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夏季健身巧补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0:33 中国体育报

  炎热的夏季悄悄逼近了,提醒热爱运动健身和准备参加健身的朋友们,夏季健身特别重要的一点当数合理补充水分,这不仅对于确保夏季健身的安全相当重要,而且可以使你获得更佳的锻炼效果。

  水是一种营养素,它是人体的重要组成成分。人体内的水分约占体重的60%。正常人每天约需摄入2000~3000ml水。

  水是良好的溶剂,像房屋供我们居住一样,水提供身体各个器官生活的环境,维持和调节体温,润滑关节、肌肉、体腔、呼吸道等。水的生理功能主要是溶解营养物质。生命不可一日无水,正常人体内水的含量相当恒定,摄水量与排出量保持动态平衡,水分不足,代谢失衡,人会感到难受。

  运动使运动者代谢加强,会因通气量的加大从呼吸道丢失大量的水分,尤其在热环境下运动,要依靠汗液蒸发散去体温,而泌汗量增多,会造成更为严重的水丢失,使体温进一步上升,心率加快,血压下降,甚至导致肾缺血,少尿,血尿,中暑昏迷等。同时,缺水是导致身体疲劳的重要因素,还会使人烦躁,运动能力下降,直接影响锻炼效果。

  那么,在夏季运动者如何防止水分缺失呢?

  首先,积极主动的补水是运动补水的原则。口渴中枢是调节人水代谢的重要环节,当人体缺水使血浆渗透压过高时,口渴中枢兴奋激发人的饮水行为,但对运动者来说,此时补水已经晚矣,运动者感到口渴时,实际上已经处于轻度脱水状态,而且,人们在运动中对于口渴的敏感度常会下降,在运动后才会感到口渴难忍,此时再补,已经影响健康与运动能力了。

  夏季健身的补水方法有:

  1.预防性补水很重要。锻炼之前先要进行补水,在保持日常良好饮水习惯前提下,一般可在运动前20-30分钟补水500ml左右。这种预防性的补水对于增加体内的水合作用,保持锻炼过程的运动能力十分重要。

  2.运动中补水不可少。方法是少量多饮,可以每隔20分钟补水120ml左右,如果总的运动时间在60分钟之内,补充纯水就可以了,但若超过60分钟,则应补充糖盐水或含有电解质和糖的运动饮料。

  3.运动后补水恢复好。不要小看运动后补水的作用,补足运动的丢失水量,使机体重新达到水平衡,有利于消除身体疲劳,帮助你尽快恢复体力。一般认为运动后补水量以体重减轻数为依据,叫做流多少汗,喝多少水。但要切记:补水不可过于集中,一次暴饮,解一时之渴,引起胃扩张,同时还会加速尿和汗的排出,延缓机体的复水过程,也会造成电解质进一步丢失,所谓越喝越渴。

  还有人以啤酒代水,这会使血管扩张,不利于机体修复。

  总之,掌握科学的补水方法,夏季健身巧补水,会助你获得更为理想的健身效果。天津体院运动人体科学系研究员谭思洁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