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题:在前德甲冠军的主场循迹世界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4:27 新华网

  新华网多特蒙德6月5日电题:在前德甲冠军的主场循迹世界杯

  新华社记者张寒、刘向

  走出多特蒙德火车站,迎面就会和一个三四层楼高的巨幅照片撞个满怀,黄色基调间赫然是人头攒动的威斯特法伦球场看台,绵延百米的画布上,一人高的明黄色字母用各种
语言拼成“欢迎”字样。和略显冷清的柏林相比,从来不缺失足球激情的多特蒙德给即将到来的世界杯足球赛送上的是一个热情而温暖的“熊抱”。

  可惜新华社负责多特蒙德赛区报道的3名记者并不是乘火车抵达这座工业城市的。从柏林一路驱车过来,5个小时反复进入眼帘的是2号公路上示意世界杯赛场的DO(多特蒙德的缩写)标志。柏林分社的同事说,早在两年前,德国人便开始规划交通、改造道路了,类似的路标遍布德国。

  抵达预定的旅馆已是午后,偏安于机场附近的小房子似乎尚未被世界杯的热潮所侵扰,然而这里的宁静注定不能长久,因为酒店确认的传真上明白无误地写着,由于世界杯期间房源紧张,我们在此的28天中将不得不多次调换房间。

  放下行李冲进市区,处处可见的足球印记提醒着我们,这里是

德甲豪门多特蒙德队的大本营,而火车站对面的那一眼“惊艳”不过是多特蒙德人送给外地游客的见面礼。

  从那儿向右逡巡十几米是一个汽车站,虽然距离世界杯正式开赛还有4天,媒体班车却已经静静地等在那儿了;回到下火车的地方,那块巨大的黄色幕布就挂在火车站对面的建筑物上,下面的小小广场上,世界杯赞助商不失时机地搭起了一条宣传走廊,两侧绘有三十二强代表队国旗的墙板上,随着灯光的调节会有节奏地打出做着各种足球动作的人影;走廊尽头是几级台阶,一名街头艺人正倒在地上表演着“仰式颠球”。

  转过街角来到最繁华的步行街,几乎每隔百十米便可见一个硕大的足球椅,孩子们便在这只瘪下去一块的“足球”上爬上爬下;商业街中间有一块微缩版的地毯球场,蹒跚学步的小婴孩们在妈妈的搀扶下模拟着绿茵驰骋;橱窗里,时尚衣着多数被新款的各代表队球衣和世界杯纪念T恤所取代;当地的《鲁尔新闻报》上,世界杯的消息把政治新闻挤下了头版。

  由于历史的原因,德国人很忌讳高调宣扬民族性,升国旗奏国歌对他们都是稀罕的事,然而,此时的多特蒙德街头却时常可见各家门前、窗口悬挂着红黑黄三色旗,爱国、支持国家队的情绪都汇集到了世界杯和足球的名义下。

  回到位于市郊的旅馆,我们曾经停车的小路上多了一辆小小的

奥迪旅行车,左后视镜旁插着的德国国旗表明了车主的身份,大家猜测着,大概有德国球迷提前入住了。那么,该是实践本届世界杯宣传口号的时候了——“Atime/placetomakefriend(结交朋友的时刻/地方)”。(完)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