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外援多水货 “黑手”赚大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4:42 法制晚报

  

外援多水货“黑手”赚大钱

  拉米雷斯一度被认为是水货,险遭申花弃用

  

外援多水货“黑手”赚大钱

  外援多水货 “黑手”赚大钱

  中国足球换“洋枪”,主教练与经纪人勾结骗取差价,俱乐部高层中饱私囊

  眼下是联赛间歇期 又到了各队换“洋枪”的时候 他们顶着“前国脚”的头衔 表现却大失水准

  水货外援泛滥 谁是幕后黑手

  主教练与经纪人勾结骗取差价 俱乐部高层中饱私囊 都是钻了国内足球市场不规范的空子

  中

国足球职业化以来,每年来华淘金的外援不计其数,而最后被留下的只是少数,而表现上乘的更是凤毛麟角。这些外援都是顶着“前国脚”的头衔,拿着数十倍于国内球员的年薪,可表现却大失水准。于是,国内足坛一时间“水货”泛滥。

  眼下已是联赛间歇期,又到了各队换“洋枪”的时候。“前德国国脚”、“前南斯拉夫国脚”、“前英格兰国脚”,一双双养老的脚都将在经纪人的带领下汹涌而来,可是以往的交易黑幕实在让人心有余悸。

  调查样本

  调查对象:经纪人、球员、教练、俱乐部相关人士

  调查手段:电话采访、暗访、现场采访

  调查内容:中超引援成功度

  水货外援·类型1

  主教练充当

  幕后黑手型

  国内球队水货外援屡禁不止,某些俱乐部的主教练就在幕后充当了那只“黑手”。他们与经纪人勾结,联合起来抬高价钱,骗取差价,从中赚取丰厚利润。

  现象解释

  职业化以来,国内各支球队历史上引进的外籍教练不在少数。而一个普遍的现象是,随着外教的到来,他同时也把自己的“亲信”带入中国,除了助理教练还有外援。

  有意思的是,某些外教来华与俱乐部签订合同前,都会特别重视是否拥有“更换外援的权力”,并要求将这句话明白无误地写进双方合同。据了解,有些外教介绍来的外援只是一些当地的下岗球员或业余球员,但是他们一个个都被吹得

天花乱坠,可实际上所谓的各种头衔都是子虚乌有,有的甚至连个书面证明都拿不出来。被评为当年最佳外援的瓦洛嘉,其实只是个俄罗斯大学生。还有当年四川队的马麦罗,来华前只是在巴西踢野球的。

  水货外援·类型2

  俱乐部高层

  中饱私囊型

  一般来说,俱乐部老总拥有引援的决定权。好与坏,要与不要,最终还是需要老总的一句话。所以,很多经纪人在推销外援的同时,就做起了老总们的工作,承诺大家互惠互利。而老总们自然明知是水货,还是买了下来。

  现象解释

  有些老总为了赚钱,有时根本不顾球队成绩,走马灯似的更换外援。几年前,南方一家俱乐部某副总突然引咎辞职,当时很多人不明所以,事隔几年后人们才从相关渠道获知,原来该副总与经纪人合谋“玩”得太大,事态败露后,董事会炒了他的鱿鱼。

  水货外援所占比例

  去年的中超联赛,14支队伍共引进外援27人,其中表现不佳的外援共8人,水货所占比例高达30%,也就是说我们的外援中几乎每3人就有一个是水货,可见国内俱乐部的引援工作并不成功。

  最“水”外援TOP 10

  排名 名字 俱乐部

  1 巴亚诺 上海

申花

  2 加斯科因 甘肃天马

  3 托夫丁 天津泰达

  4 皮特·维拉 上海申花

  5 史尔江 大连实德

  6 罗曼 北京国安

  7 尤沃科夫辽宁队

  8 桑托斯 山东鲁能

  9 奥格涅诺维奇 大连实德

  10 丹丘内斯库 山东鲁能

  水货外援·类型3

  经纪人花钱

  打点关系型

  无论是主教练还是俱乐部高层,两者之间又都有同一座桥梁,那就是经纪人。经纪人的作用至关重要,但与国外经纪人拥有很高的社会地位不同,活跃在国内足坛的经纪人很多时候充当的仅仅是“人贩子”的角色。他们为了让外援能够留在该俱乐部,经常需要打点关系。

  现象解释

  在几年前的甲A,外援市场极为火爆。俱乐部为了检验这些球员的实力,一律要求试训。一到冬训期间,海埂基地里聚满了各种肤色的外援,几乎每名经纪人都是牵着一大帮外援等待各个俱乐部的试训。

