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NBA总决赛里的第一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2:21 竞报

  

NBA总决赛里的第一次

  第一次球馆德比

  代表公司:美洲航空公司

  迈阿密,拥有7年历史的美航球馆能容纳19600名观众;达拉斯,拥有5年历史的美航中心容量为19200名。除了冠名商,它们没多少相同之处。然而就因为“美航”两个字的存在,美国职业体育史上,第一次出现了同一赞助商冠名的两座球馆上演争夺总决赛冠军的“盛况”。

  美洲航空公司与小牛主场的冠名合同价值1.95亿美元,合同为期30年,而该公司为了冠名热火主场,付出的代价高达每年4200万美元。事实上,由于油价上涨因素的制约,该公司的财务状况并不好,今年第一季度亏损达到9200万美元,2005年后三个月的亏损更是达到6.04亿美元!

  如今,小牛和热火进入总决赛,美洲航空公司的企业形象一夜间得到提升。美洲航空公司发言人说:“球迷们对自己喜欢的球队抱以极大热情,自然会或多或少地支持球队主场的冠名商。”

  

NBA总决赛里的第一次

  诺维茨基8年来首次进入总决赛

  第一次登上总决赛舞台

  代表人物:诺维茨基

  埃弗里·约翰逊并没有笑,因为他知道自己的任务并没有完成。“我们为总冠军而来,能进总决赛当然高兴,不过这并不能让我们满足。”这种信念让约翰逊从一个平庸的球员,变成马刺夺取1999年总冠军的队长。而现在,他又是西部冠军小牛的主教练。库班赛后紧紧地拥抱了约翰逊,因为这位小牛老板知道,如果没有“小将军”的防守策略,或许达拉斯要进入总决赛还要等上好几年,甚至几十年。如今的小牛,正憧憬球队历史上的首个总冠军。

  这是小牛历史上首次杀入总决赛。诺维茨基为了这一刻等待了八年;贾森·特里也成熟了。如今的这支小牛是联盟中最出色的球队之一。“我们现在终于能将自己称为一支强队,”诺维茨基说道,“迈克尔(芬利)和史蒂夫(纳什)都走了,老尼尔森也离去了。但我们现在比以往有着更坚定的信念。就是这种信念带领我们向前进。”

  狂热的迈阿密球迷见证了球队历史上首次杀入总决赛。帕特·莱利、奥尼尔和韦德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激动,因为从赛季一开始,热火的目标就定在总冠军,在他们看来,晋级总决赛似乎是理所应当的。但或许只有他们自己知道,为了这个目标他们的努力是多么艰辛。“我们碰到过许多倒霉的事情,停赛、受伤,”莱利说道,“可这支球队早就是总冠军的争夺者了。奥尼尔加盟后,我们才真正上升到了总冠军球队的高度,韦德更让我们争夺总冠军的速度提快。”

  尽管热火是首次晋级总决赛,但帕特·莱利有过8进总决赛的经历,奥尼尔在总决赛的成绩是3胜2负,“手套”佩顿10年前也曾经和乔丹在总决赛有过交锋。在小牛阵中,仅有范霍恩一人打过总决赛,所以从总决赛的经验来看,热火更加丰富。此外,热火季后赛的经验也比达拉斯人丰富。“这一次,我们距离总冠军近在咫尺!”帕特·莱利说道。

  

NBA总决赛里的第一次

  争夺总冠军的机会,莫宁等了13年

  第一次憧憬总冠军

  代表人物:莫宁

  两届最佳防守球员、7次入选全明星赛,莫宁是联盟有名的硬汉,但这样的全明星级球员竟然是首次参加总决赛。当热火晋级总决赛时,莫宁呆呆地看着记分牌,摇了摇头,或许连他自己都不敢相信自己已经进入了总决赛。13年来,总决赛是莫宁一个始终遥不可及的梦想,如今总决赛终于近在眼前,他却无法相信自己一朝梦圆。“这感觉真让人难以置信,”莫宁说,“13年的血汗,多少起起落落,一年又一年地失望而归,经过这些,你才能对眼前的一切更加珍惜。”

  13年的等待固然漫长,但莫宁是幸运的,多少进入名人堂的传奇人物,包括威尔金斯、乔治·格尔文和彼得·马拉维奇,终其一生也无法亲身体验总决赛是个什么滋味。然而胜利的甜蜜不仅是来源于漫长的等待,为了这一天,莫宁经历了换肾的煎熬、病痛的折磨、死亡的危险、替补的艰辛……“我曾经怀疑过自己能否回来,但我从未失去希望与动力。”

  莫宁第一次与总决赛亲密接触。而在小牛队中除了范霍恩外,其余球员也是如此,诺维茨基也幻想能戴上总冠军戒指。当然,热火的加里·佩顿也是如此。多少潮起潮落。莫宁感叹道:“很多人能打NBA,但并没有多少人能亲历总决赛,对于总决赛,我会细细品味其中的每一分钟。”

  

NBA总决赛里的第一次

  这个赛季对约翰逊来说是成功的赛季

  第一次教练翻版

  代表人物:约翰逊、莱利

  每个人有很多的第一次,但这样的第一次,太不寻常———第一次率队打了完整赛季,就取得了总决赛资格。可惜“小将军”不是第一个。在他之前,恰恰正是帕特·莱利完成了这样的伟大事业。

  1981—1982赛季,莱利是湖人的助理教练,赛季进行了11场比赛后,主教练保罗·韦斯特海德不幸下课。莱利拯救了“魔术师”和湖人。湖人在总决赛4比2战胜76人,捧回奥布莱恩杯。

  现在的约翰逊,和24年前的莱利很像,只是黑一点,矮一点,丑一点。但他一样有着出色的篮球智慧,和调节球员的手段。对比莱利和约翰逊,就会发现他们都有“变废为宝”的能力,这个赛季莱利手里的“白巧克力”和沃克都是高不成低不就的料,约翰逊手里的范霍恩和斯塔克豪斯也属于这个范畴,但他们的能力都得到了最大的发挥。

  约翰逊当主教练,是第一回进总决赛,但当球员,他拿过总冠军戒指。小牛现在对约翰逊百依百顺,因为他们知道,“小将军”作球员时,就已经看惯风云。帕特·莱利呢?同样也是佛罗里达人的期望。

  文/肖韵本版供图/CFP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