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减肥,其实不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0:33 中国体育报

  一天早饭后,见到几位同事在称体重,我也去试了一下,结果让我既兴奋又吃惊。因为经过一年多的系统体育锻炼和节食,我的体重已从刚开始的208斤成功减到178斤。按照通常的算法(身高-100=体重)我已接近标准体重,而且目前的状态很好,精力充沛,无任何不良反应;更多的是感到体质的增强、体能的提高,特别是在篮球场上奔跑速度、抢篮板弹跳力变化最明显。每次健身后回到家里,对着镜子欣赏自己已逐渐隆起的肌肉块。如若做个健美动作,已初见雏形的健美运动员体型会呈现在我面前,那种自豪与满足油然而生。

  由于锻炼达到了满意的效果,我很想把这段时间的健身经历写出来,以飨读者。

  我是一名教师,大部分时间忙于教学、读书、学习,忽视了对身体的锻炼。只是早晚挤点时间打打太极、跑跑步,运动量很小。随着年龄的增长,特别是我近几年的体重总是徘徊在200斤左右,最重时达208斤。可我只有30出头,照此发展,体重是个大问题。医学专家指出:体重超重是许多疾病的根源。所以,运动健身、减轻体重是摆在我面前的头等大事。

  首先我树立了科学的

减肥理念:我不相信什么减肥之类的药物,坚信只有体育运动加合理的饮食才会收到满意的效果。为此,我每天保证一个半小时的体育锻炼(周末调整、放松),具体做法是:早晨主要是低强度的健身运动,慢跑1000米,使身体微微出汗;然后进行一些柔韧性练习,如踢腿、拉韧带。我感觉柔韧素质非常重要,是终生都应坚持练习的身体素质;因为它易消退,所以要不间断。平时看到很多年轻同事,柔韧性很差,甚至一些人腰不能弯成水平,我想以后年龄大了,腰部肯定容易出问题。柔韧练习之后,我会打
太极拳
或倒立。下午3-5点是运动的好时间,我主要是进行1个多小时的篮球运动。其实打篮球是一种很好的减肥运动:它有趣味性,而且有一定强度的奔跑,能够保证运动量。运动专家指出:要想使锻炼起到减肥目的,必须使运动持续40分钟以上;因为这时候人体供能才以燃烧
脂肪
为主。当然,打完球之后,我仍然会抽时间倒立。倒立有利于放松身体,消除疲劳,所以每次运动之后,倒立是我必做的内容。

  另一方面要注意饮食,我的原则是:每次吃八成饱,即饮食专家倡导的带着食欲离开餐桌。尤其在晚上这一顿,我更注意,吃得较少,原则是中午饭量的一半左右;刚开始有点饿,过一段时间也习惯了。

  一年来,我运动着、快乐着,相信不久的将来,会出现一个更加完美的我。我运动、我减肥,没感觉吃什么苦,如果说有点累和苦的话,应该是刚开始的半个月,可能是人体的疲劳期。这个时期过后,就会体验到健身的价值。朋友们,相信吧!减肥真的不难,只要坚持一项自己喜爱的运动,保证时间、守住你的口,塑造完美的体型不是梦想。江苏铜山县马坡职业高级中学周希永

  来稿请寄:北京体育馆路8号中国体育报社会体育新闻部,邮编:100061,请注明“征文”字样。

  或发邮件:sheti3665@sina.com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