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世界杯另类采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6:12 中国足球报

  雪中诞生第一球

  第一届世界杯赛趣事多多———1930年7月13日,法国队对墨西哥队的比赛,法国队球员吕西安·洛朗在纷飞大雪的中,一脚射门攻破墨西哥队大门,这是世界杯历史上的第一个进球。赛后,法国队在蒙德维的亚的一个法国人开的妓院里,庆贺他们以4比1战胜墨西哥队。洛朗在90岁时还兴致勃勃地回忆起当年充满豪情的庆祝活动———“烤肉、香肠、酸菜
,香槟酒应有尽有……”

  洛朗是幸运的,他的两位朋友坎特特尔和皮纳尔为他写了有关世界杯进球的新闻报道,否则他一生都可能默默无闻。第一届世界杯赛共进行了19场比赛,比赛的形式和现在的联合会杯相似。由于那时没有比赛的新闻发布会,有关世界杯的报道,只能是那些识字的球员自己来写。

  英格兰爆冷出局

  因第二次世界大战,直到1950年世界杯才恢复举办。英国人第一次派国家队参赛。赛前,英格兰足总认为,只要派队参赛,冠军就非他们莫属,但在同美国队的比赛中,英格兰却意外地以0比1落败。消息传到英国,后方编辑室不敢相信这一结果,他们自做主张地认为,英格兰的比分少写了一个“1”,于是发布了英队10比1大胜的消息,不仅成为世界新闻史上的一大笑话,而且本场比赛也被认为是世界杯历史上最出人意料的冷门之一。

  德国建立基金会

  每年7月4日,无论工作日还是星期天,德国队原队长弗里茨·瓦尔特都会向与他共同获得世界冠军的队友们发去电报:“男人们,请记住,今天是我们的胜利纪念日!”

  1954年7月4日,德国电台的足球解说员鲁迪·米歇尔,就是用这句话向德国听众宣告:德国队成为了

世界足球冠军。后来,弗里茨·瓦尔特每年都用这句话激励国家队队友,他体现了当时德国队的归属性和凝聚力。在以后的日子里,球队的成员无论在个人生活中,还是在健康上,或者在财务上遇到困难,总会得到其他队友的帮忙。他们建立了泽普·赫尔贝格基金会,口号是“谁走上了上层社会,绝不能忘记那些处在下边的人”。

  意队回家遭报复

  1966年第八届世界杯在现代足球发源地英国举行,英国对比赛给予了高度重视,在7月30日举行的发奖仪式上,英国女王伊利莎白二世亲自将雷米特杯交给英格兰队队长博比·莫尔,这是英格兰队惟一一次获得世界冠军。

  本届比赛,德国球员罗塔·艾莫利希的表现让人赞不绝口———在德国队对西班牙队的比赛中,他在底线不可思议的角度,将球射入了西班牙队大门。

  卫冕冠军巴西队在这次比赛中丢了脸,他们在比赛中先后输给匈牙利队、葡萄牙,对手粗野的犯规,令擅长运用技术和战术的巴西队无计可施。

  由于对球队表现不满,意大利球迷以投掷水果的方式欢迎了这些回家的队员。

  特种部队保安全

  在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上出现了恐怖分子袭击以色列运动员事件。两年之后的世界杯赛,为防止恐怖行动再次发生,德国政府采取了极为严格的安保措施。参赛国球队的驻地,如同一个堡垒,外围有铁丝网,内有警察和特种部队负责保卫。任何人未经许可都不能随便出入运动员驻地。贝肯鲍尔回忆道:“那时,在晚上,我们必须单个或几个人一起出去透透风,不然会发疯的。每次警卫也抱着同情心,给我们指点道路。”

  赛前,德国队在施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体校进行了长达四周的集训,全队40人就寝在一栋楼的简易宿舍里。德国队首先统一思想,队长贝肯鲍尔号召全队提倡集体主义和团队精神,不能两眼只盯着德

国足协发的60000马克和
阿迪达斯
公司赞助的10000马克奖金上,整个队伍要像一个人那样协同作战。本届比赛,德国队恰恰凭借团队精神夺得冠军。

  政云笼罩阿根廷

  1976年3月24日,阿根廷发生军事政变,那时阿根廷的经济正处于崩溃的边缘,阿根廷到处是抗议违反人权的游行。国际大赦组织曾提出抵制在阿根廷举行世界杯的行动,并发出“足球可以,恐怖不行”的口号。因此本届杯赛带有了极其浓厚的政治色彩,阿根廷军政权想以体育上的成就转移人们对国内政治丑闻的不满。

  阿根廷队主教练梅诺蒂经常喊的口号是:“前进!”他还在球队休息室的黑板牌上写着:“距我们成为世界冠军还有X天!”果然,他们在此后不久便如愿以偿地成了世界冠军。

  荷兰“飞人”克鲁伊夫拒绝参加在阿根廷举行的世界杯赛,原因是他不愿意在阿军政府面前踢球。出于对阿根廷军政府的抗议,荷兰队没有参加最后的发奖仪式。

  埃斯科巴遭枪杀

  本届比赛一直伴随着负面消息。

  首先是马拉多纳服用兴奋剂。这位怪癖的阿根廷人,据说饮用了带有兴奋剂的鸡尾酒被查出,他不得不提前离开世界杯的舞台。这位在1982年、1986年和1990年三次唱主角,两次打入决赛的世界名将名声扫地。

  这届比赛的另一件悲惨事件是,哥伦比亚队后卫埃斯科巴的被杀。哥伦比亚队同美国队比赛时,他将球踢进了自家大门,最终令哥伦比亚队以1比2负给美国队。在哥伦比亚队回国后,有人将埃斯科巴枪杀。

  希拉克与民同乐

  1998年的法国世界杯,东道主法国队第一次赢得世界冠军。在当晚的发奖仪式上,由于激动,法国队队长德尚穿着肮脏的足球鞋和湿透的短球裤,跳上桌子向观众欢呼,而站在桌子后面的是法国总统希拉克。不过,这位总统并不计较这些,因为他同样酷爱足球。当法国队以3比0战胜上届冠军巴西队时,他也肩披围巾,同其他球迷共同欢呼。

  本届比赛,德国足球流氓的举动震惊了世界。6月21日,德国足球流氓用铁棍将法国警察尼维尔几乎打死。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