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谁做“红烧肘子”裁判“赏”他红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2:33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俞炯报道

  放下你的手臂,缩回你的肘子。如果在即将开始的德国世界杯上你还用肘子击人这样的小伎俩和对手拼抢的话,那么很可能会得到主裁判“颁发”的红牌。

  昨天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特地关照了承担执法任务的裁判们,要严打世界杯赛场上的肘击行为,甚至将肘击行为称为“球场恶魔”。

  行动:严打肘击

  布拉特是昨天在法兰克福会见裁判代表时作出上述指示的,“这是我对裁判们判罚尺度作出的惟一干涉。在比赛中用肘击打对方是邪恶的,为了保护优秀球员,保护精彩的比赛,这种行为必须受到重点关照。”

  对于新执法尺度,布拉特具体地解释道,“就是当球员跳起争顶头球时,他不能将肘部举到容易打到对方队员的位置。顶尖球星必须受到保护,他们能给球迷带来更多的进球和更好的比赛。”

  的确在现今的比赛中,球员在争顶头球时的肘击动作屡见不鲜。几乎所有球员都喜欢在起跳的时候张开双臂、抬起肘子,当然大部分人是为了掌握平衡和保护自己,但也有不少人就是直接冲着对手去的,直接的结果就是造成对手头破血流。相信有很多球员都吃到过这样的暗亏。

  初衷:保护进攻

  

世界杯前国际足联如此高调地表示要严打球场肘击,无非是为了保护进攻球员。因为大多数肘击都是防守球员针对进攻球员的。

  其实为了保证世界杯的观赏性,国际足联一直在致力于如何提高进攻和增加进球上,因此保护进攻球员的政策几乎近几届世界杯都会在比赛开始前出台。在经历了犯规泛滥、打法保守的1990年

意大利世界杯之后,1994年美国世界杯前国际足联就专门出台了严打恶意犯规的规定,并且为了加快比赛节奏修改了规则———不允许门将用手接回传球。

  1998年,国际足联更是决定严惩背后铲球,使得法国世界杯成为了历史上红牌最多的一届比赛。另外国际足联还再次对规则进行了重大修改,越位被重新定义———在越位位置但没有获利不算越位,这更加有利于进攻的球队。

  2002年,国际足联在继续坚持严惩犯规保护进攻球员的前提下,开始向进攻球员的假摔宣战,可惜效果并不明显。球员们越来越好的演技在世界杯上一次次地欺骗了裁判,一个个因为假摔而获得的点球层出不穷。

  误杀:届届都有

  世界杯开始严打犯规后,的确球场净化了不少,但是也有不少正好撞在风口上的“冤假错案”发生。佐拉和贝克汉姆就是这类“倒霉蛋”的典型代表。

  意大利球星佐拉虽然有着辉煌的职业生涯,但他的惟一一次世界杯之旅就毁在了生搬硬套新规定的裁判手上。1994年世界杯1/8决赛意大利对阵尼日利亚,第65分钟佐拉替补希格诺里出场,10分钟后,佐拉一个并没有碰到对手的抢球动作,因为对手夸张的假摔,结果被主裁判的一张莫名其妙的红牌结束了自己世界杯的征程。

  1998年贝克汉姆也一样倒霉,在和阿根廷的1/8决赛中,贝克汉姆在倒地后一个有意无意脚后跟轻轻磕到对方球员西蒙尼的动作,被丹麦裁判尼尔森认定是故意报复,结果被罚下场,成了整个英国的罪人。

  不知道这届世界杯又有谁在严打肘击的行动下被冤死。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