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德国战车 期待大于现实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1:57 城市快报

  3∶0轻取世界杯的看客哥伦比亚,德国队结束了大战前的所有热身,同时也勾起了东道主媒体和球迷关于夺冠的无穷奢望。42岁的克林斯曼已经向国人作出承诺:如果无法率领德国队夺取世界杯,他将选择辞职。来自队内和队外的期待高得离谱,但这并不能表明他们的实力够强。相反,在众多的夺冠热门中,德国队的缺陷十分明显。

  德国命门·防线

  从上任开始总共的26场比赛中,克林斯曼始终固执地让他的球队保持4后卫平行站位,这一思想的来源极度不明,因为德国人一向习惯于3后卫体系,或者是有一个全能型的自由人存在。擅长于凶悍贴身逼抢的德国后卫现在不得不适应新的要求,那就是快速地转身和不断地整体压上造越位。仅从技术而言,平行站位是目前最为先进的战术方式,但对从不以速度见长的德国人来说,这是一种危险的考验。数字上从“3”变成“4”,“盾牌”似乎被人为地加厚了,然而厚度和安全系数之间并不一定存在必然的因果关系。

  在克林斯曼的足球理念中,防守永远没有进攻重要,所以德国队的加强防守其实只是理论上的可能。担任边后卫的拉姆和弗里德里希被赋予了非常繁重的助攻任务,连巴拉克都不得不经常出现在他们压上后留下的空当里,因此德国队防守不稳的问题依然很大。

  德国命门·心理

  德国人一向拥有如钢铁般坚定的意志,这是他们在技术上没有优势的前提下,始终能屹立于顶级强队行列的最核心原因。然而,每逢

世界杯年,钢铁意志几乎总是伴随着老龄化的阵容诞生的———德国人信任并依靠老将,善于凝聚一个整体宠辱不惊的心理经验来赢得最后的胜利。

  现在的情况完全颠覆了,克林斯曼致力于打造的是一支和他自己一样年轻的“少年德国队”。在热身赛中,在落后两球的情况下顽强战平

日本队,这样的经历中多少还是能看到那支坚定的德国队的影子,但当大赛真正展开以后,一切将变得不确定———没有人能保证德国队不再次陷入相似的窘境,经验的缺乏可能导致球队在落后状态下突然崩溃而不是战斗到底。如果一直在打顺风球,这一弱点将不会浮出水面,但当逆境出现时,危机大爆发也许将给期望太高的东道主带来灭顶之灾。

  <责任编辑>闫新平

  <责任编辑>闫新平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