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大力神”终将花落谁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0:42 河北日报

  世界杯“聚义厅”32路诸侯已经聚齐,只待北京时间6月10日凌晨一声开场锣响。现在,德意志留给人们的最大悬疑也将随着大幕开启逐渐浮出水面:谁能坐上头把交椅,高举起大力神杯?

  从大范围上讲,说“盟主”非欧即美,恐怕没有异议。世界杯的历史,其实就是一部欧美争霸史。欧洲球队讲究整体配合,长传准确,推进迅速,打法简练;南美队伍技术细
腻娴熟,球员灵活性、柔

  韧性、协调性好,突破能力出色。这两种风格队伍各有所长,难分伯仲,他们的历史抗衡演绎了诸多经典之战,也掌控着大力神杯的命运。这一大趋势,本届杯赛不会例外。

  如果再往细分,目前真正具有王者气质的球队,当属以下三支:南美的巴西和欧洲的德国、英格兰。

  毫无疑问,当今世界足坛仍处于“巴西时代”。拥有罗纳尔多、罗纳尔迪尼奥、罗比尼奥、阿德里亚诺和卡卡五星级攻击组合的卫冕冠军巴西队,阵容奢华,近乎完美,很可能创纪录地连续第四次打进决

  赛,甚至第六次举起大力神杯。从赛程上看,巴西队有理由轻松拿下小组第一;之后他们可能与东欧风格的捷克队或“欧洲拉丁派代表”

意大利队交锋;八分之一决赛时可能首次遭遇西欧风格队伍西班牙队;直至半决赛和决赛,才可能直接与“原汁原味”的传统欧洲风格的东道主德国队或英格兰队、瑞典队直接对话。

  东道主德国队同样不容小觑。虽然不像巴西人那样天赋十足,但日耳曼民族的坚强意志、条顿武士遗留给他们的勇猛战风,以及用近似完美的理性和纪律培育出来的战斗素质,使德国队一

  直都是

世界杯赛场上的劲旅。除1930年和1950年外,德国队杀入了每一届世界杯足球赛的决赛圈,并三次获得了冠军,令人惊奇。近年来,德
国足
球整体实力虽然呈现下滑趋势,但凭借东道主的优势,再加上永不放弃的精神,极可能创造奇迹。想想韩日世界杯赛,普遍不被看好的德国队却一路杀入了决赛,只是因为守门员卡恩的扑球失误才成就了巴西队夺冠。

  英格兰队似乎是个自封的王者,因为他们的实力并非超凡脱俗。但他们自我感觉良好,现代足球故乡让他们聚敛了一种奇怪的自我欣赏的气质。这种气质

  加上那种对往日辉煌的强烈渴望,在赛场就演变成可怕的战斗精神,令任何强队都不敢掉以轻心。

  最新欧洲赔率显示:巴西最具世界杯夺冠相,英格兰队和德国队分列第二和第三。而德国经济学家依据球队中队员的收入、年龄和发展前景,预测本届杯赛巴西人笑到了最后。

  自巴西队1958年在瑞典荣膺桂冠近半个世纪以来,南美球队未曾再在欧洲捧得世界杯,欧洲球队同样从未在美洲问鼎这一绿茵大赛。此番是以巴西队为代表的南美队伍在欧洲大陆夺取金杯,还是以东道主德国队为首的欧洲球队捍卫荣誉,自然是绿茵舞台上精彩纷呈的大戏。但足球比赛有如高手过招,胜负往

  往在于凡夫俗子智慧无法顾及的一线之间。有谁会想到阿根廷、法国队会在上届世界杯赛中输得那样惨不忍睹?有谁会想到希腊队能夺得欧锦赛的冠军?其实,足球的魅力就在于其不可预测的神秘,这也正是我们仰盼德国鏖战的最大理由。

  □本报记者 赵晓清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