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美国足球墙里开花墙外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9:00 东方网-文汇报

  在世界体育强国的美国,足球的地位似乎与它的国家队在世界杯上的表现并不相称。自1990年美国队走出40年阴影,再次闯入世界杯决赛圈以来,“美国股”一路高涨,让人刮目相看。而他在国内的受欢迎程度却远远不及橄榄球、篮球和棒球这三大运动项目。因此,当整个德国沉浸在足球的狂热之中时,美国却显得相对平静。记者的很多朋友表示,他们更愿意打开电视,收看正在热播的NBA季后赛。

  市场人士指出,喜爱足球的美国人逐年增长,尤其是年轻一代。据运动器材制造商统计,2005年全美踢球的人数达到了1700万,其中很多西班牙裔是忠实的球迷。可惜的是,真正对足球感兴趣的还不到总人口的1%,至于那些西班牙裔球迷,对墨西哥和巴西队的崇拜可能要远胜于美国队。

  足球在美国不是一项赚钱的职业。例如,在本赛季的美国职业足球大联盟赛中,华盛顿特区联队的28名球员中有14人的薪水还不到3.65万美元,与橄榄球或篮球明星动辄几十万或者上百万的年薪相比,相去甚远。

  然而,不管怎样,如今的美国队在国际足坛不容任何对手小视,他们已连续5次入围世界杯决赛圈,在国际足联的最新排名上升到历史最高水平(并列第五),超过一半的美国足球队员现在欧洲职业联赛效力。8日的《华盛顿邮报》称,自上届世界杯上杀入1/4决赛以来,“美国队的信心和人气达到了历史最高峰,不输于传统足球列强”。

  “墙里开花墙外香”,美国足球在国际上吸引了更多的关注目光。在德国汉堡训练期间,美国队受到了当地居民的热烈欢迎。在本周二的一场训练中,现场的近千名观众中大部分是德国人,很多人对美国队员了如指掌,一些孩子则穿上了美国队的队服。而2002年的世界杯上,正是德国将美国挤出了绿茵场。

  世界杯的观众规模让精明的美国商人艳羡不已,要知道即便是全美最大赛事的“超级碗杯”橄榄球赛,全球观众的人数还不及的世界杯的三分之一!美国的跨国公司绝对不会错过这个宣传品牌、扩大世界市场份额的大好机会。在国际足联的15个官方合作伙伴中,有7个是美国公司。除了

麦当劳
可口可乐
这些耳熟能详的品牌之外,产品远销70个国家的美国最大的啤酒酿造商安海斯——布希哈也在其列,该公司全球媒体和市场开发部经理庞图罗充满乐观,“世界杯的影响力远在美国之外。”

  美国新闻媒体也对这次世界杯表现了格外的兴趣。上个月,当美国队在北卡罗来纳州的国家队营地进行训练的时候,超过50家的美国媒体记者蜂拥而至,这个数字是2002年世界杯时的2倍多!根据美国足联新闻官吉姆·穆尔豪斯的介绍,报名前往德国报道的记者络绎不绝,至少有32家日报记者已获批准。

  在媒体的炒作和国际舆论的热评之下,美国民众对观看足球比赛的热情确有增加。美国足联表示,收到了超过4万张的世界杯入场券的订购申请,而他们仅有1万张球票配额,并且在一天之内就全部售罄。急切的球迷只好从国际足联订票,只有5000多人如愿以偿。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牛震(本报华盛顿6月9日专电)

美国足球墙里开花墙外香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