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他玩他的 咱看咱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3:23 三秦都市报

  我们可以想象,昨晚对于中国几乎全部的足球人来说也许都是一个不眠之夜。很显然,看人家玩是他们的应有之态———不如人家就要学习嘛,看人家踢不仅是一种学习,而且也是一种态度。其实,不但我们中国的教练、球员要看,我们的裁判、俱乐部老板、队医、甚至只要是职业体育人都应该看看人家是怎么“玩”的———从这个角度看,世界杯不会落下任何一个人。

  教练们为什么看?看什么?这个问题的答案地球人都知道:学习。当然了,既然是学习,态度首先就要端正,千万先别不服气———诸如“给我一支巴西队,我也可以撬动世界杯”之类的豪言首先要不得。然后,就该静下心,看看名帅们的指挥艺术,分析分析人家的战术思路……虽然不是言传身教,但只要有这个心思,再加上那么一点悟性,一个月下来,学到人家的一点皮毛总该成吧?

  球员们为什么看?看什么?答案还是学习,其前提也仍然是不能大言不惭。接下来就看看人家的脚法和意识,找找自己的差距和不足。当然,最最重要的就是千万别把自己混同于一般看看热闹的万千球迷———看过了就完了,喊过了就歇下了。而是应该从自身找找自己不如人家的原因,并最终能知耻而后勇。否则,咱这球就算白看了———还不如晚上好好睡觉,白天能多点时间“黑练”那么几下子。

  裁判们为什么看?看什么?答案仍然是学习。能到德国吹哨的哪个都不简单,可谓个个都有“几刷子”。只是,千万别盯着人家难得一见的那么几个误判或者漏判,然后就有了“不过尔尔”的阿Q式的感叹;也千万别想着人家是足球强国的裁判才得以亮相

世界杯,因此就有了“我去不见得比他们差”的呢喃自语。不一样就是不一样——先别说职业道德的问题了,就从业务素质而言,相差又何止千里?足球强国的裁判多了,也毕竟只去了他们几个。看看没坏处!

  首席记者 刘志强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