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世界杯专用足球史:皮革裹毛发成为足球雏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5:19 新华网

  新华网柏林6月5日电(记者潘治)四年一届的世界杯足球赛即将开幕,绿茵场将再度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不过,足球场似乎向来是个“喧宾夺主”的地方,大家争来抢去的是球,输赢取决于球分别跑进双方的网窝几回,但是看的人却一直把球员们当作主角。研究32路列强的话题太大,不妨闲话几句各届世界杯的专用球。

  2004年夏,国际足联宣布,研究国际足球的历史学家有确切的证据表明,足球最早
起源于中国。目前世界公认,足球运动起源于约2500年前的我国战国时代,至少比现代足球起源地的英国要早上1000多年。

  在《战国策·齐策》里,记载着:“临淄甚富而实,其民无不吹竽、鼓瑟、击筑、弹琴、斗鸡、走犬、六博、蹋鞠者。”说的是当时临淄的老百姓生活富裕殷实,常常玩些高雅艺术和街头项目。“蹋鞠”也称“蹴鞠”,蹋和蹴都是用脚踢的意思,而鞠就是指球,这与现在的“足球”意思完全一样。不过当时的科技水平不够发达,无法做出踢着有力,弹性又好兼外观好看的球。好在中华民族向来智慧聪颖,利用皮革加以简单缝制,并用毛发等松软的物品填充其内,就做出了最早的足球。古书中对此也有专门记载:“鞠,以韦为之,中实以物,蹴蹋为戏乐也。”

  不过可以想像的是,这样的球踢起来固然不会疼,但由于其弹性有限,因而想将这种实心球踢出很远或者踢出个什么香蕉球、落叶球来恐怕很困难,练就不出什么“世界波”。因此,在此方面加以改进就成为早期足球制造工艺最主要的一个演变方向。

  到了唐代的时候,先人们已经想出了用气体取代毛发的方法。唐人徐坚在《初学记》里记载说:“蹴鞠曰球戏,古用毛纠结为之,今用皮,以胞为里,嘘气闭而蹴之。”也就是说,当时人们已经开始用动物胞衣作为内胆,再用嘴吹气后将气口封上,而后用皮革制成外壳。

  到了宋代,中国开始出现了用气筒打气的球。大约也就在同一时期,足球运动也在英国出现了。1863年10月26日,英国人成立了世界上第一个足球协会,人们也公认这一天是现代足球的诞生日。随着足球运动不断普及和材料科学的进步,制球工艺也进一步发展,但一直沿用皮革外层加上充气内胆的设计。当然,动物胞衣的内胆早就被舍弃而开始采用其他皮革材料制造。(完)>>>敬请关注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