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NBA总冠军冒险赌热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6:31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新华社华盛顿6月7日电预测今年谁拿NBA总冠军,简直是场赌博。多数美国行家拒绝“押宝”,普遍给出的说法是“二者五五开”,即谁能发挥优势,谁就是总冠军。

  这并非逃遁。因为双方除了都是首次光顾总决赛外,风格完全不同,实力各有千秋,水平非常接近。因而让专家们表态,到底倾向热火还是小牛,显然是难为他们,何况总决赛又有其特殊性。

  说总决赛具有特殊性,是因为它几乎无法参照常规赛,甚至季后赛的有些数据也不足为凭。若论常规赛,小牛就是总冠军了。常规赛小牛胜了60场,热火只赢了52场。而且,小牛对热火两场全胜,第一场奥尼尔缺阵可以不算,但第二场热火人手齐全,照样以36分之差惨败。

  季后赛双方都是胜利者,但也各有幸运的一面。小牛固然强大,但西部半决赛第七场如果吉诺比利最后没在诺维茨基身上错误犯规的话,小牛将成为马刺的“刀下鬼”。此外,西部决赛小牛也沾了太阳伤情严重的光。全明星队员斯塔达迈尔无法上场,

中锋托马斯刚刚伤愈无法重用,首发贝尔关键时刻腿受伤,全队仅7人交替上场,“板凳”匮乏,正好与小牛相反,哪能不输。

  不过,走运也好,沾光也罢,小牛闯进

总决赛的答案还是“实力”。否则,湖人和快船的运气怎么都不如小牛?

  热火晋级总决赛没像小牛那样艰难,显然是沾了“东弱西强”的光,反而显出小牛的厉害。对热火,小牛具有“深度”和“速度”两大优势。所谓深度不仅指替补多、可上场的人手多,而且除诺维茨基和霍华德两位主要得分手外,还有特里、斯塔克豪斯、哈里斯和范霍恩这样的好手,有迪奥普、丹皮尔两位防守不错、篮板凶狠的中锋。毋庸置疑,小牛的深度在NBA首屈一指,热火当然没法比。

  小牛的速度也明显快于热火,尤其是首发。因此,热火只能尽量放慢节奏,多来半场阵地战。其中,诺维茨基是令热火最头疼的人。他个头高(2米13)、技术全面、能里能外,热火非对他夹击不可,但这样做又会“送给”小牛其他球员投篮空当。

  霍华德是让热火头疼的第二号人物,他能得分,防守也好,太阳的纳什主要就是由他来防,估计总决赛时热火的维德也要由他盯防。本赛季,在霍华德得分超过20分的情况下,小牛获胜25场,其中季后赛6胜0负。霍华德还是小牛季后赛的最佳三分球投手,46次出手中19次,命中率为41·3%。

  助小牛闯入总决赛的另一大将是特里。此人季后赛平均每场得17分,命中率44%。他和霍华德一样,打法硬朗,心理素质好。

  此外,季后赛首轮中公牛的切入曾给奥尼尔造成许多防守补漏的犯规麻烦,导致热火连输两场,而小牛的切入比公牛还厉害。

  热火的最大优势是奥尼尔,他虽然已经34岁,有时显得老了,但决赛第六场状态之好,让人感觉他威风不减当年,仍然是NBA最具统治力的中锋,小牛中无人可匹敌。

  奥尼尔若想发挥水平,必须尽量避免犯规和失误。过多的犯规和失误曾让他在季后赛前两轮吃尽苦头,但东部决赛时他明显有所改进,进攻并非单纯硬“吃”,而是通过更多移动,显得耐心了很多,避免了犯规。

  当然,维德的作用对热火而言也是至关重要。他是全队的第一得分手,季后赛平均每场拿下26·2分,命中率50%,而且切入能力强,至少牵制两名防守球员,第四节的关键时刻还能挺身而出。

  此外,热火老将佩顿、莫宁、沃克的经验都很丰富。东部决赛第六场热火打出本赛季最高水平,包括一直让人质疑的“白巧克力”威廉姆斯,也12投10中,得到21分。

  不过,热火能否笑到最后,大前锋哈斯莱姆对诺维茨基的防守至关重要。诺维茨基比哈斯莱姆之前的防守对象更高、投篮更准。他要能把诺维茨基控制好,热火的胜算就能上6成。

  热火获胜的另一筹码是扬长避短,即多打阵地战,避免跟着小牛的快节奏跑,如此才能发挥奥尼尔的优势,解决小牛。

  经验丰富的热火,有可能做到。

  (记者梁希仪)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