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越紧张就越丢人(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0:57 城市快报

  在“不能再丢人”的压力下国足队员眉头紧锁一脸的茫然特约摄影王雨/城市快报

  世界杯热身赛法国VS中国6月8日03:00CCTV-5直播

  朱广沪在谈到与法国队的比赛时明确告诉队员:“我们和欧洲强队确实存在差距,
不过绝不能像上一场那样输得丢盔弃甲,如果再输一个1∶4,我看大家还有什么脸面回去见你们的亲人和朋友。”

  每次碰到世界足坛强队的时候,对球迷而言,当然乐于见到这样的交锋,但对中国男足而言,他们的心里还是相当忐忑的。历史证明,国足和一流球队比赛的时候,心态往往能决定比赛的结果,越是紧张就越会导致不尽如人意的结果。

  历史 没有想法反而出色

  国足和世界足坛强队交锋的开始还是在职业联赛以后,虽然此前国家队有过在邀请赛上取胜阿根廷的纪录,不过那毕竟不是正宗的国家队。1996年5月,中国队在工体和英格兰队交手,这场比赛被赋予了太多的意义。当时来华的英格兰队充斥了加斯科因等太多的球星,更重要的是,英格兰队是为了备战当年的欧锦赛而来华进行热身,球队上下并没有以往的那种懈怠。此前工体一直是欧美强队的“恐怖地带”,在这种心态驱使下,

国足采取了对攻的战术,结果只能以3球惨败于对手。知道欧美强队斤两的国足在两年后学乖了,面对同样为
世界杯
备战的荷兰队,国足全场比赛都采取了死守战术,门将区楚良表现异常出色,虽然最终仍然输球,但当场的表现可以说是虽败犹荣。

  当然,国足最近两年开始加大了与欧美强队交手的次数,和德国队的交手算是表现最出色的一场。由于没有什么压力,国足在这场比赛中采取了防守反击战术,在错过多次进球机会后,德国人才凭借点球击败了国足。然而,面对欧美强队,朱广沪率领的国家队逐渐进入了不胜的尴尬中,甚至都没有进球入账,这对于老朱来说当然是无法接受的。不过国足越有想法表现越差,对垒塞黑的时候,全场比赛都没有太多机会,基本上失去了进攻的主动权。前几天陪瑞士队热身时,国足干脆全面处于下风,如果不是对方手下留情,国足很可能会创造一个尴尬的纪录。联想到前两年国足惨败给巴萨的那场比赛,历史已经证明,国足的心态往往决定了比赛的过程和结果。

  现实 对垒法国不想丢人

  以1∶4的结果输给瑞士队是令

中国队上下始料不及的,赛后,主教练朱广沪对队员们的表现提出了较为严厉的批评,虽然中国足协对于国足此次欧洲之行并没有提出任何成绩上的要求,但作为主教练,朱广沪在谈到与法国队的比赛时却明确告诉队员:“我们和欧洲强队确实存在差距,不过绝不能像上一场那样输得丢盔弃甲,如果再输一个1∶4,我看大家还有什么脸面回去见你们的亲人和朋友。”但是让人遗憾的是,队员们认为自己与欧洲强队之间的差距确实非常明显,而对于接下来与法国队的比赛,中国队的队员普遍比较悲观。不过,朱广沪这两天的训练重点依然还是加强进攻,这无疑是相当危险的事情。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在和瑞士队的比赛中,中国队表现糟糕,但这并没有影响法国队对本场比赛的重视程度,主教练多梅内克亲口表示,在和中国队的比赛中,法国队将会派出全部主力,包括亨利、齐达内、马克莱莱等名将都会登场。法国队在世界杯上的首场小组赛是在6月14日对阵瑞士队,按照法国队的备战计划,与中国队的比赛将是他们的最后一场热身赛,而在几天前的一场比赛中,法国队以2∶0轻松战胜了丹麦队,全队目前的状态可以说相当好,急欲“翻身”的中国队要想从这支法国队身上找回一点安慰的话,可以说希望非常渺茫。如果仍以紧张的心态登场,那么国足只会输得更惨。

  记者申炜/城市快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