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马邦杰:东欧铁骑,曾在世界杯足坛掀起滚滚尘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5:14 新华网

  新华网法兰克福6月5日电(记者马邦杰)从第二届世界杯足球赛开始,东欧人登上了世界杯的历史舞台。世界杯历史对东欧足球相当不公,竟然没让那些才华横溢的东欧人收获世界足球顶级赛事冠军的荣耀。但人们却会还他们一个道义上的认可:东欧铁骑毫无疑问曾在世界杯足坛掀起滚滚尘烟。

  从1934年到1962年的6届世界杯赛中,东欧球队夺得4次亚军。而在沉寂了30多年后
,1994年的美国世界杯赛上,保加利亚队又一鸣惊人打进四强。但那只是一次“意外”,东欧铁骑早已没落,如今的世界杯赛场是南美和西欧人的天下。

  共有16支球队参加了第二届世界杯赛,国际足联朝令夕改,决定不设小组赛,全部采取淘汰赛制。可怜的巴西和阿根廷队远渡重洋而来,结果只踢了90分钟的比赛,分别输给了西班牙和瑞典队,然后又远渡重洋而去。为了这90分钟,他们来回跋涉8100英里。更滑稽的是,国际足联竟然要意大利队参加预选赛,不能自动进入决赛阶段比赛。

意大利队因此成为
世界杯
历史上唯一一个打
预选赛
的东道主球队。他们的对手是希腊队。第一回合意大利队主场以4:0获胜。随后他们在雅典为希腊足协修了一套房子,后者投桃报李,宣布退出预选赛,国际足联对此也未予追究。

  意大利队在墨索里尼法西斯政府的巨大压力下,一路艰难打进了决赛,对手是捷克斯洛伐克队。意大利队先失一球,岌岌可危。但在第82分钟时,奥西踢出一记诡异的弧线球,为意大利队扳平了比分。加时赛意大利队又进一球,终以2:1夺得金杯。当时摄影设备非常落后,现场所有的摄影记者都没拍到奥西那个诡异射门,要他第二天重新表演一次。结果他试了20多次,没有一次成功。

  4年后,意大利人北上法兰西卫冕他们的世界杯冠军。本届世界杯仍全程采取淘汰制。由于奥地利被德国法西斯吞并,当时公认欧洲最强大的奥地利队不复存在,很多队员穿上了德国队队服。但德国队在第一轮就被瑞士队淘汰。阿根廷和乌拉圭队都没参赛。巴西队运气尚可,打进了半决赛,但以1:2输给了意大利队。后者在决赛中遭遇匈牙利队。匈牙利队一路狂飙冲进决赛,但他们的精神领袖萨罗西决赛中状态突失,最后以2:4败北。

  1954年瑞士世界杯赛,匈牙利人卷土重来。他们是当时世界上最棒的球队,先后大胜联邦德国、巴西和乌拉圭等队,一路高歌猛进打进决赛。决赛前,匈牙利队首席射手普斯卡什脚踝受伤,但他带伤参赛,虽打进一球,但比赛后半程威力全无,球队终以2:3输给了小组赛中被他们打得落花流水的联邦德国队。

  8年后的智利世界杯赛中,捷克斯洛伐克队打进决赛。但当时拥有迪迪、瓦瓦和加林查的巴西队不可匹敌,最后以3:1战胜了捷克斯洛伐克队。这也是东欧骑士最后一次在世界杯足球赛的决赛赛场上露面。(完)

  >>>敬请关注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