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射击> 正文 
任务完成了优势变小了 王义夫点评射击队本赛季表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0:53 中国体育报

  “这个赛季整体表现很好,我们也完成了夺金任务和拿券的任务。”这是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对中国射击队2006赛季世界杯比赛的评价,“尤其是意大利站比赛,我们拿下了七块金牌,这在中国队世界杯分站赛参赛历史上都是最好的一次。”四张北京奥运会入场券也让王义夫觉得满意,“和去年相比,拿券难度增加了,但是我们还是按计划完成了任务,队员表现相当不错。”

  男子步枪进步最快

  说起本赛季进步最大的项目,王义夫毫不犹豫地说:“男子步枪。”的确,从广州世界杯上刘刚的第八名到意大利米兰站比赛上刘志伟的金牌,中国队一步一个台阶,稳步前进。刘志伟的金牌是他首次在男子步枪3×40项目中夺得世界杯冠军,也是中国选手继去年4月韩国站以来该项目首次问鼎。

  王义夫认为,中国的强势项目女子手枪本赛季从成绩上看,表现不够抢眼。“德国站成绩最高,费逢吉打出589环,陈颖打出587环,但是意大利站成绩就差一些,费逢吉和陈颖只打出584和582环。成绩好坏和场地有关,但是应该能更好一些。”

  目前,

中国队只有三张入场券“漏网”,为男子气步枪和男子步枪卧射。其中,男子步枪卧射一直是中国队的弱项。王义夫透露,中国射击队早已经注意到男子步枪卧射“瘸腿”的现象,所以在2006年冬训时特意成立了男子步枪卧射班。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进步很大,尽管没有拿到入场券,但是和以往相比,已经前进了一大步。巴西站上,男子卧射获得一个第五、一个第八,德国站获得一个第六、一个第九。“现在男子卧射需要找到一个突破口,我们和科研人员正在研究,要捅破这层窗户纸。”王义夫说。

  据王义夫介绍,世锦赛上,中国队还有拿券的机会,因为今年世锦赛提供的入场券相对比较多,所以男子步枪卧射必须抓住机会拼一下。

  奥运冠军找回感觉

  今年似乎是奥运冠军们复苏的一年。在年初的广州

世界杯上,奥运冠军们表现还显得一般,朱启南在男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中甚至未能进入决赛。但是到了德国站和意大利站,冠军们都恢复了神勇的状态,朱启南、杜丽全都拿到了冠军,就连消失在人们视线中很长时间的陶璐娜也在女子手枪项目上拿到铜牌。要知道,她上一次拿奖牌还是2003年世界杯赛场。此外,在意大利站陶璐娜还打出MQS(测试赛)588环的成绩,1996年
亚特兰大
奥运会冠军李对红在今年世界杯巴西站气手枪的MQS上打出了390环。这批奥运冠军状态的回勇给中国队增添了巨大的力量。

  另外,费逢吉等小将也渐渐成熟起来。今年,费逢吉曾经在决赛打出过109.4环的成绩,而23岁的中国小将孙荣丽第一次参加世界杯,就夺得巴西站银牌,并为中国队赢得一张女子气手枪的入场券。

  中国队优势并不明显

  虽然中国队在整个赛季成绩喜人,但是王义夫认为,中国队优势并不明显。“射击这个项目偶然性很大,场上变数重重,不到最后一枪,不敢说冠军已经到手。”

  王义夫举了一个例子,“在意大利站的女子气步枪比赛中,资格赛一共打出了4个399环的成绩。决赛中,前九发子弹几个选手都打平了,最后一发,杜丽打了10.1环,获得亚军的那个选手打了10.0环,你不知道当时现场有多紧张。”

  王义夫表示,想要巩固这点微薄的优势,还需要中国队下大力气,技术、心理,加上大赛的磨练,包括科研的深入利用和训练方法的更新等。

  中国射击队将在月底返回北京,备战今年的世界锦标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8,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