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凭什么为几张老脸一等四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4:37 新京报

  我们等了四年,却等来几张陌生的老脸。德国人安排那些年迈的前世界杯冠军们接受膜拜,可能是想让所有有过冠军荣誉的国家的球迷都能感动得热泪盈眶,但却无意中伤害了多数人的感情。

  时间的钝刀剁碎了我们的记忆,瑞奇·马丁的歌唱了八年还那么动听,但很多事情都不记得了。很多老球迷更过分,他们谈起意大利之夏上的美腿时总会口水直流,但都大言
不惭地说忘了四年前开幕式上发生了什么。

  今年的开幕式,本来不是这样的。柏林有一万多人参与了开幕式晚会的彩排表演,但在一个多月前,被通知原先安排的两个多小时的表演,被压缩到半个小时并移师慕尼黑。原因是组委会担心草皮会被踩坏。

  德国人不愧是风格严谨的民族,即使巴伐利亚的击鼓表演只有1000多人参加,体育场的草皮上还是铺上了绿布———上面还画上白线,禁区线和中圈线还有边线一点都没拉下。然后呢?然后我们看到一张老脸,两张老脸……一百多张老脸。

  把

世界杯冠军球队成员请到场,德国人确实很有面子———虽然发出的邀请函并不是都得到了肯定的回答。我总觉得,沃勒尔和马特乌斯会走在那一列步履蹒跚的队伍中,完全是给自家人面子。而贝利则有另一个原因,他把号称德国第一美女的模特希费尔和大力神杯护送上台后,转眼间加入到五星巴西的“展览队伍”中,一脸幸福地接受看台上的欢呼,我甚至怀疑,那么大的球场,他一定是一路小跑着才赶上这次“被膜拜”的仪式的。

  马拉多纳的缺席,相信会有N个版本来解释他这样做的原因。但可以肯定的是,不是所有人都愿意接受别人的膜拜。

  而我们呢?我们等了四年,却等来几张陌生的老脸,除了曝光率极高的博比·查尔顿,几乎没人能认得出他身旁同行的是1966年英格兰冠军球队中的谁。德国人的安排可能是想让所有有过冠军荣誉的国家的球迷都能感动得热泪盈眶,但却无意中伤害了多数人的感情。比如俺是一个中国人,我们只进过一次世界杯,连接受膜拜的资格都没有,我凭什么要去为一帮陌生的老年肥胖外籍男子欢呼?在没进过世界杯的国家,那些守在电视机前的人们心里又会怎样想呢?

  关于取消柏林的开幕式表演的原因,有消息认为是国际足联为了保证门票收入而取消的。而关于门票之争,最近两个多月来世界杯组委会和国际足联一直争得脸红脖子粗。足球有时候并不纯粹,背后有太多故事。一月前贝肯鲍尔和布拉特为谁先在开幕式上讲话争得面红耳赤,最后才有了折中方案———只露脸,不发言,只有德国总统可以讲话。

  其实谁讲话,谁讲了什么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为了门票利益而草草布置一个开幕式时,有谁想过,我们可怜巴巴地等了四年。

  □王增杰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