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拉直揭幕战的三大问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5:18 金羊网-羊城晚报

  1、安联,今晚你是德国的主场吗?

  贝肯鲍尔早在一个月之前就放大话。“即使世界杯明天就开始也没有问题,我们已经准备好一切。”贝肯鲍尔所说的“一切”,当然是指与比赛相关的软硬件设施。但对于东道主德国队,德国人真的就像贝肯鲍尔所说的“已经准备好一切”了吗?我看未必。

  巴拉克赛前受伤,让德国人很心痛。但俗话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缺了一个巴拉克,对德国队并非致命。而主场球迷若不能团结一心,为自己的球队呐喊助威,反倒为了卡恩与莱曼、拜仁俱乐部与克林斯曼之间的恩怨情仇而嘘国家队,喝倒彩,那么德国队确实走不远了。

  36岁的莱曼在经历了1998、2002年两届世界杯和2000、2004年两届欧洲杯的替补命后,如今从卡恩的手中夺得主力门将位置,靠的正是自己老而弥坚、永不服输的精神。

  带领阿森纳历史性地第一次闯进欧联决赛,并创造了欧联赛场连续不失球时间的纪录,莱曼用自己的表现诠释着老骥伏枥的涵义。但德国人是固执的。他们认为莱曼天生就得是卡恩的替补。于是,当去年莱曼随阿森纳来访慕尼黑时,德国人送给莱曼的是全场不停的刺耳嘘声,即便莱曼做出了精彩无比的扑球;给卡恩的则是父母溺爱孩子般的掌声,哪怕卡恩低级失误连连。莱曼在慕尼黑没有感受到同胞的温暖。

  现在,这种温暖依然没有来临。但莱曼毫不在乎。“这是我第一次出现在世界杯赛场上,揭幕战我一点都不紧张。当我是替补的时候,我并不只是单纯在看球,我已经为揭幕战做好了准备”。对于一年前被嘘的一幕,莱曼表现出了自己的气度。“我不知道慕尼黑的球迷会以怎样的方式来对我,但我想,这是国家队的比赛,球迷来自东南西北。在这个时候,大家应该忘记个人恩怨,球迷们要站在我们的身后,激励我们,体现出我们的主场优势。德国队需要团队精神,这样我们才能走得更远”。

  莱曼不计个人恩怨、维护大局的做法得到了克林斯曼的赏识。“我知道慕尼黑所有人都支持卡恩,但是我们不能接受对莱曼刺耳的嘘声”。不过,克林斯曼也许忘了,自己本身就是与拜仁慕尼黑有着太多恩怨的人,慕尼黑的球迷至今都没有原谅他。莱曼夺走了他们城市英雄的主力位置,慕尼黑人怎么可能原谅莱曼?安联球场,今晚你会是德国的主场吗?

  本报记者林本剑

  

  

  2、巴拉克与克林斯曼对着干?

  世界杯揭幕战明晨就将打响,由东道主德国迎战哥斯达黎加,德国队长巴拉克却因小腿伤病无缘揭幕战。巴拉克是德国球员中最大的腕儿,少帅克林斯曼以前也当惯大腕儿,队长和少帅近来不止一次传出不和谐音符。以前是对打法有分歧,今晨则就巴拉克是否耽误疗伤展开“对攻战”。

  各执一词

  在德国上周以3比0战胜哥伦比亚的热身赛中,巴拉克小腿受伤。从此,有关他到底能否参加揭幕战的传闻满天飞,巴拉克的小腿被媒体戏称为“日尔曼之腿”。巴拉克昨天只参加了不到30分钟训练就一瘸一拐地下场,按照克林斯曼的规矩,赛前48小时不能正常训练者就无法获得上场资格。

  把巴拉克排除出揭幕战参赛阵容之后,克林斯曼说:“队长巴拉克是球队领袖,大家都希望他可以上场。但他的缺席只是遗憾而已,还算不上灾难,德国其他球员都状态非常好。”

  德国媒体不甘寂寞,添油加醋转述了克林斯曼不满巴拉克延误疗伤的说法。巴拉克今晨予以回击:“我对伤病处理不够职业?我拒绝接受这种说法,这是对我的公然侮蔑,这是对我人格的侮辱!”

  巴拉克受伤是在上周六,但大牌就是大牌,他没有立即治伤,而是选择与家人共度周末。直到本周一,巴拉克才去看医生,他辩解说:“我直到周日晚上才感到肌肉疼痛,然后立即回到球队入住的酒店并要求接受治疗。”

  将帅二人在医生人选上也发生分歧,克林斯曼说:“如果巴拉克信任某位医生,谁又能阻止他使用这名医生疗伤呢?可是不管他用谁主治,他到底有没有真正康复并达到比赛要求,还是由我们的队医说了算!”

