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立场]制度改革让足球返璞归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2:40 新京报

  通过国际足联在揭幕战和加时赛制度方面的改革,人们可以发现,其实世界杯的制度存在着一种返璞归真的趋势,一些规则重新回到了十几年前甚至是几十年前的样子。这样一种现象可以被看作是螺旋式上升的过程。

  一场4比2的高比分,颠覆了人们过去40年内对于揭幕战的传统印象。这样一个结果的出现,或许并不能简单地归结为德国队与哥斯达黎加队的努力,而是更应该被视为本届世
界杯进行一系列变革后的必然产物。

  从1974年到1002年,世界杯揭幕战一直由卫冕冠军参加。直到本届比赛取消了卫冕冠军直接参赛的制度之后,揭幕战的规则也发生了改变,重新回到了1966年和1970年那种东道主参赛的制度。至少从本次揭幕战的情况来看,改革还是取得了不错的成效。虽不能说有东道主参与的揭幕战就一定精彩,但由于能从主场球迷那里获得狂热的支持,至少比赛气氛会变得更为热烈,也有助于参赛双方在比赛中采取更为积极主动的姿态,避免出现以往那种经常以0比0或者1比0收场的揭幕战。

  参赛制度的改革,成为本场揭幕战与以往有所不同的原因之一。而在接下来的

世界杯中,人们还将接触到更多与以往不同的内容,而这也将为本届世界杯带来更多的新意。

  比如在以往的几届世界杯中,在小组中对同分球队进行排名时,历来首先比较他们之间的净胜球差距。但是在本届比赛中,当两支或者更多球队积分相同时,首先比较的将是他们相互之间的胜负结果。这样一种与欧洲杯、欧洲冠军联赛接轨的新规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出现某支球队在比赛中故意放水、帮助对手获得净胜球的现象。但是另一方面,在2004年欧洲杯上,也曾经因为这一规则而在瑞典队与丹麦队之间出现了2比2的争议比分。因此这次规则改变究竟能在本届比赛中起到何种效果,目前还难下定论。

  而在进入到淘汰赛阶段之后,人们还必须面对另一项规则的改变,那就是曾经在世界杯上实施了两届的“金球制”将被废除,而且也不会采取2004年欧洲杯上的那种“银球制”,而是会回到最初的那种进行30分钟加时赛的制度。这意味着本届世界杯将不会继续出现“突然死亡”的情况,而是有机会像1970年西德队与

意大利队之间的半决赛那样,出现在加时赛阶段经历跌宕起伏过程的经典场面。

  通过国际足联在揭幕战和加时赛制度方面的改革,人们可以发现,其实世界杯的制度存在着一种返璞归真的趋势,一些规则重新回到了十几年前甚至是几十年前的样子。这样一种现象,并不代表对以往改革措施的否定,而是可以被看作是螺旋式上升的过程。正如同样由东道主参加的揭幕战,1966年和1970年的结果都是0比0,本届比赛却一口气打进了6个球。正是在这种不断循环的过程中,世界杯始终保持着它对于球迷的巨大吸引力,依然捍卫着自己“第一运动”的地位。

  □方正宇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