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世界杯—巅峰德意志:足球是什么——世界杯开篇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6:26 山西日报

  入夜的天穹,变成了人们热望开启的天幕;渐隐在天幕后的舞台,是莱茵河流淌的德国。阿尔卑斯山的峰峦早已连接成了环形的看台,四年1460天的企盼,整个世界在等待着什么?

  等待着一个充气球体高高地飞起;等待着32支球队在64场比赛中的勇士们,用脚在球体上磕碰出体育竞争的黄钟大吕;等待着现场山呼海啸畅放激情的旋律……

  谁也无法估量足球的影响,谁也无法阻挡足球的冲击力。一位晚报的总编声称最不爱看足球赛,但谈起版面的安排,却让人瞠目:专门抽出30人,每天出32块版。他说:“自己不喜欢也得搞,因为大有喜欢的人。”此君的话不假,因为各项数据证明,世界杯的受欢迎程度已经超过了奥运会。据有关资料显示,全世界观看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的电视观众为196亿人次,而观看1994年美国世界杯的电视观众为321亿人次,相当于前者的1.64倍。

  足球是什么?为什么能让人疯魔般地追逐?为什么能将世界搞得天翻地覆,一月无眠?为什么能驱使新闻战乐此不疲,遍及全球?为什么能让肤色不同、语言不同人群的情感得到淋漓尽致的宣泄?

  原以为足球就是欢乐。本人亲自经历过中

国足球队2001年10月7日在沈阳五里河1∶0战胜阿曼队后,首次实现进军世界杯的场景。当时人若海潮,欢呼声若惊雷,随游行队伍喊破嗓子,步行20多里也没有感觉到累,那个痛快劲儿,至今令人回味。

  谁知本届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还未到八强赛就把原先的欢乐冲了个渺无踪影,中国队连小组都没杀出来,本人发誓再也不看足球赛,足球带来的痛苦还真叫人难受。可是到世界杯开幕前几天,听说中国队要与欧洲劲旅瑞士、法国队热身,还是按捺不住心中的欲望,坚持看到了半夜,看到中国队首次打进两个球,还几乎逼平了世界冠军法国队,绝望中不知怎么又闪出了希望的

火星

  总想在世界杯开幕之日寻找到最权威的答案,可是在被公认为“世界第一”的这项运动中,四年一个轮回的大赛让人看到的总是快乐与痛苦的相伴;胜利与失败的错位;一个硕大的舞台上,聚光灯只停留在举起“大力神”杯的那一个队。于是,足球被演绎成了“悲壮的戏剧”“遗憾的艺术”,成为了“生命之巅的奋斗”,展示男子阳刚之美的标志,更有发明了现代足球的英国人说:足球就是生与死。当然也有米卢著名的定义:足球就是快乐。

  太多的答案,似乎令人莫衷一是。但细细品味这些说法,折射出的却是人生的追求,对生活的态度,失败后的不屈,攀登巅峰的理想。写到这里我才感觉到,寻找足球是什么的答案其实无关紧要,重要的是,多种答案证明是太多的人在关注足球,太多的人热爱这项运动。也许,正是这些构成了足球文化丰富的内涵,促进了足球运动的日益兴隆。投身到理解足球的队伍中去吧,世界杯会让你更理解人生。

  李春耕(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网络编辑:闫芳芳)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