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让朝阳变成休闲体验中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09:44 竞报

  

让朝阳变成休闲体验中心

  自1896年在希腊雅典举办第一届奥运会至今,奥运会已历经百年。百年来,奥运会发展的规模和影响不断扩大。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商业运作的成功,激励了一些国家和城市申办奥运会,期望通过奥运会的举办推动本国、本地区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以及影响力的扩大。

  举办第29届奥运会,是北京建设进程中的一个重大历史事件,与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一样,将促使北京更广泛、更深层次地融入国际社会。

  距第29届奥运会的举行还有两年多的时间,北京各区县都在积极做着准备工作,与此同时,百姓的生活方式也在悄悄发生着变化。即日起,《竞报》推出系列专题报道———奥运区县访,与各区县领导面对面,以期深入、全面地报道各区县为奥运所做的努力以及奥运对区县工作的推动作用,反映出百姓生活为此发生的点点滴滴的变化。

  奥运区县访朝阳区区长陈刚

  本报记者陈琳报道 “我们在奥运环境建设过程中,除了重点突出奥运场馆周边地区和‘

世青赛’地区,社区老百姓身边的环境也是我们特别关注的。我特别要说的是,奥运环境建设整治不是‘洗脸’,我们要让老百姓感觉到,奥运来了,不仅是脸上增光,而且自己还落了实惠。”前天,朝阳区区长陈刚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进入奥运倒排期的2006年,朝阳区的奥运环境建设和整治已经成为目前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朝阳区·硬件建设

  以“奥运标准”筹备世青赛

  第11届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将于8月15日至20日在朝阳体育健身休闲中心内举行。陈刚区长说,朝阳区把这项赛事当成了筹备第29届奥运会前的重要“练兵”机会。这个“练兵”包括环境整治、志愿者的接待、观众的组织和社会治安、交通等各个方面,为奥运筹备积累经验。

  “这是我国举办的第一个全球性田径赛事,不但是筹备奥运前的演练,也是给全球一个展示北京的机会。”陈刚说,为筹备世青赛,朝阳区投入了9亿多元的资金,做好周边环境的绿化美化,重点是拆除违章建筑和城中村,使景观得到提升。整个世青赛场馆按照国际田联的标准全部翻新,还专为世青赛修建了一条西至工体西路、东至五环路平房桥、全长8.7公里的景观大道。

  记者从朝阳区绿化局得到最新消息,朝阳体育健身休闲中心对面的休闲广场花卉6日已全部栽植完毕,从而标志着世青赛景观大道姚家园路段绿化工程基本竣工。

  通过对世青赛景观大道的整治,朝阳区摸索出一些容易忽略的细节的整治经验,如垃圾箱怎么放置、广告牌如何规划、架空线入地,景观大道的标准等。奥运期间,还会出现若干条景观大道,使朝阳区乃至城市的整体面貌得到提升。

  今年1月,朝阳区迎奥运环境建设指挥部成立。为提高城市环境建设和整治的效率,朝阳区还实行了“网格化管理”,对各个区域内的城市部件,如过街天桥、绿地、电线杆等进行分格管理。

  朝阳区位于北京市主城区的东部和东北部,朝阳区是北京市面积最大的近郊区,南北长28公里,东西宽17公里,土地总面积 470.8 平方公里。

  在三十余个第29届奥运比赛场馆中,近半数位于朝阳区内,其中包括将举办奥运会开闭幕式的“鸟巢”等重要场馆,还有奥运村等奥运配套设施。

  朝阳区·软件建设

  为企业开通“奥运绿色通道”

  为了帮助中标企业以最快地速度完成各类审批、注册手续,拿到相应执照,2004年,朝阳区政府就特别开设了“奥运项目绿色通道”服务窗口,专门为企业提供注册登记方面的全程代办服务。区工商、地税、国税等相关部门近期将成立领导小组,启用“绿色通道”专用章。通过“绿色通道”,一个项目的办理时间至少比目前耗时要减少一半,所有服务一律免费。

