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辽宁新帅郭士强信心十足 上任第一把火选外援(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08:48 沈阳晚报

  在 C B A联赛结束两个多月之后,辽宁盼盼篮球俱乐部董事长韩召善与省体院副院长霍明昨天下午进行了时间最长的一次接触。随后,流传了半个多月的郭士强回归辽宁盼盼男篮的传闻终于被证实。新赛季,郭士强将正式以主教练的身份出现在辽宁盼盼男篮中,同时,李戈因为身体原因出任领队兼教练,此外,辽宁男篮著名中锋接军也作为教练和李戈一起辅佐郭士强。

  李戈抱病 小郭挂帅

  去年担任“救火教练”的李戈因为身体原因提出辞去主教练的请求,这也是他第三次因为身体原因提出离开辽篮主教练岗位。经过俱乐部研究,同意了李戈的请求,不过他还要留在队中出任助理教练。

  这样,新赛季,辽宁盼盼

男篮就组成了郭士强、李戈、接军的三人教练组。在人才济济的辽宁篮球界,郭士强能够担此重任与俱乐部“培养年轻教练”的目标是分不开的,此外,两年的国青男篮教练员工作也为他出任辽篮主教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主管篮球工作的霍院长认为这次的教练组搭配合理,有望将辽宁男篮带上新的高度,他说:“辽宁男篮的教练组中,郭士强后卫出身、李戈打球时是前锋、接军则是强力
中锋
,我们的教练组涵盖了篮球场上这三个位置,这对于球员之间的配合、年轻球员的培养都大有好处。”

  目前 C BA联赛中很多教练员都是非常年轻,辽宁男篮也认识到培养年轻教练员的重要性,霍明说:“向李群、巩晓斌等主教练都与郭士强、接军一起打过球,年龄相仿,而且郭士强在两年国青男篮教练位置上积累了一定经验,这对于辽宁篮球界来说是个宝贵的财富。”

  “郭指导”信心十足

  由于随国家青年队训练,身在北京的郭士强还没有回到辽宁。当他得知自己将出任辽宁男篮主教练时,这位前国家男篮队长表示,有信心带领辽宁男篮向新的高峰冲击。

  上赛季季后赛,辽宁盼盼男篮主负于八一队,遗憾地止步八强。那场比赛,已经离开辽宁男篮的郭士强就坐在赛场边,虽然跟随女篮夺得 W CBA的冠军,那场比赛,无形中增加了郭士强心中的遗憾,“现在算算,我在国家队该得到的荣誉都得到了,奥运会也参加了。但在俱乐部队……唉,就差一个全国冠军。没代表辽宁男篮拿过冠军,是最大的遗憾了!”

  如今,执掌辽宁男篮教鞭的郭士强有了更多的机会弥补这个遗憾了。昨天,郭士强在电话里感慨地说:“联赛结束才两个月,没有想到,前后两个月会有如此大的变化……”

  据悉,郭士强将于11日边强的婚礼时回到沈阳,之后返回北京处理国青队的一些事情后,于20日回到队中正式接管辽宁男篮。谈到这支队伍,郭士强很是心中有数:“现在队中大部分队员都和我一起打过球,一些年轻球员,我也在去年做教练时对他们有了一定的了解,即便在我不当教练时,只要有机会,我都会看转播。应该说这支队伍我还是比较熟悉的。”带着一支熟悉的队伍,首次担任主教练的郭士强会有怎样的表现?郭士强说:“我会把这些年做队员时的经验传授给他们,通过两年多的教练工作,我对篮球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这也是我的一个机会,我会认真对待,至于成绩嘛,我想会有一定幅度的提高。”

  上任第一把火:选外援

  辽宁盼盼男篮国内球员令任何一支球队不敢小视,但是,外援始终是困扰辽篮的一个大问题。新赛季联赛提前到10月8日,面对严峻的形势,摆在“郭导”前面的第一道难题便是赴美选援。

  据记者了解,篮管中心将今年赴美选援的时间定在了7月28日。由于前段时间始终是李戈负责球队工作,因此,董事长韩召善很自然地将李戈报到了篮管中心。

  这次更换主教练后,李戈主动要求让郭士强赴美选援,韩召善也认为应该是主教练参与这项重要的工作,他说:“一个教练有一个教练的标准,好的外援不仅要个人能力突出,还要适合球队的打法,所以,主教练应该亲自挑选外援。”

  一直强调加强内线的韩召善一改以往的观点,“前两年,我们是选择个子高的中锋队员,今年我们不会局限于位置,只要主教练认为他适合球队,我们就会考虑。”

  尽管如此,选择外援的工作对于郭士强来说还比较生疏,要在极短的时间内,通过一、两场教学比赛选择出“物美价廉”的高水平外援,看来郭士强的第一个任务并不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7,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