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游记]安全第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3:49 新京报

  悟空孙游记之警察

  □孙晓筠发自法兰克福

  

[游记]安全第一

  德国警察正在盘查进出球场的球迷。

  

[游记]安全第一

  德国少女在法兰克福美因河畔享受阳光。

  

[游记]安全第一

  本报记者孙晓筠将先后奔赴德国南部法兰克福、纽伦堡、凯泽斯劳滕、斯图加特、科隆等世界杯举办城市。

  中法之战实际意义上完全结束,已经是当地时间8日凌晨1时了,为了尽快赶到法兰克福,我买了凌晨5点从圣埃蒂安出发的火车票,顺利的话,当晚19:20我就可以赶到德国了。

  辗转十五个多小时的辛苦并不比一路上遇到的安全检查更令人疲惫,可是对于这样一个全世界的盛会而言,以安全的名义进行的一切我们都必须对此肃然起敬。

  离开圣埃蒂安转车里昂,火车上空空荡荡的座位之间零散地扔着当地免费赠送的报纸,无一例外,头版照片全都是西塞倒时的那一幕。痛苦的西塞的表情令我在一群法国人中间,表情有点尴尬:“你不杀伯仁,伯仁因你而死”对于郑智的那一个动作,我只能向西塞并困难重重的法国足球说声抱歉。

  此前里昂车站悠闲得令我“不齿”的警察,突然之间工作认真起来,不但在站台上盘查乘客的车票,甚至对于行李也十分认真。清晨的车站里,匆匆忙忙的上班族里,偶尔已经出现几个赶往德国的球迷,而显然当地警察对他们更为在意。

  不过这依然在法国的腹地,世界杯的气氛只因西塞的伤势而存在,直到我抵达了法德边境的梅兹车站,荷枪实弹的警察终于把我当成了盘查对象。

  利用三小时的转车间隙,拖着沉重行李的我正在车站咖啡馆坐着写稿,三名警察从容走来,亲切但是严厉地要求盘查我的护照。一发现我的目的地是法兰克福之后,他们明显地认真起来,虽然我向他们出示了法国足协派发的中法之战采访证,甚至是圣埃蒂安球场的球票,他们还是不肯离去。在反复研究了我的护照后,他们终于“承认”了我的身份,在归还我的护照时其中一位年轻的警察用法国人惯常的并不流利的英语向我解释:这是我们的职责,目的都是为了安全,我们要保护的是像你一样的人。

  不过这并不算结束,从梅兹前行德国的三小时车程,我一共面对了法国、德国两种不同着装的三组警察的盘查。尽管每一个人都彬彬有礼,可是这种紧张的气氛还是让一直没有睡成觉的我疲惫不堪。

  直到从法兰克福中央车站下车,我的最后一次安全检查才结束,那一刻我迅速扑向了车站广场上的球迷群里。但是由于法兰克福火车站外就是当地有名的红灯区,这里的场面更是混乱———妓女、皮条客、流浪汉、醉鬼、球迷……警车几乎是车头接车尾地来回巡视,我依然无法松下这口气,只好拖着行李埋头走向住地。

  感谢这些打着安全旗帜的警察们,在今后一个月的时间里,我要依靠他们保证自己不被臭名昭著的足球流氓们骚扰,让我有心情沉醉在足球的天地里。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