  前几年,有位尼日利亚国脚来到南方某球队试训,结果只练了20分钟,就被球队主教练当场否决。这让经纪人叫苦不迭。所以为了让自己联系的球员有更多机会“中标”,经纪人往往剑走偏锋,做起了主教练和俱乐部官员的工作。

  一位经纪人说:“在中国做外援转会,经纪人必须要学会如何去沟通俱乐部内那些有权决定外援的人。这个圈子实在太复杂了,我们其实最多只能拿到佣金的四分之一,其他的都用来打点关系了。如果你在内部没关系,即便是有好的球员也未必能留下;如果你有很硬的关系,即使你带来的球员是水货,也有可能被留下,只要有足够银子。”这番话真是一语中的。

  水货外援·典型案例

  豪门申花 引援不力成笑柄

  上海申花队属于“豪门”出身,出手向来阔绰,但也曾经因为引援问题,而成为圈内笑柄。

  当时,该俱乐部引进了一名塞黑籍的高水平外援佩特。他在02-03赛季帮助球队夺得联赛冠军,但此后毫无先兆地被俱乐部单方面解除工作合同,理由是出场率未达到70%。与此同时,该俱乐部又引进了一名来自乌拉圭的外援皮特·维拉,当时该俱乐部老总对外宣称捡了个大便宜,“我们只用了60万美元的代价就买下了这位乌拉圭现役国脚未来6年的所有权,年薪也不过20多万美元。”但他没过多久就成了永远的替补。

  不为人知的一点是,当时买这位乌拉圭外援的价钱并非60万,而是130万。至于其中的差价去了哪里,或许只有外援本人和经纪人以及经手的俱乐部老总知晓。

  两年后,之前被炒掉的佩特得到了100万美元的赔偿金。该俱乐部为之付出了高额代价。

  拉米雷斯 从最“水”到最红

  本赛季,申花因外援问题再次成为媒体的焦点。

  赛季初期,洪都拉斯国脚拉米雷斯尽管一直打主力,但表现始终很不尽如人意,被认为是“只会浪费机会”,并有传闻,俱乐部要把他淘汰到青岛。但自从德国国脚扬克尔顺利加盟申花后,那个险遭申花弃用的“水货”突然之间爆发,连续四场比赛都有进球。这个一度被人们认为最“水”的水货一下子成为了申花的红人。

  内幕分析

  真正的好国脚不会来中国

  国内某知名经纪人告诉记者,就中国足球目前的水平而言,真正好的国脚级球员是不可能来的。

  他说:“一是我们出不起上千万美元的转会费,二是就是出得起人家也不愿意来。现在我们引进外援的价位最高也就在几十万美元,这样的价钱是不可能引来高水平国脚甚至是前国脚的,外援的水平必将受到限制。”

  所以他认为提高外援水平的关键不是先设定个“国脚”的框框,而是要规范经纪人市场,最大限度地保证物有所值。

  水货外援·各方说法

  足协:

  整合好经纪人市场

  对于中超的水货问题,足协某官员认为最关键的还是要整合好足球经纪人市场,目前中国足协在册的正牌经纪人只有22个,不少人还是属于“伪”经纪人,这给每年的转会市场带来了一定的混乱。

  今年中超开赛至今,联赛部主任郎效农曾向记者出示了一份数据:在前锋的进球数中,国内球员要比外籍球员的进球数比例高出不少。“这一方面说明国内的前锋有了一些进步,另一方面不排除外籍球员整体水平下降的可能。”郎效农说。文/季飞

  俱乐部:

  宁缺毋滥 货真价实

  “宁缺毋滥、货真价实”,这是长春亚泰俱乐部董事长刘玉明挑选外援的原则之一。今年中超联赛半程过后,长春亚泰凸现黑马本色,三名洪都拉斯的外援就贡献不小,也显示出俱乐部引进外援工作的成功之处。

  刘玉明介绍说,俱乐部从备战联赛时就先后到欧洲和南美等国家考察,非常有针对性。另外,对于外援也不会在国外就盲目拍板,而是将这些外援带回亚泰俱乐部进行试训,接受由俱乐部、教练组和特邀的有关人士组成的“考官团”的严格考试,最终确定入选名单。

  文/季飞

  易剑东:

  足球市场亟待规范化

  体育社会学家易剑东认为,国内足球市场的不规范化操作是水货外援流入中超联赛的重要原因之一。

  易剑东介绍说,相比于欧洲职业联赛,中国的足球市场化操作起步较晚,虽然已经有了一定的成效,但是在市场化操作上并不是十分规范。“这不光需要俱乐部提高自身水平与国际大俱乐部接轨,也需要规范国内的足球经纪人市场。从这两方面看,足协也应该有相应的指导性作用。”文/季飞

  本版撰文(除署名外)/特约记者 申毅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