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金曲奖热门遇冷 冷门爆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8:14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最近几年华语歌坛的颁奖典礼多如牛毛,但很多奖项都已失去了公信力,唯有今(10)日揭晓的第17届台湾地区金曲奖依然受到关注。金曲奖之所以受关注,除了它坚持奖项设计单一,坚持宁愿奖项空缺也不愿奖项并列外,还因为它敢于把商业歌手拒之门外,敢于力捧冷门歌手。今年的金曲奖算是把这种“个性”发挥到了极致,去年专辑销量第一的周杰伦没有一个提名,而八成歌迷都不认识的老歌手胡德夫居然成为了最大热门。

  冷门周杰伦专辑大卖也请靠边

  去年销售得意的《十一月的萧邦》,在华语乐坛呼风唤雨的周杰伦力作,却仅仅获得了今年金曲奖最佳编曲和最佳作词两项提名,且两奖分属洪敬尧和方文山,基本上跟周杰伦关系不大,算是本届金曲奖最大的冷门。而一个头发花白、56岁的音乐老人胡德夫,去年只是发表了他的首张个人专辑《匆匆》而已,可他却一口气拿下最佳作曲、最佳作词和最佳男演唱人奖提名,同时《匆匆》还入围了其它三项奖,总计入围6项奖,成为金曲奖提名的最大赢家。于是所有人都傻眼了!怎么没有周杰伦?获得6项提名的胡德夫又是谁?

  热门胡德夫

  名气虽大却无人识

  谁都想知道胡德夫是什么人物,他为什么那么大年纪才出了专辑,为什么就连罗大佑、李宗盛都要礼让他三分……如果说罗大佑是座“丰碑”,那么胡德夫应该被叫做“传奇”。

  在上世纪70年代,当台湾地区老牌音乐人李双泽发出“唱自己的歌”的呼号时,胡德夫是最坚定的执行者和先行者,是他们俩共同引领了台湾地区的一轮音乐风潮,并拉开了民歌运动的序幕。尽管胡德夫是个优秀的创作者,但他却没有像大歌星一样出版很多的唱片,作为民歌运动的发起人和见证者,他近30年都留在歌厅中和行动中,直到去年他才带来迟到了30年的首张个人专辑《匆匆》。

  勇敢金曲奖

  让内地各奖项汗颜

  作为市场化运作的颁奖,金曲奖当然不会幼稚到忽略流行程度与大众口味。不然最佳作曲人提名中,就不会出现胡德夫的《太平洋的风》与光良的《童话》并列,这样有点搞笑的情形。如何平衡根本无法相提并论的音乐标准,这大概是如今任何颁奖都难以解决的大问题,但金曲奖还是大胆且明确地给出了台湾地区流行乐的真实分布

  图:商业主流和独立音乐的分庭抗礼。

  相比之下,内地很多音乐颁奖礼真的应该感到汗颜。这些颁奖礼无非是商业利益的分羹和作秀的行为,各种商品代言人都被安上花样百出的奖项,只要到现场就能得奖,而独立音乐却长年被扫地出门。

  □市场调查

  在市场和音乐中找平衡

  金曲奖的“坚持”让独立音乐人获得理当属于他们的荣誉,不过市场却并非如此。在成都,走偶像路线的周杰伦依然拥有最大的歌迷群,他的《十一月的萧邦》虽然仅得了两个小奖的提名,但专辑迄今已卖出15万张左右;而号称“民歌教父”的胡德夫居然根本没有专辑在成都销售。一边是市场,一边是音乐,似乎二者永不可能调和。但此次金曲奖的第二热门人选陶喆,却用他的《太平盛世》找到了市场与音乐的平衡点,并争取到了一大帮歌迷。

  胡德夫的《匆匆》里收录的歌曲都是老歌,从旋律上听来不会有太多的惊喜,但经过岁月的历练,《匆匆》自然有它的特色,当钢琴声响起时,一种淳朴的气息扑面而来。不过,如此精良的专辑,如此高评价的专辑其实只是存在于业内,把《匆匆》放进市场,那绝对行不通。记者在各大音像店看到,周杰伦的唱片几乎占据了货架的最主要位置。导购小姐介绍说:“《十一月的萧邦》刚上市时,一周可以卖掉五六百张,预售都有两三百张。”至于备受金曲奖推崇的胡德夫,导购小姐在货柜旁找了好一阵,很不好意思地回答:“没有他的专辑,哎,他太没有名气了!”而陶喆年度大碟《太平盛世》在歌迷中的评价中毁誉参半,但它的销量仍然超过6万张。

  □奖项预测

  销量不是问题重要的是“坚持”

  经常性“爆冷”的颁奖方式算是金曲奖的一大特色,在金曲奖面前,销量不是问题,它鼓励的是歌手在自己音乐上面的“坚持”。明晚金曲奖预即将揭晓,我们不妨提前来预测一番。

  最佳男演唱人:胡德夫

  理由:作为台湾地区最早的一批到民歌餐厅驻唱歌手,胡德夫被尊称为“民歌教父”,他在音乐造诣上的成就,更胜于现有的称谓。此外胡德夫还有有年纪优势,不管是陶喆、王力宏、林志炫、吴克群都还有再次入围得奖的机会,只有胡德夫可能一生就这一次机会,权衡之下,于情于理都应该给他这个奖。

  最佳女演唱人奖:陈绮真

  理由:入围戴佩妮、蔡健雅和汪佩蓉都属于有创作实力的歌手,但论对音乐的坚持度和专辑的质量来说,陈绮真的《华丽的冒险》更胜一筹。

  最佳作曲人奖:光良(《童话》)理由:如果胡德夫拿了最佳男演唱人,那最佳作曲就要让出去。这个奖项是比较看重人气。光良的《童话》几乎让所有听第一遍的人留下深刻印象,并且想听第二遍。

  最佳作词人奖:胡德夫(《太平洋的风》)理由:方文山的《发如雪》怎么样也突破不了《东风破》,伍佰的《台湾制造》虽然精彩但是讨巧的东西都留于表面。《太平洋的风》是一首集大成的作品,凝聚了胡德夫对于人生的感悟和对音乐的热爱。 早报记者常雄飞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