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强弱分明墨葡出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6:12 中国足球报

  小组分析

  可以说,D组的出线形势也是相当明朗的。墨西哥和葡萄牙的整体实力比较强,都要高于伊朗和安哥拉,再加上有益于强队的小组赛程,后两者晋级淘汰赛的难度可想而知。在小组赛前两轮,伊朗和安哥拉将轮番挑战实力较强的葡萄牙和墨西哥,一旦球队表现不佳再影响到士气和自信心,那么两战两负的亚非难兄难弟不仅将提前告别德国,还不得不面对最
后一轮相互火并的尊严之战。

  相比之下,葡萄牙和墨西哥两强末战才遭遇,无疑是最好的安排。应当说,两强在小组赛前两轮确立领先优势并不难,墨西哥队早在联合会杯中证明自己,否则也不会被列为种子队;而葡萄牙队更是在“冠军教练”斯科拉里的调教下迅速成熟,并且在2004年欧锦赛中实现历史性突破。因此,总体来看D组的出线形势并没有任何悬念,但是不爆冷则罢,一旦出现冷门便会对弱旅们带来“连锁反应”。伊朗和安哥拉队惟一的出线可能便是,必须击败其中一支强队,即使平局也没有意义。

  火线放送

  巨星放纵主帅不宁

  众多种子队中,葡萄牙队应属最幸福的一个。

  目前葡萄牙队的状态不错,他们先后以3比0和4比1战胜了沙特和佛得角队,虽然比赛对手实力不强,但通过较为轻松的比赛,葡萄牙队的全队士气获得了提升。

  最令其他球队羡慕的是,斯科拉里球队的主力队员竞技状态一直不错,而且也没有伤病困扰。不错的球队状态,也给主教练斯科拉里增添了信心,他在媒体面前再次强调:本届世界杯,葡萄牙队的目标就是打入八强。

  不过,葡萄牙队的备战态度确实让人担心。

  先是戈麦斯和佩蒂特躲在屋子里看盗版光盘,被当地文化局立案调查。随后,又是葡萄牙队大胜佛得角队前,西芒等人跑到外面去泡吧,一直逗留到早晨4点多才归队。不过斯科拉里并未因此严厉批评弟子,他只是劝队员们应该有所收敛。

  热身输球心理有病

  墨西哥是所有种子队中,实力最弱的一个,在最后一场热身赛中,他们1比2输给了“荷兰二队”。本身实力就不强的墨西哥队,最近还传出了一些不和谐的声音,前墨西哥球星公开在媒体上称:墨西哥队的主教练拉沃尔佩“患有心理疾病”,急需一个心理医生。无疑,这种言论对于墨西哥队的队内稳定,将起到不良的影响。

  伊朗,士气高涨

  伊朗队在最近的热身赛中,表现出了很高的竞技水平,以3比2战胜了哥斯达黎加,2比2逼平了克罗地亚,5比2逆转了波黑。与波黑的比赛,是世界杯前伊朗队的最后一场热身赛,那场比赛中,伊朗队在2球落后的不利情况下连下5城,极大地鼓舞了伊朗队的士气。主帅伊万科维奇也对球队现在球队的整体状态表示满意,认为伊朗将会在德国世界杯取得优异成绩。

  安哥拉,鞋在哪里

  深处于战火中的安哥拉队,其经济能力让人担心,这也是为什么会传出“安哥拉队员没有足球鞋”谣言的原因。几支世界杯新军中,安哥拉队的实力一般,最近几场热身赛中,他们分别以0比1和2比3输给了韩国和土耳其队。不过现效力于葡萄牙本菲卡俱乐部的曼托拉斯依然对比赛充满信心,他豪言安哥拉队能够闯入十六强。

  莱茵攻略

  墨西哥瞄准八强

  在墨西哥国家队中,巴塞罗那后卫不仅深受主教练拉沃尔佩的器重,更是在阿根廷人352全攻全守战术体系中扮演最关键的角色———自由人。马奎斯在摩纳哥和巴塞罗那效力期间积累的丰富比赛经验,使墨西哥队长在任何大赛的压力面前足以从容应对,而自由人的重要之处就在于负责盯防对方的核心球员,比如俱乐部队友德科和小罗纳尔多。然而,通过去年

联合会杯和本次世界杯预选赛证明,马奎斯不仅可以出色的完成防守任务,还不失时机地插上进攻。因此,墨西哥队在今年夏天能否顺利挺进八强,队长马奎斯的表现至关重要。

  伊朗“主场”低调出战

  众所周知,伊朗足球和德

国足球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不仅两国的足球风格相近,而且西亚人在登陆欧洲联赛时,也往往将
德甲
联赛列为首选驿站。目前这支伊朗队的核心球员,比如卡里米、马达维基亚和哈什米安,全都效力于德甲联赛。因此,对于西亚国家而言,德国世界杯就好似坐拥主场。然而,伊朗队在出征前却内定了相当现实的目标,“力争小组出线”。

