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世界杯史话]第十五届:“荒漠”中的盛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5:06 金羊网-羊城晚报

  1994年在美国举行的第15届世界杯,完全可以用“另类”两个字来形容。在这个被称为“足球荒漠”的国度举办全球最高级别的足球比赛,总让人觉得怪怪的。不过,擅长商业经营的美国人却创下了平均每场近7万名观众的惊人上座率,创造了世界杯历史上的新纪录。

  防守反击大行其道

  本届世界杯的最大特点莫过于防守反击战术的普及运用。不仅像意大利、瑞典、保加利亚这样的欧洲球队高举防守反击的大旗,走现实主义的道路,就连艺术足球的鼻祖巴西,在新帅佩雷拉的引领下,也打起了防守反击。这使得邓加这样最缺乏“桑巴味”的防守型中场,成了巴西队中当之无愧的核心。有了稳固的防守,加上锋线上罗马里奥和贝贝托两名天才射手,巴西队得以一路过关斩将杀入决赛。由于决赛的对手是比他们更保守的意大利人,于是美国世界杯的决赛成了世界杯历史上最沉闷的决赛,也是唯一未进球的决赛。在惊心动魄的点球决胜中,运气更好的巴西人笑到了最后,

意大利的“足球王子”巴乔却洒下了英雄泪。

  尽管佩雷拉终于如愿以偿,但外界对巴西队的指责却未因捧杯而终止。于是“伪巴西”作为一个新词载入了

世界杯的史册。

  二流球队群星闪烁

  虽然球星通常出自顶级强队,但征战美国世界杯的二流球队中同样群星闪烁,如保加利亚的巴拉科夫、瑞典的布罗林、哥伦比亚的瓦尔德拉马、俄罗斯的萨连科等都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不过,他们当中最抢眼的还要数

罗马尼亚的哈吉和保加利亚的斯托伊奇科夫。前者是全能型的中场帅才,左脚技术尤为精湛,有“喀尔巴阡马拉多纳”之誉,他在本届世界杯上的风头甚至盖过了“原装正版”的马拉多纳,特别是对哥伦比亚一战那脚40米开外的吊射,技惊四座令人难望;后者则独进六球,不仅帮助保加利亚跻身四强,而且还夺得本届世界杯的“金靴奖”。

  老马服药埃氏丧命

  马拉多纳在本届世界杯同样大出风头,可惜这次不是因为他球艺精湛,而是因为服用了禁药———6月28日,国际足联宣布阿根廷球王药检呈阳性,违禁成分是麻黄碱,于是他被国际足联禁赛。少了马拉多纳的阿根廷群龙无首,先以0比2不敌保加利亚,继而在1/8决赛中被罗马尼亚3比2淘汰出局。

  不过,哥伦比亚后卫埃斯科巴比马拉多纳更倒霉,他因为在对美国队一战中自摆“乌龙”,付出了自己的生命———7月2日,他在哥伦比亚麦德林市被枪杀,凶手对他连开12枪,一边开枪一边高喊“乌龙球”。这是美国世界杯期间最令人震惊的事件。

  本报记者徐扬扬实习生邹梦秋

  世界杯拾萃:一场比赛两项纪录

  俄罗斯以6比1击败喀麦隆的比赛中诞生了两项纪录:一是俄罗斯的萨连科独进5球,成为世界杯历史上单场进球最多的球员;二是喀麦隆的米拉在比赛中破门,成了世界杯史上年龄最大的进球者,那天他的准确年龄是42岁1个月零8天。(徐扬扬)

  世界杯小档案

  第15届

  冠军巴西

  亚军意大利

  第三名瑞典

  第四名保加利亚

  金球奖罗马里奥

  金靴奖斯托伊奇科夫(6球)、萨连科(6球)

  举办地美国

  参赛球队24支

  制表/范英兰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