概文艺腔了些,换个词,就是冠军气质。有实力夺冠的球队很多,远的有匈牙利,中间的有荷兰,长期保持这种“优秀素质”的还有西班牙。要说他们的实力,确实不差,但要说夺冠,似乎就有些勉强。

  某种意义上,先进的“足球生产力”并不一定能带来短期的胜利,更多的是长期的影响。这方面,匈牙利和荷兰就是明显的范例。当时他们的打法不可谓不先进,但在各种因素的影响下,他们一直很难夺冠。

  在世界杯这种相对短期的项目中,意志和经验往往比技战术更重要,不然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英国人不会发出这样的哀叹:“足球就是这样一种游戏,有22人参加,但最后是德国人获胜。”德国人的前两次胜利,恰恰一次是击败了匈牙利,一次是击败了荷兰。而这两队,正是领导当时最先进潮流的。

  足球是一个多人参与的游戏,正如本届

世界杯用球的名字一样——“团队之星”,是王者之气中最重要的一环。以1974年为例,贝肯鲍尔领军的联邦德国队,和克鲁伊夫带队的荷兰队,为什么相对落后而坚强的联邦德国人笑到了最后,这里面就存在两位领袖的个人统帅全队力量的差距。以克鲁伊夫的性格,可以拒绝1978年的世界杯,就可以想像个大概了。

  当然不是说这种个性不好,但是在这种短期的团队比赛中,这种个性无法产生对比赛胜利最有利的结果,如此而已。

  所以,坚强的领袖(不一定是最好的,但一定是所谓的更衣室老大)、严谨的战术纪律、强烈的集体荣誉感,是王者之气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在这之外,技战术显得并非特别重要,当然,至少要处于一个上等的水平,不一定要最拔尖。即便是巴西,不抛弃纯粹的桑巴足球,代以1994年的欧式防守,他们也不可能在最近这十余年笑傲江湖,为什么,就是因为欧式防守带来了严谨的纪律性和整体性。

  这种王者之气一旦形成,往往就会形成一种惯性和心理优势。压倒对手的气势,和对手一见就胆怯、马上摆在了弱者地位的心理是相辅相成的。这里面,巴西就是这样的代表,无论谁,什么时候,遇到巴西都得高视一眼。这与打分的体育项目中的印象分如出一辙。

  因此,按照这些规律分析起来看,抛开赛程和运气,事实上只有几支球队有资格在本届世界杯上夺冠,巴西、阿根廷,

意大利、英格兰。四强不一定是这四队,但冠军不会离开他们。

  再其外,经验也不可或缺。除了第一届的乌拉圭,没有初次参赛就夺冠的球队,这在某种意义上也证明了这种惯性的作用。当然,现今的经济社会,金钱的激励也是不可缺少的。

  今天早上起来看到消息,多哥教练因为经济因素而“潜逃”,令人扼腕。非洲从来不缺乏天才,但如果他们不改变那种散漫的纪律,以及没有一个稳定环境的支持,至少在20年内,他们有可能继续扮演“黑马”,却很难在世界杯上夺冠。(完)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