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坚持爬行 其乐融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0:33 中国体育报

  三年前的一天,在图书馆翻阅某健康杂志时,偶然看到一篇介绍健身爬行的文章,大讲爬行健身的成效,让我眼前一亮。爬行健身,占用时间少,不用健身器械,只要有个较为平坦的场地即可,很适合我这类每日活动量少,经常出现浑身酸痛的中年人。

  不久,我搬入了新居,便将近30平方米的客厅收拾干净,尽量少摆放家具和绿饰,为练习爬行创造条件。清晨五时半,我准时起床后先将地板擦干净,然后赤手赤足在客厅爬
行,刚开始围着客厅转不了两圈即累得直喘。随着天天坚持,越爬越感觉通体发热,浑身通畅,爬至10分钟后休息一下,然后再爬行五、六分钟即结束。每天临睡前我也尽量爬个10分钟左右,然后睡觉。

  爬行近一年后,原先困扰我的颈椎痛不治而愈,腰疼病也不轻易犯了。由于爬行需四肢用力,感觉双臂力量增大,在单杠上做“引体向上”由原来只能做两个,到现在做十几个也不费力。后来越爬越上瘾,冬季寒冷我在室内爬,春夏秋季只要天气好干脆我来到户外,戴好手套穿好鞋袜,寻找平坦的草坪和干净的广场大理石地面继续爬,居然也有几位中老年人与我为伴。

  后来我摸索出一些爬行健身的窍门:爬行时需四肢着地,模仿动物爬行的姿势;直线向前、向后或转圈爬行均可;爬行的速度由慢逐渐加快;爬行的时间由短逐渐延长。一般每日锻炼1次,每次10至15分钟,早晚均可。

  爬行运动可矫正脊柱歪斜,防治腰肌劳损、坐骨神经痛、下肢静脉曲张、上臂肌肉萎缩、消化不良等病。但患高血压、冠心病及脑动脉硬化的病人不宜进行爬行运动。济南市王平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