  

  矛盾有前科

  巴拉克和克林斯曼的矛盾由来已久,巴不止一次对克指指点点。德国5月31日在主场以2比2艰难逼平日本,巴拉克赛后公开批评克林斯曼的打法:“过去两年来的弱点丝毫没有得到解决,我们的打法太激进、太冒险了。”

  到了大胜哥伦比亚之后,克林斯曼才作出回应:“批评?球员开诚布公表达自己的看法,这其实是好事。德国队不是防守差,而是由攻转守的节奏控制不好,我希望几名中场球员联系更紧密。”巴拉克是德国中场指挥官,克林斯曼隐讳地点出他的不足之处。

  巴拉克却顾左右而言他,接着又指出自己眼中德国队的另一个弱点:“我们传球很快,有时显得太快了,造成球权很快就送给对手,这不是传统德国队的风格。”

  

  巴拉克引发的两大悬念

  德国队长巴拉克很可能无缘世界杯揭幕战,这看来不像烟雾弹。巴拉克既是进攻组织者又是得分手,他不能上场就带来两大悬念:谁在中场取代他的位置?谁为德国打破僵局?

  在记者招待会上,主帅克林斯曼宣布了巴拉克很可能无法参加揭幕战的消息,他接着说:“这不是问题,我们在中前卫位置还有博罗夫斯基和凯尔两种选择。”克林斯曼先提到博罗夫斯基,这名不来梅中场首发的可能性确实超过多特蒙德中场凯尔。

  在3比0战胜哥伦比亚的比赛中,博罗夫斯基替补出场仅8分钟就攻入第三球,这是德国本场的唯一一个运动战进球。博罗夫斯基在中场能攻善守,上赛季在德甲和欧联都表现很出色,克林斯曼一度希望他可以与巴拉克一起上场组成“BB组合”。可是由于位置存在重叠,“BB组合”在对日本一役并没发挥威力,德国在两球落后时艰难逼平对手。

  巴拉克不能上场,这就给博罗夫斯基提供了表演的舞台。从与队友的配合来看,博罗夫斯基也比凯尔更合适,德国主力前锋克洛斯和后腰弗林斯都是博罗夫斯基在不来梅的队友,同一俱乐部的球员在配合上显然更默契。博罗夫斯基身高1.94米,球迷在世界杯揭幕战有望看到这名金发飘飘的大个子。

  说到谁能为德国打破僵局,除了不来梅三英之外,都是年仅21岁的拜仁慕尼黑前锋波多尔斯基和左前卫施维因施泰格同样不容忽视,因为揭幕战就在慕尼黑安联球场上演。

  “科隆王子”波多尔斯基刚由科隆加盟拜仁不久,实际上他还从未身穿拜仁球衣上场,如果能在国家队的比赛中取得进球,也算是为安联球场球迷送上一份“见面礼”。

  虽然在拜仁初来乍到,但波多尔斯基对施维因施泰格非常熟悉,他们从国青队好搭档变成国家队好搭档,马上就要成为俱乐部好搭档。在去年的国际足联联合会杯上,波多尔斯基和施维因施泰格有过默契配合,他们在场下也私交甚笃。在昨天的记者招待会上,波多尔斯基毫无顾忌地拿施维因施泰格的新发型开玩笑。

  波多尔斯基和施维因施泰格的共同观点是:“我们都年轻,还有很多机会使自己变成熟。世界杯赛场不会带来压力,我们会充分享受比赛。”如果真把比赛变成享受,这对拜仁青春组合在揭幕战的表现就非常令人期待。

  本报记者刘毅

  3、哥斯达黎加缺少爆冷因素?

  揭幕战易爆冷,从1982年的世界杯开始,这几乎已经成了铁律。1982年卫冕冠军阿根廷0比1不敌比利时,1986年意大利被保加利亚逼平,1990年阿根廷0比1输给喀麦隆,2002年法国0比1被塞内加尔击败。卫冕冠军赢球的两次是1994年的德国和1998年的巴西,但两者都是要到了下半场,才以一球小胜对手。

  卫冕冠军频频失足,缘何?其一,由于头顶卫冕的光环,自视实力高人一筹,而揭幕战的对手通常都是赛前公认为小组中实力最弱的一支,卫冕冠军自然轻敌。其次,爆冷的球队在当时都已经具备了相当的实力,只是外界并不知晓。如1982年的比利时在随后的几年刮起了一股“红魔风”,1990年的喀麦隆在随后几年成为非洲足球的代表。2002年的塞内加尔也是如今非洲足坛的劲旅。其三,非欧洲籍爆冷的球队,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该队拥有一批在欧洲联赛效力的球员。如2002年的喀麦隆,就以法甲球员为主。这些球员在欧洲经过几年的磨练后已经具备了相当的实力,为爆冷奠定了基础。

  不过,以上几点在目前的哥斯达黎加队中并无体现。德国队如今饱受批评,赛前又传出巴拉克因伤缺席,近况十分之差,没有小瞧对手的资本。如今哥斯达黎加阵中多数是老兵,没有上升的势头。再者,这支哥斯达黎加队中目前仅有一人在欧洲联赛效力,而且还是意乙球队,球员的个人能力有限。这些都与之前在揭幕战中爆冷的球队没有共同点,因此,哥斯达黎加此战爆冷的可能性值得质疑。

  本报记者林本剑

  

  ★授权转载务必注明“羊城晚报”字样

  (日京/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