  目前伊朗队最具威胁的,便是依靠征战德甲联赛的球员所搭建的攻击网。效力于拜仁慕尼黑的卡里米,无疑是“德甲五人组”的组织核心。在卡里米两侧的边锋,是效力于汉堡的马达维基亚和凯泽斯劳滕的赞迪,速度和技术上的优势,也使得两翼成为伊朗队的主要进攻手段。

  葡萄牙,后黄金时代的崛起

  四年前,葡萄牙“黄金一代”在世界杯赛场的绝唱以惨败告终,甚至没能小组出线便打道回府。在此之后,随着巴西功勋教练斯科拉里的出色调教,处于后黄金时代的葡萄牙足球得以脱胎换骨,尤其是在2004年欧锦赛中闯进决赛,更是重新点燃了葡萄牙人梦想世界杯的希望。而今年夏天的德意志,斯科拉里的球队不仅要洗刷韩日世界杯的耻辱,也期待重塑40年前尤西比奥率领葡萄牙创造的辉煌。

  强大的中场实力,无疑将成为葡萄牙队在德国取得成功的重要保证。效力于新科欧洲冠军巴塞罗那队的德科,是目前这支后黄金时代国家队无可争议的中场核心。“巴西人”传球感觉极为出众,他的存在使球队前中后三条线串联成一个整体,尤其在组织能力上,目前球队中还没有人能够取代他。

  安哥拉,不只有战争和贫穷

  锲而不舍地连续六次冲击世界杯,最终力压“非洲雄鹰”尼日利亚进军德国,这便是世界杯新军安哥拉队的真实写照。能够晋级世界杯决赛圈,就已经是安哥拉莫大的胜利。正如安哥拉队队长阿夸所言:“我们已经向世人证明,安哥拉不只有战争和贫穷。”

  与非洲兄弟科特迪瓦、加纳相比,安哥拉队缺少球星是不争的事实。目前球队中只有少数核心球员效力于欧洲二流的葡萄牙联赛,而其余的国脚则分布在国内联赛、埃及甚至阿拉伯联赛。锋线搭档曼托拉斯和阿夸配合相当默契,前者效力于葡超豪门本菲卡队,是安哥拉队的头号射手,不仅速度快、技术娴熟还不失配合意识;而队长阿夸也曾效力于本菲卡队,目前混迹于卡塔尔联赛。

  空中侦察

  队歌出炉

  德国世界杯来临之际,葡萄牙队推出了自己的队歌———《葡萄牙,踢得精彩》。这首歌曲由葡萄牙队主教练斯科拉里出任音乐制片总监。届时,电视广播制作人佩德罗所创作的这首歌曲,将会响彻葡萄牙的各公共场所。身兼音乐总监一职的斯科拉里,对葡萄牙队队歌歌词和旋律的要求,甚为苛刻。为了能够在葡萄牙球迷中达到迅速传唱的效果,这首歌曲由琅琅上口的歌词和葡萄牙传统曲调构成。斯科拉里一直和音乐有缘。上届世界杯,时任巴西主帅的斯科拉里便挑选了歌曲———《盛会》,来鼓舞巴西球员。

  总统拉票

  世界杯足球赛,冲淡了墨西哥人7月2日即将开始的总统大选。不过精明的政客,却看到了通过世界杯提高自己威望的机会。执政的保守党候选人卡尔德隆率首先接近了墨西哥队。在墨西哥城的训练场上,卡尔德隆穿上墨西哥国家队队服,与国家队队员一一握手致意,并通过电视镜头,表达了良好祝愿;卡尔德隆的对手、左派领袖奥布拉多也不示弱,在一次电视采访中,他甚至打断了记者的提问,向墨西哥国家队送上了祝福之语。

  警察加班

  德国小城弗雷德里希哈芬是伊朗队备战的营地。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世界杯比赛,当地所有警察都取消了6、7月的休假计划。要知道,每年的6、7月是德国人传统的暑假期,对员工此时的休假要求上司几乎不会拒绝。这次,不仅小城的警察没假休,就连弗雷德里希哈芬的安保人员、秘密警察甚至德国军方的安保力量都会全力出动,对伊朗队实施“重点保护”。

  “巨额”奖金

  为了鼓励安哥拉的队员能够在世界杯中有上佳表现,安哥拉足协决定将为进球的队员奖励5000美金。如果安哥拉队能够从D组出线,杀入十六强,那么这些队员将可以拿到5万美元的奖金。虽然这个奖金数目仅仅抵得上一场中超球队的赢球奖金,但是对这个常年战火不断,国内有近70%的人生活在贫困之中,近130万贫困人口得不到任何形式救济的贫穷国家来说,已经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