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叶江川誓夺奥赛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0:06 竞报

  

叶江川誓夺奥赛冠军

  国际象棋部主任叶江川和女队主力赵雪在机场

  摄影/本报记者 邓科

  本报记者邓科报道 昨日,在都灵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上取得男子团体亚军、女子团体季军的中国国际象棋队载誉回京。国际象棋部主任叶江川表示:“虽然我们这次没有能够卫冕女团冠军,但我们得到了‘加普林达什维莉’杯,打破了俄罗斯对这个荣誉一直以来的垄断,也算是个意外的收获。”

  “夺冠是迟早的事”

  

  叶江川表示,虽然本届奥赛中国男女队都没有夺得冠军,但以目前的成绩来看,这支队伍只要再练2年,夺冠只是早晚的事。“希望下一届我们可以得到更好的荣誉吧,不管我们的男队还是女队现在都是世界第一流的水平,我们是有实力的。”

  走出机场,叶江川托起“加普林达什维莉”杯向人们展示着。“这次没有能够卫冕很遗憾,但这个杯是男女团体综合表现奖,是一个国家的国际

象棋综合实力的证明,从某种角度上说,它比男团或女团的单项冠军更重要。”

  “加普林达什维莉”杯从1998年第33届奥赛开始设立,用于奖励奥林匹克团体赛中男女队综合成绩最好的国家。前4次均被国际象棋传统劲旅俄罗斯队夺得。这次中国男女队双双跻身三强,“加普林达什维莉”杯也首次随凯旋的队员们一起来到了中国。

  “赵雪还差个世界冠军”

  

  在女子组的比赛中,中国女队主将赵雪取得了13战7胜6和的不败战绩,表现分高达2617分位列所有参赛女棋手之首,从而当之无愧地获得最佳女棋手奖。对于自己本次比赛的成绩赵雪说:“这次比赛我感觉自己的稳定性增强了,但是对机会的把握能力还有待提高。比如对俄罗斯科斯坚纽克和乌克兰茹科娃的两盘棋,都有明显的取胜机会,可是我没有把握住。”

  坐镇一台以不败战绩拿下10.5分,赵雪如此稳定的发挥让叶江川都感到有点意外,“赵雪这次表现得非常老练,不像以前那么急躁了,而且她一盘棋都没有输,这一点我确实没有想到。”

  “赵雪这次的表现的确出乎我的意料,可以感觉出她的成长,”叶江川评价赵雪说,“作为领军人物,她这次的表现很称职。当然与谢军、诸宸她们相比,现在的赵雪还差一些,但我相信通过这次的锻炼她会很快成熟起来。当然如果赵雪能够在今后的比赛中拿到个世锦赛冠军就更好了,因为棋后的头衔是对于个人实力的最好证明,赵雪还差这么一步。”

  吃不饱的奥赛

  本报讯 (记者 邓科) 对于本届奥赛,很多棋手都反映吃不饱。

  还在机场的时候,男队的主力功臣王玥就偷偷跑到机场的快餐店买了一盒鸡块,津津有味地嚼着,那吃相就像是3天没吃饭一样。对于记者们的提问,王玥居然先来了句“好吃”,弄得众人面面相觑。“怎么给饿成这样了?”众人不解地问。“

意大利没有这个。”想不到居然是得到这样一个回答。

  王玥在本届奥赛上坐镇四台,取得12战8胜4和的不俗战绩。在男子组表现分排名榜中,俄罗斯名将克拉姆尼克9战4胜5和积6.5分,以表现分2847获得最佳男棋手奖,王玥以表现分2837名列全场第二。特别应该指出的是,王玥在本届奥赛上出场12次,有8次是执黑后走,而且8盘黑棋5胜3和。

  “一个年轻棋手在下黑棋时能有如此高的得分率和稳定性,确实很不简单。”中国国象队总教练叶江川说,“比赛中王玥主动要求下黑棋,为队友分担了不少压力。”

  谈到奥赛给侯逸凡留下的印象,小姑娘说:“我真的是吃不饱呀,而且住地的附近又没有超市,我只能晚上跟大家蹭些吃的。”12岁正是长身体的年龄,侯逸凡在都灵挨饿的经历实在是让她印象深刻。

  “不过,最后两天倒是吃得不错,能吃饱,可能是比赛快完了,食堂把菜换了。”虽然对于出色的成绩侯逸凡不是很会标榜自己,但对于“吃饭”一事小姑娘很健谈。

  “除了赵雪,小将侯逸凡完全出乎我的预料。这次比赛她13战拿下11分,只比四年前的赵雪逊色了一点点。她下棋的思路比较清晰,我相信她很快就能成长起来。”这是叶江川对天才少女侯逸凡的评价。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