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2006年 中国女队澳网7人入正赛 法网6人入正赛 但无一人闯过前三轮——成为强者 “金花”还需质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0:13 中国体育报

  在今年年初的澳网公开赛上,中国有创纪录的7名女单选手打入正选赛。眼下正在进行着的法网公开赛,中国也有6员女将依靠世界前108位的排名直接入围正选赛。然而,在今年这两项代表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网球赛事中,中国无一人闯过单打前三轮。迄今为止,中国选手在大满贯赛事中的单打最好成绩仍然是由郑洁在2004年法网创造的打入第四轮(十六强)。

  不可否认,中国女网近年来取得一系列突破,特别是双打项目表现最为突出。但衡量一个国家网球水平的高低并不是以双打来定的,就像布莱克兄妹的双打排名再高,也没人承认津巴布韦是网球强国。中国选手一次次被挡在四大公开赛单打十六强之外,以及至今无人跻身世界排名前30位的事实表明:中国女网水平的提高还只是处于“量变”阶段,没有实现“质变”。

  本届法网女单首轮比赛郑洁以2比0力克赛会23号种子、本土名将格洛文,爆出一个不大不小的冷门。然而,第二轮面对世界排名仅第111位的克罗地亚选手里斯贾克,郑洁竟然以0比2败北,其状态起伏之大让人有些看不明白。

  “我们的单打其实就是这样,水平不够稳定。既能和世界前十的强手在场面上有一定的抗衡,又可能跟排名100多位的选手打得很难看,甚至输掉。这说明我们的火候还不到”。对于中国女网的现状,主教练蒋宏伟有着清醒的认识。

  所以,尽管过去两年里中国“金花”挑落的名将不少,彭帅击败过前世界第一克里斯特尔斯,孙甜甜击败过小威廉姆斯,但一时的爆冷证明不了什么,只有经常性地与高手互有胜负才能说明问题。

  相比其他“金花”而言,现中国女网“一姐”李娜在本届法网的表现尚可,她是惟一打入女单第三轮的中国选手。中国女网的瑞典籍外教托马斯认为,李娜已具备了跻身世界前20强的实力。

  不过,具备实力只是前提,能否跻身一流高手的行列关键要取决于比赛时能否正常发挥出自己的水平。

  “从场面上看,我们好像旗鼓相当,但关键的那几分就显出了差距,”李娜在第三轮输给现世界排名第十的俄罗斯名将库兹涅佐娃后说,“我感觉,单项技术我们并不比国外选手差,可一到比赛时就显出我们的综合能力还是不行,打球变化少,在一些细节方面不如人家。”

  郑洁更是“一针见血”地指出,和真正的世界高手相比,中国选手打得不顺的时候不会调整,对教练的依赖性太强,独立控制比赛的能力太差。她说:“高手乱几分或者乱一局马上就能调整过来,而我们可能要乱一盘才能缓过劲来。”

  

罗马城不是一天建成的。尽管中国女网近两年迅猛的发展势头引起了世界的关注,甚至有外国媒体称“未来4年内中国必将问鼎大满贯赛单打冠军”,但此次的法网之旅再次证明,中国女网和世界一流的差距依然不小,质的飞跃尚未到来。新华社记者高鹏严明(巴黎6月5日体育专电)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