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以攻制攻 德哥演变成歌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4:52 新京报

  世界杯揭幕战德国4比2胜哥斯达黎加,克洛泽和万乔普分别为本队攻进两球

  世界杯揭幕战不好打众所周知,德国在本届世界杯开幕前也曾吵着闹着不打算率先亮相。但这次毕竟是在家门口作战,面对实力明显逊于自己的哥斯达黎加,面对巴拉克不能出战的遗憾,东道主还是笑到了最后。

  

以攻制攻德哥演变成歌德

  拉姆(中)的进球吹响了两队进攻的号角,6个进球也让这场比赛成为世界杯揭幕战中难得的进球大战。

  

以攻制攻德哥演变成歌德

  本报讯 经过90分钟激战,东道主德国队在安联球场以4比2击败哥斯达黎加,揭开了世界杯的帷幕。

  两队在今天的比赛中都祭出了442阵型,由克洛泽与波多尔斯基共同组成德意志锋线,而队长巴拉克并没有出现在首发名单中。

  开球后两分钟不到,裁判便吹响了本次世界杯的第一次犯规哨声,此举送给德国队的弗林斯,后者在防守的时候拉倒了对方10号森特诺。

  比赛进行到3分钟时,德国队由施奈德门前直射,但没有成功。此后,弗林斯获得一个极好的进球机会,可惜这位不来梅中场在众人惊呼中竟然将球打高,擦横梁出界。

  德国世界杯的第一粒进球发生在比赛的第6分钟,左边路拉姆在无人防守的情况下,禁区前沿小角度射门,球飞进球门右上死角,在碰到门柱后改变方向砸进了哥斯达黎加队的网窝。

  哥斯达黎加队在被改写比分后微调了阵型,吉马良斯加强了中前场力量。德国队从比赛伊始便显示出了积极的进攻态势,但是由于过于压前,后防线上出现了极大的空洞,哥队9号万乔普于12分钟时摆脱德国防守球员,从右中路人群中突然加速,接队友传球后,将比分扳平。

  仅仅5分钟后,德国队左边路配合,施奈德找到球门前的队友施魏因施泰格,后者接球后奋力出脚,不幸偏出,克洛泽及时插上轻巧一推,德国队又再次保持领先。

  此后,德国队明显放慢了比赛的节奏,上半场结束时,两队没有任何大动作。

  下半场16分钟,德国队在后场发动了进攻,博罗夫斯基带球至中场一记长传,左边路拉姆准确地将球拦截,并横传给禁区附近的克洛泽,后者头球攻门,哥斯达黎加门将波拉斯及时出击,但是球却从他的手中溜出,克洛泽挣脱防守的球员,补射入网。

  不过,德国队在防守上的失误又送给对方一个进球,哥队通过中路配合后,由万乔普梅开二度,在比赛73分钟时将比分改写为3比2.德国队的最后一球发生在比赛结束前4分钟,弗林斯在中场接到延森的传球后,大力远射,漂亮地洞穿了哥队的大门,门将波拉斯只能望球兴叹。(郑淇)

  ■素描·拉姆

  身体打封闭表现不打折

  本报讯 英雄总是会在最需要的时候出现,昨天的拉姆就是这样的典型。

  2004年欧洲杯上,拉姆成为了表现低迷的德国队中为数不多的亮点。在从斯图加特加盟拜仁后,拉姆一度受到了伤病的困扰,德国队左路的攻防也陷入了瘫痪。不过在最关键的世界杯揭幕战上,那个能功善守的拉姆又回来了。

  本场对阵哥斯达黎加的比赛,左臂受伤的拉姆是打着封闭带伤上场的,然而他的表现却没有打折。在比赛中,拉姆用精彩进球和优异的表现回报了信任他的主帅克林斯曼。上半场的6分钟,拉姆从左路带球突破到对方大禁区线上,然后是一脚势大力沉的惊世射门,皮球如出膛的炮弹直蹿哥斯达黎加球门,尽管对方门将波拉斯做出了扑救动作,但是拉姆的射门还是在打中哥队门柱后弹入球网。

  拉姆打动安联球场内近6万名球迷的地方并不仅仅是他的进球,更是因为在左路异常犀利的助攻令对手颇为头痛,他的边路突袭成为了德国队的进攻利器。比赛中拉姆多次从左路突破德鲁蒙德和乌马纳,如果不是哥队门将波拉斯反应迅速的话,比分恐怕早已被改写。

  拉姆在赛前接受《德国邮报》采访时曾经表示,他希望能够帮助球队获得好的成绩,至于自己的表现反倒不是最重要的。不过本场比赛拉姆还是实现了“双赢”,既有出色的表现、又帮助球队赢下了比赛。也难怪拉姆赛后在球员混合区接受采访时说了如此开心的一句话,“我现在感觉就像是已经打进了淘汰赛。”(毛小东)

  ■曹限东夜评

  东道主命系后防线

  对手不够强大,因此德国队并没有受到真正考验。尽管最终取胜,但他们后防线上的隐患将影响他们在本届比赛上的运程。

  在世界杯上,一支球队的优点并不会让他们夺得冠军,但一支球队的缺点却可以让他们立刻出局———德国队的境况甚至都算不上有优点的球队。从个人实力上看,只有巴拉克算世界级巨星,其他球员并不会对球队起到真正提升的作用。哥斯达黎加整体实力上有欠缺,万乔普的两个进球都是在后点无人防守的情况下攻进的。

  针对德国队目前的问题,要想尽量弥补后防线上的漏洞,他们有两种方式:一是从人员搭配上进行调整;二是两个边后卫退防。只有把防守做好了,才能更好地在心理上稳定作战情绪。不然会造成一个非常被动的局面:前锋进球,后卫失球,比赛拿不下来。

  不过,尽管德国队存在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但是他们在本场比赛中还是很好地贯彻了教练的意图,这说明球队的执行力和战斗力都很强,尤其是两个边路的突破形成了三个进球。在此还需要强调,哥斯达黎加并不是真正的强队,他们的防守能力和反击能力都不是世界一流。

  现在克林斯曼需要考虑的问题并不是第一场比赛如何取得胜利,而是要仔细考虑后面的比赛不被对方打反击。边路突破进攻只能说是很好的进攻手段,无法证明这支球队具有超强实力。试想,后面的比赛中德国队如果遇到防守能力更强、反击更犀利的球队他们将如何面对?

  (本报记者 张磊 整理)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