  “奥运绿色通道”的开通,在一定程度上会减少奥运项目建设企业的后顾之忧,使他们能将全部精力投入到工程建设中。

  提高人文素质是难点

  目前,市民的人文素质问题也是备战奥运的一大难点。陈刚说,“素质问题不但存在于胡同中的居民身上,高级

写字楼里的白领身上也存在。比如在马路上随处可以看见,从行驶中的汽车里扔出一堆垃圾。”陈刚表示,素质问题不仅需要政府对老百姓进行宣传教育,还要让百姓养成珍惜、爱护身边环境的意识,让他们参与到城市环境建设中来。“比如我们开展的社区绿地认养活动,就是要让老百姓自觉认识到,他也是城市环境建设中的一分子。”

  朝阳区·奥运影响

  文化传媒产业“扎堆”朝阳

  “文化创意产业”这一新兴产业被朝阳区确立为三大支柱产业之一,奥运对“文化创意产业”起到直接推动作用。

  陈刚区长说,现在需要考虑的是怎样把这个机遇用好,“也就是文化创意产业要借助奥运走向国际市场。比如即将在6月底开园的北京欢乐谷,它不仅是一个旅游场所,也是传扬全球各国文化的场所。”陈刚说,“我们不仅要满足这个区域的消费和需求,还要关注全球市场。”

  北京市也在大力扶持朝阳区的文化创意产业,陈刚透露,目前市里已经初步将798艺术区、欢乐谷主题旅游区和高碑店民俗文化园区纳入到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规划园区之中,其他一些项目也受到了市里的关注。

  文化创意产业将对普通市民带来三个方面的积极影响,陈刚说,首先,增加了就业机会;其次,改善老百姓的生活质量,特别是精神生活的质量。“我们在研究文化创意产业的时候,提出要把朝阳区变成百姓的‘休闲体验中心’,无论是听音乐会,还是参加

网络游戏培训班,这个过程都是让老百姓更多地接触文化和精神消费的内容。”而最重要的作用是提高区域的品质,增加区域的文化底蕴,让人觉得这个城市有很丰厚的文化内涵。

  文化传媒产业是文化创意产业内容之一,陈刚表示,传媒机构落户朝阳,对朝阳区的产业结构提升有决定性影响。

  除了CCTV、BTV和凤凰卫视先后决定落户朝阳,代表亚洲杰出传媒学术成就的“亚洲传媒论坛”、领跑CCTV广告代理业并连续三年蝉联CCTV冠军代理商的昌荣传播、大中华领先的网络宽频数字新媒体———新传国际也于近日正式落户CBD。截至目前,CBD区域内,已有文化传媒企业近千家。

  此外,朝阳区还云集了人民日报、中国日报等平面媒体40多家和具有一定影响力的20多家网络媒体,以及路透社、美联社等96%以上的外国驻京新闻机构。在全市253家广播电视制作单位中,朝阳拥有67家,占27%。

  央视东迁是促进传媒企业进驻CBD的直接动力,而朝阳区拥有奥运会主会场以及北京市对其人文环境上的支撑也是重要因素。

  奥运加快农村城市化进程

  对有些学者提出的“后奥运现象”———举办奥运会后,城市经济会下滑。陈刚表示不赞成,“我认为北京、朝阳区不会出现这个问题。奥运会对朝阳来说,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遇。通过我们之前的这些努力,城市形象、社会秩序、城市管理水平都会有一个提升。”

  展望未来时,陈刚说,“我的信心很足。2008年后,这个区域的经济将会继续保持一个健康发展的态势,原因是多方面的,朝阳区现在还处在城市化和国际化的发展过程,奥运会带给我们的机遇,在奥运之后,效果会更明显。”陈刚说,朝阳区提出的“农村城市化、城市现代化、区域国际化”的进程,在2008年后会有一个比较明显的变化。农村城市化进程如果说现在还是一个过程,到2008年后将会彻底走向城市化,比如CBD,2008年后已经成型,代表一个现代化城市的符号———公交能力、空气质量、人均收入等都会提升。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