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举重> 正文 
中国举重再现兴奋剂丑闻 曾英否认用药却放弃复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20:5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6日电题:中国举重再现兴奋剂丑闻曾英否认用药却放弃复查

  新华社记者刘阳

  兴奋剂丑闻如同不散的阴魂一样再次困扰中国举重。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6日发布通告,北京举重运动员曾英在一次赛外兴奋剂检查中,A瓶尿样呈阳性,而且运动员本
人已经放弃B瓶检测。

  与此同时,新华社记者在专访运动员本人及其教练时,二人异口同声喊冤,在否认用药的同时却又放弃B瓶的检测,也就是说,接受了兴奋剂检查呈阳性的事实。这其中有何蹊跷?

  (小标题)放弃B瓶检测=默认服用兴奋剂

  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办公室6日的通告说,曾英在2006年4月21日的兴奋剂检查中,A瓶尿样呈司坦唑醇阳性,因本人已经放弃了B瓶检查,现确认曾英在2006年4月21日的兴奋剂检查中呈司坦唑醇阳性。

  司坦唑醇是一种类固醇物质,其蛋白同化作用较强,相当于甲睾酮的30倍,雄激素活性却为后者的四分之一。也就是说,该物质能够增强运动员兴奋程度、增加力量,而男性化副作用甚微。

  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袁红6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曾英本人放弃B瓶检查,表示她承认了服用兴奋剂的事实。

  袁红介绍说,根据《反兴奋剂条例》,反兴奋剂委员会得到A瓶阳性尿样后,立即通知曾英及其所属的北京先农坛体校。运动员本人可在得到通知后的5个工作日内提出开B瓶尿样检测,如果没有提出,则表示认同兴奋剂检查事实,反兴奋剂委员会将直接将检查结果发往举重协会,由协会方面作出处罚决定。

  (小标题)曾英放弃复查因为“没钱”

  今年19岁的曾英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大喊冤枉。她说:“我根本没有服用过这种药,我甚至连这种药都没有听说过。”

  曾英原籍湖南,曾在2005年参加世界大学生举重锦标赛,获得了女子58公斤级总成绩银牌。在今年4月23日开赛的女子举重全国锦标赛上,她获得了挺举第七名,抓举比赛三次试举全部失败。

  否认服药为何又放弃开B瓶检查的权利?曾英说:“如果开B瓶要我自己交5000元钱,我没有那么多钱。而且我听人家说,就算开了B瓶,检查结果也和A瓶没有区别。”

  曾英是今年2月从湖南队被“交流”到北京队的,她说她自己没取得过什么好成绩,手里也没什么积蓄,5000元钱的开瓶费对她来说是个“天价”。当问及她是否在湖南队服用过任何能够提高成绩的违禁药物时,曾英回答说:“没有。”

  “我现在也不知道该怎么办。我一个人来北京,本来想练出好成绩,可没有想到会发生这种事情,”曾英声音低沉地说。

  (小标题)曾英教练大喊被人诬陷

  当记者联系到曾英的教练于经龙时,已经停职近1个月的于经龙说起此事情绪激动,但又无可奈何。

  于经龙回忆说,5月中旬,他们得到曾英A瓶阳性的通知,当时体校领导找到师徒二人,表示运动员有权利申请开B瓶检查,并让运动员自己决定。于经龙说:“曾英说自己没有钱不开瓶,我在一旁干着急也帮不上忙。”

  自己带的队员兴奋剂检查呈阳性,教练也一样要承担责任,于经龙想来想去决定自己出钱让曾英开B瓶,谁知等他提出这个决定时,时间早已过了反兴奋剂委员会有关“5个工作日内”的时限。

  30岁的于经龙在今年1月转正当上北京队教练。他有些委屈地说:“我刚当上教练才4个月,曾英我才带了两个月,我不可能一上来就给她用药啊。那不仅毁了她,也毁了我自己的前程啊。我听说这种药属于‘低级兴奋剂’,相当于‘大力补’,90年代初兴盛过,我是1998年才进北京队的,我都不知道有这种药,我相信有人暗中陷害我们。”

  已经停职的于经龙现在已经不带队员训练,他正在焦急地等待着中国举重协会的处罚通知。

  中国举重协会官员表示,协会将在近期内对曾英及其教练、相关人员作出处罚通知。根据《反兴奋剂条例》,曾英有可能将被禁赛两年,其教练也将被禁赛一年,涉案人员还要缴纳相应罚款。(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9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