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做文明的世界杯球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0:13 中国体育报

  台下是密布的球网,错落有致地悬挂着巴西国家队、AC米兰队等各式特色队服,具有纪念意义的队标也点缀其中,台上时而是专业足球教练员在精彩评球,时而是球迷积极参与的颠球、顶球活动……虽然也有宽大的屏幕、舒适的坐椅和震撼的音响,但这里不是装修豪华的电影院,而是近日开业的北京又一家以足球为主题的酒吧。

  “我们特意选在德国世界杯开始之前正式营业,为的就是给球迷营造看球、侃球的
氛围,成为球迷们快乐赏球的家。”这家名为新奥新的球迷俱乐部董事长汤丹炜指着台上200英寸的投影屏幕告诉记者说,“在可以容纳200人同时看球的大厅里,即使坐在最后一排,也能像在家里看球那样清晰。”

  随着2006年德国世界杯的临近,球迷们的热情日益高涨。在北京,在中国,在世界,在每个因足球而狂热的角落,这样因足球而相聚的场所还有很多。“世界杯4年才一届,如果闷杂家里自娱自乐实在过不了足球瘾,如果球迷相聚在一起看球,就更要注意礼仪。”北京球迷协会会长、北京球迷学校校长王文提醒广大球迷,“即使没有

中国队,世界杯一样精彩;即使不能亲临现场加油助威,‘隔岸观火’也要做文明球迷。”

  世界杯为奥运会打基础

  “通过球类比赛现场的演示和讲解,让球迷们更深入地了解赛场礼仪、竞赛规则和竞技知识,一直是北京球迷学校的培训方式之一。在今年世界杯赛进行的一个月期间,我们还将组织多场现场培训,而且要增加球迷与专业运动员、教练员的互动交流,让广大球迷在享受足球乐趣的同时,整体提高观赛能力和个人素质。”王文校长告诉记者,北京球迷学校会充分利用本届世界杯所带来的浓厚体育氛围,继续做好文明球迷的培养工作。

  据王文校长介绍,北京球迷学校成立于2005年3月5日,近期目标就是为2008年

北京奥运会培养更多、更专业的体育观众。一年多来,学校先后邀请了著名运动员、教练员、体育专家,体育记者和礼仪专家,从不同角度为学员授课,共计1000多人次参加了培训。“在北京市民中,喜欢足球的至少占三分之一,这就是几百万之众,还有更多项目的体育迷,和这个庞大的队伍相比,我们球迷学校所培训的人数实在是少之又少了。所以,我们希望利用本届世界杯这个机会,在集体观赛的地方注意培养文明的气氛,让世界杯成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预演,为届时的文明观赛打下良好基础。”

  远在德国的比赛、昼夜颠倒的时差,球迷们对世界杯的关注热情丝毫没有减少,反而随着开幕的日益临近而逐渐火热。“以前球迷的舞台是赛场的看台,这次变成了酒吧、广场、俱乐部等公共场所。球迷的文明不应该只体现在赛场,平时的言行举止都会影响到自身形象。”作为北京球迷的代表,王文校长的话也给很多人提了醒,“在公共场合如何约束自己的行为,做到张弛有度,世界杯也许正是个检验的机会。”

  文明球迷更要讲礼仪

  说到足球与礼仪,北京礼仪学院院长李柠可算是深有体会。去年,北京球迷学校成立之初,她就应邀为球迷骨干讲授了赛场礼仪等相关知识;今年世界杯开赛前夕,她特意开会叮嘱学院的球迷教师们,看球可以但不能影响第二天的工作,因为教师看球而导致教学质量下降,对学员很不负责,也是不讲道德的一种表现。

  球迷的观赛场所由现场转移到了公共场所,需要注意的观赛礼仪也有所不同。为此,李柠院长对球迷们提出了以下几点“礼仪忠告”:

  首先,在酒吧、露天广场等地聚众观赛,要特别注意维护公共场所的良好秩序,体谅、关照他人的情绪。每个球迷都有各自钟爱的球队和球员,不同的好恶情绪不加约束的宣泄,可能就会造成人际关系中的摩擦,带来不安定因素。因此,在观赛时一定要尊重他人的好恶,约束自己的行为,不应出现不当的言行举止,同时自己要心胸豁达,与别人意见向左时要尽量让不良情绪最小化。

  其次,比赛多为夜间进行,在酒吧看球时要体谅周围居民,不能打扰他们的正常休息。球迷们有选择看球彻夜狂欢的权利,而别人也有选择安静休息的权利,要彼此互相体谅尊重,降低音量,深夜不要大声喧哗。

  第三,要特别注意言辞和行为的文明表达,在公共场所情绪表达过于通透,骂人、摔东西来宣泄内心情绪,这都是有失礼仪的表现。

  第四,在商场的大屏幕前观看比赛时,要注意让出安全通道,不阻碍交通,切记不能大声喧哗、高声评论。

  第五,看球要有节制,熬夜造成精力下降,疲倦犯困不仅是个人的事情。司机因为劳累而造成道路安全事故,给他人带来伤害,是件很缺德的事情;政府

公务员因为休息不好影响工作态度和效率,会使得政府部门整体形象受损,服务水平大打折扣。因此,类似的特殊岗位从业者要特别注意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多考虑到他人,不能影响正常生活和工作。此外,第二天上班谈球、议球要适度,不能恣意而为,影响工作效率,破坏工作环境。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