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题:足球场上的机器人离我们的生活还有多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21:49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6月6日电题:足球场上的机器人离我们的生活还有多远新华社记者张锰

  2006年世界杯足球赛还未开战,一场机器人之间的足球赛却在甘肃平凉提前上演。一个个机器人小“球员”在赛场上奋力厮杀,不时引来观众的阵阵喝彩。在这种极具观赏性和趣味性的比赛背后,国际机器人足球联盟(FIRA)中国分会会长洪炳镕却表示,必须清醒地看到,热闹的比赛并不能将机器人足球中所包含的关键技术应用到国家急需的领域。

  6月2日至4日,在甘肃平凉举办的全国机器人足球锦标赛上,来自全国38所高校的110支球队、200多名大学生带着自己心爱的机器人“球员”,参加了半自主型、仿真型、全自主型等11个项目的比赛。

  洪炳镕告诉记者,中国的机器人足球已经走过了8年的历程,已经在国内深入人心,在世界比赛中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自2000年开始到现在,中国机器人足球队已发展到了50多个大学队,在历届世界杯大赛中总有一至两项获得冠军和亚军。但令人遗憾的是,由于在向民用转化方面至今是个空白,

机器人足球面临着许多困难。

  洪炳镕结合比赛成绩分析说,目前各个学校的机器人足球队在技术开发上仅限于如何能够打赢别人,而没有把精力用到民用开发上。目前许多参赛队采取的办法是,在比赛前就将机器人的战术打法进行编程,机器人只需在比赛时按照既定的程序“踢”球就可以了。“这种技术开发能反映出参赛队伍的技术水平,但向民用转化方面就没有多少实际意义,”洪炳镕说。

  据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钟义信介绍,目前机器人足球本身还没有经济效益。“没有实用价值,就没有经济效益,就不会有人给你投资,”洪炳镕说,“参赛队伍的经费非常有限,路费都是由自己承担。”洪炳镕曾经向国家有关部门申请机器人足球开发的科研经费项目,但最终还是以项目缺乏实用价值为由拒绝立项。

  机器人足球包含21世纪人类要攻克的计算机仿真技术、人工生命技术、对策论及战略战术等多学科综合技术,是继计算机

象棋之后发展人工智能的新里程碑。

  洪炳镕认为,通过机器人足球的研究来推动人工智能技术的开发,是少花钱,多办事的好途径,如果仅仅停留在比赛本身进行技术开发,就失去了本来的目的。(完)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