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李宇春张靓颖凭什么不能写世界杯?(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1:57 城市快报

  好像是钱钟书老爷子说的,三十多岁的半老徐娘不吝对十五六岁的小姑娘施以溢美之词,因为豆蔻年华的小姑娘构不成威胁;但对二十出头的女人则左挑右剔,因为她实在诱惑太大。钱老爷子真是个人精,其实人们的大度都是装的,你要是真威胁到他(她),一定会拿了针往气球上猛扎。

  我对所谓“草根文化”的归宿持怀疑态度,很多以“草根”自居甚至不惜大跳“草
裙”的人其实是“怨人穷、恨人富”,要穷大家一起穷,谁富谁孙子!你要真是从草根走向房顶,他(她)绝对在下面把梯子给你撤了,让你上下不得,摔死活该。

  作为“草根运动”胜利者的李宇春和张靓颖现在情况不妙,不妙是因为她们太火了,而且因为她们在娱乐界火了后还跑到足球圈火,敢写世界杯评论,你们还要不要人活了?这相当于当初在央视炒菜的刘仪伟跑到东视去说《东方夜谭》,说二人传的赵本山去拍电视剧,修房子的潘石屹去演电影,大陆版“逃学威龙”韩寒去当作家又当车手……过得多TMD(此处指甜蜜地),你甜蜜了我就烦,所以惹得那些在“圈子”里的大爷们每天早上一睁眼就心烦。

  如果你足够细心,会发现声讨李、张撰写世界杯评论的人几乎都来自所谓媒体圈子的元老(简称“煤元”,当然有少数有志于投身媒体的青年,简称“煤青”),这情形像极当初谴责超女的歌坛元老(简称“哥老”,但与哥老会无关),因为小丫头片子无端就闯进了一个本不属于她们的圈子,咄,大棒子撵出去。

  在网上浏览到一个圈子里资深煤元愤怒地说:“她们知道越位吗?她们除了贝克汉姆还知道什么?她们甚至不会看全64场比赛就可以甜滋滋数着那20万人民币!”以我一贯经验,但凡被冠以“资深”之后的名词都没什么人性,都属于“君子剑”岳不群一类,其实丫屁本事没有就天天顶着一顶叫“资深”的帽子唬人,我们老家有一家卖蹄花汤的店,名字就叫“资深蹄花”,其实资深猪手猪脚们味道相当意味深长,远比圈子里那些资深评论人、资深记者手上的功夫招人喜欢。

  把世界杯弄成专家化、精英化、技战术化是对世界杯一次最大的反动,“资深”们总愿意通过把足球说得云遮雾绕、高深莫测、“玄”涯陡“侃”、前言不搭后语,来证明自己是某少部分不可多得甚至可遇不可求的跨世纪人才,问题是你足球专业拼得过张路老师吗?而张路老师已和健翔把足球说成

相声了!

  我不喜欢现在的“足球宝贝”,这是因为以参加各路选秀活动为己任的她们穿着NBA队服吼着“ILOVETHISGAME”就来海选,和她们懂不懂球无关,但我不反对(也谈不上支持)李宇春张靓颖写世界杯,因为这和当年沈冰姐姐坐在转播台前泪眼婆娑一样,是从另一种角度诠注世界杯,即使她们没能力诠注世界杯也可以有机会诠注自己。有趣而已,好玩而已,你非得要从《中国队的问题就在于左路进攻》来入手写,你非得帮埃里克森把阵型改成“圣诞树”或“钻石”,我建议你去给FIFA搞世界杯技术报告,但FIFA不要你,因为你写的是“非法报告”。

  唯一可以解释的是李宇春张靓颖一开专栏就占了原属于“煤元”“煤青”的地盘,所以就以道统来呵斥世风不古、人心难测、群众的品位下降,以前的世界杯多幸福啊,“资深”们自己写稿、自己编稿、自己给自己打稿费,然后左手摸着右手、右手摸着鼠标在留言板上匿名刷帖“此文甚好,妙文”等肉麻字样,这叫什么,叫“自摸”啊。

  我倒真想看看李、张二人到底有多不懂足球,但愿她们真能写出“伪球迷”的有趣,闹出很多外行的笑话。因为我不是专家,而是“砖家”———专门往专家头上拍砖的“砖家”。本报特约评论员李承鹏

  李承鹏博客地址:http://blog.sina.com.cn/m/lichengpeng李承鹏独家授权本报特约专栏刊登,其他媒体或个人严禁转载。

  李承鹏:四川人,著名足球评论员,《足球》报高级记者。著有《手起刀不落》、《左一刀,右一刀》,文风犀利、敏锐,观点独特。

  <责任编辑>闫新平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