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题:世界杯中的经济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23:30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6月9日电题:世界杯中的经济学

  记者王建华

  漫长的等待终于结束,激动人心的时刻开始了。但是当人们期待着世界杯赛场里即将上演的一幕幕精彩绝伦的大戏时,有多少人会想到世界杯中究竟蕴涵着多少经济因素。

  尽管经济学是一门博大精深的学问,但是人们给它的定义是一门不精确的模糊学科。世界杯能否成为德国经济的一针强心剂?全球的生产效率因世界杯将下降多少?最终夺冠国家(或地区)的美好感觉能否刺激起消费狂潮?哪些行业将成为世界杯的赢家和输家?诸如此类的问题在经济学里绝无现成答案,因为经济行为的变数太大,比如世界杯肯定刺激了消费,可是付出的代价是观看比赛损失的生产效率。

  据伦敦经济与商业研究中心预测,本届世界杯将为参赛的32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带来130亿英镑的收入,其中113亿英镑为欧洲国家(或地区)收入囊中。在欧洲参赛地中,东道主德国的收入将为74亿英镑,英国为13亿英镑,法国12亿英镑,

意大利7亿英镑。由于时差原因,亚洲经济受益程度较少,为20亿英镑。根据历届
世界杯
经济学统计数据表明,冠军争夺战获胜队的国内生产总值因胜利平均增加0.7%,失利国则下降0.3%。但这里没有一定之规,1974年和1978年世界杯得主德国和阿根廷随后分别遭遇了经济大滑坡。另外,胜败之分对两地的股市影响有天壤之别,胜利方的股市平均飙升10%,失败方股市暴跌25%。

  平衡是经济学中常用的词汇,有失有得是世界杯经济学的一大特色。员工旷工观看2002年世界杯使欧洲损失了将近60亿英镑,法国和意大利分别为13亿英镑和16亿英镑。对于经济相对落后而又有天生狂热球迷的拉美地区来说,预计本届世界杯这里将因为旷工损失3亿英镑。

  东道主德国将是本届世界杯的最大受惠者。德国商会预测世界杯将为德国创造6万个就业机会,刺激国民收入增加0.3个百分点,电视、啤酒、体育用品等销售收入额将达14亿至20亿英镑。

  正如足球是圆的,世界杯大赛历来有许多不确定因素一样,世界杯中的经济学也有许多不确定因素,还是模糊为好。(完)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