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今晨快议:陪玩?陪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5:16 金羊网-羊城晚报

  ·范柏祥·

  本届世界杯,中国足球再度充当“陪太子读书”的角色,包括正在进行的国际足联会议和刚刚结束的中法热身赛。这个“陪”字,道出了中国足球的尴尬,但也不无可褒之处。

  尴尬不需详述,想想三陪小姐之陪足亦。至于荣耀,则需从中国足球与世界强旅对话的历史中来透析。

  纵观改革开放后的中国足球,“陪太子读书”的历史大概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多为政府所促成的文化体育交流,比如当年的“长城杯”国际邀请赛等;第二阶段,均为商业操作,用钱“请君入瓮”,最典型的是2003年皇家马德里队的中国之行;第三阶段,则是别人出钱邀我作赛。昨日的中法之战,数天前的中瑞交锋,中国队都有不菲的出场费。

  细分析三个阶段之陪,一阶段一进步,而且有质的飞跃。第一阶段的交流,“友谊第一,比赛第二”,来者似旅行,陪者像导游。似西德汉堡队与广东队在越秀山下挑灯夜战几百回合者,鲜之又鲜。第二阶段是市场行为,庞大的中国市场和经济实力,吸引了众多掘金者,陪与被陪遂成了平等的交易。但就技战术的锻炼而言,较前阶段好不了多少,因为市场行为尽管能约束出场阵容,但管不了出勤不出力。北京国安队“工体不败”的

神话,就是这阶段最具讽刺的作品。至于拥有众多国际巨星的
皇家马德里
队,被人称作“蝗蚂”毫不冤枉。因此,像近日中法、中瑞真刀真枪之战,堪称开天辟地第一回,即使倒贴也值得!中国队主帅朱广沪在中法之战后感言:“如果我们一年能打上20场这样的比赛,中
国足
球绝对在2007年就能进一大步。”这也可说是对过去20年中国足球与世界强队对话收效甚微的感慨。

  过去是陪玩,现在才是陪读,这是量变到质变的结果。俗语云: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吟诗也会偷。今日陪读,何憾之有?!

  ★授权转载务必注明“羊城晚报”字样

  (日京/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