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把世界杯装进行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21: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法兰克福六月十日电 题:把世界杯装进行囊!

  中新社记者 沈晨

  在开往法兰克福的夜班火车上,只有大群疲惫的记者和仍旧兴高采烈的球迷。星空下五个小时的车程,球迷仍在回味开幕式以及揭幕战的精彩,似乎没人感到困倦。世界杯的
气氛之浓,令人惊讶。

  在这趟火车上,德国本地的球迷占了大多数,他们的行李不多,一个常见的旅行包足矣。一位住在凯泽斯劳滕的德国球迷,身上还有啤酒的味道,他凑到记者面前攀谈,就仿佛一家人一样亲密。他说从很早就开始筹划世界杯的看球计划,虽然一张球票也没有预定到,也不打算再花钱买票进场观看,但是仍然要坐火车去距离赛场最近的地方,和全世界的球迷一起联欢。

  “就像第一场对哥斯达黎加的比赛,我们大家都聚集到市中心的大屏幕那里看球,大部分都是德国人,哥斯达黎加的球迷很少,但是大家没有产生什么矛盾,什么事也没有发生,都在关注比赛,我们不想惹麻烦,因为

世界杯不是我们自己的事。”

  这个满脸雀斑的德国小伙子,居然说出这样的话,确实让人刮目相看,他的同伴则和车厢里其他球迷闲聊,说到高兴处就是一阵大笑。

  “我们的目的就是看球,希望德国拿冠军,所以我们不会考虑其他因素。”

  而在相邻的另一节车厢,英格兰球迷占了多数,他们看上去要严肃许多,互相之间还好像在激烈地争论什么问题,让人不敢打扰。他们的行李也不多,但是几乎每个人都有卷起来的铺盖,看来已经做好随遇而安的准备。

  说到铺盖,这可能是欧洲球迷必备的世界杯看球用品。记者在慕尼黑和法兰克福都发现,很多欧洲球迷并不在乎什么条——穿的破点儿没关系,但是一定会体现出自己的主队;吃的差点儿也没关系,但是一定要有一杯啤酒;路程远点、没有门票没关系,但是一定会准时到达;没有住的地方也没关系,反正都带着铺盖!

  很常见的情景是,一个魁梧高大的球迷,背着一个大背包,上面捆着毯子和垫子,似乎没什么目的,但是他总会出现在最热闹的地方,看到他必须要看到的比赛——对欧洲人来说,世界杯是一趟特殊的旅程,除了足球,不在意其他任何问题。

  开幕式那天晚上,记者在火车站问路,值勤的警察并不清楚记者要去的站台,反倒是旁边已经打开垫子半躺着的几个球迷,给记者指明要去的方向。他们的热情,让世界杯充满了团结的气氛。

  或许是因为种种关系,在德国的中国球迷还不能完全融入世界杯的氛围。比如记者在慕尼黑遇到的一个中国旅游团,看上去其中大部分人并不像是球迷。这个旅游团打着观看世界杯比赛的旗号来到德国,但是据记者了解只提供两场比赛的球票,导游并不愿意告诉记者具体是哪两场比赛的门票,只说这两场都是小组赛的比赛,旅游、购物才是他们最主要的目的,看球其实变成了一种表面上的谈资。

  在记者来到法兰克福之后,更能感觉到中国球迷与国外球迷之间的差距。一个在法兰克福上学的中国

留学生说:“我也喜欢看比赛,可别的城市的比赛不会去看,太麻烦了,学校里的英国学生早就准备好了,他们也不富裕,但他们前几天就去巴登巴登看英格兰的训练了,火车要两个小时呢。”

  由此可见,真正想在现场看球的中国球迷,并没有机会来到德国感受真正的世界杯气氛,而出现在德国的中国球迷,大部分人也只是顶着世界杯的光环,并不关注比赛本身。(完)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