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NBA总决赛谁能笑到最后——热火小牛各有各的高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0:33 中国体育报

  今年的总决赛,对于热火和小牛都是处子秀——上一次出现这样的情况已经是1971年,当时总决赛的两位“主角”是密尔沃基雄鹿队和巴尔的摩子弹队。

  总决赛还没开始,迈阿密和达拉斯的市长已经立下赌约:总决赛之后,输球一方所在城市的市长要身披获胜方所在城市的传统服装,还要品尝获胜方所在城市的风味食品。总冠军只有一个,究竟谁有可能问鼎,也是众说纷纭。今年的总决赛也因此被称为“近年来悬
念最大、胜负最难预测的总决赛”。

  看好热火的理由

  热火虽然是建队18年来首次杀入总决赛,但总决赛对于61岁的热火主帅莱利早已不新鲜,这是莱利率领第三支不同的球队、第九次挺进总决赛。之前,他曾7次率湖人队、1次率尼克斯队打进总决赛,其中指挥湖人4次拿下总冠军。NBA历史上只有两位主教练率领过三支不同的球队打进过总决赛,其中一位就是莱利。

  还有就是奥尼尔和韦德的双人组合。奥尼尔统治内线,他在成功

减肥之后看起来灵活了不少,而且他在内线打球更聪明,也更有耐心:要位、传球,再要位、得分。奥尼尔效力湖人时四闯
总决赛
三度夺冠,1995年也曾随魔术打入过总决赛。如今在迈阿密,沙克希望自己能够给热火带来一枚总冠军戒指——这是他加盟热火时就立下的誓言。更可怕的是,“大鲨鱼”身边多了目前炙手可热的“闪电侠”韦德,即使面对超强防守,他仍然平均每场贡献26.2分,命中率高达50.9%。

  还有就是对冠军无限渴望的莫宁和佩顿。一度被严重的肾病威胁到生命的莫宁,经过13年的等待,第一次与总冠军近在咫尺。而且莫宁与奥尼尔交情很深,“我会尽全力让他实现冠军梦想。”奥尼尔说。

  看好小牛的理由

  “小将军”约翰逊荣获了本赛季NBA“最佳教练”,虽然他的资历与“神算子”莱利差了许多,但资质却可以一拼高下。约翰逊的执教兼容了老尼尔森的精髓和波波维奇的神韵。因此,他与莱利的这次斗智斗勇,也被称为是未来传奇教头与现任传奇教头之间的对决。

  热火有奥尼尔和韦德,小牛有诺维茨基和霍华德。诺维茨基在今年的季后赛中平均每场得到28.4分,他会让热火很难对付,哈斯勒姆可能会与他对位,但他一人肯定防不住“德国战车”,热火实施包夹,小牛其他人就得到了机会。诺维茨基已经让莱利感到头疼,总决赛上,诺维茨基将给哈斯勒姆制造他3年职业生涯中最大的挑战。除了诺维茨基,小牛还有霍华德,他与诺维茨基已经可以组成完美搭档。霍华德擅长防守,特别是在抢篮板球方面,在与太阳西部决赛第6场,他一人就抢下15个篮板,成为球队逆转的功臣。在霍华德得分超20分的比赛中,小牛取得25胜0负。

  至于对总冠军的渴望,26年来首次闯入总决赛的小牛绝对不比热火差。热火有的,小牛有;热火没有的,小牛也有,比如深度和速度,这两点是小牛的特色,也正好是热火所缺乏的。在季后赛首轮,年轻、速度快的公牛已经给热火制造了很大的麻烦,现在,小牛比公牛更为强大。而且,小牛板凳足够深,以斯塔克豪斯为首,范霍恩、丹尼尔斯、哈里斯、迪奥普,能突能投,既有身高也有速度,而热火板凳席上真正可用的只有佩顿、莫宁和波西。小牛还在这场对决中占据心理优势。小牛常规赛战绩是60胜22负,而热火52胜30负,本赛季两次交手,小牛在主客场皆获得了胜利,其中在主场大胜热火36分,诺维茨基在两场胜利中分别砍下了27分和23分。在两队过去12次交锋中,小牛队取胜10场。

  还是那句话,热火有的,小牛有;热火没有的,小牛也有。既然总冠军只有一个,那还是将赌注押在小牛身上吧。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