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NBA总决赛里的老将、新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0:55 竞报

  热火、小牛这样两支从未进入NBA总决赛的队伍将在北京时间本周五打响第一战。

  在这样两支球队上演的总决赛处女秀中,莫宁、佩顿这样的老将别无他求、只求一枚冠军戒指,为自己的职业生涯画上完美句号;而像德怀恩·韦德以及约什·霍华德这样的NBA新生代,则期待用总冠军奖杯为自己的NBA职业生涯开个好头。

  老将莫宁:赛场上的铁汉

  莫宁,不仅以赛场上的火暴脾气而著名,更因其铁汉作风被人们称道。在经历了肾病的折磨、不得不在2003年接受换肾治疗后,被人们认为是“废人”的莫宁并没有向病魔屈服。虽然现在以奥尼尔的替补身份上场,却仍能在本赛季场均有限的20分钟内,拿下7.8分5.5个篮板和2.66次封盖,效率依旧惊人。

  事实上,莫宁与现任队友奥尼尔同一年进入NBA,以比奥尼尔低一顺位的位置被夏洛特黄蜂队挑中。虽然打法并不相同,两人却成了当年最风光的中锋。奥尼尔靠强壮的身体和爆发力打出一片天下,而莫宁则凭借清醒的头脑和优异的判断力成为禁区内最好的防守专家。

  在他职业生涯的前8年,也就是2000年前,他分别效力黄蜂和热队3年和5年,当时他的身体还未出现状况,平均每场砍下近21分、10个篮板并送出3.14个火锅。在1998—1999和1999—2000赛季,他分别以3.91次和3.72次盖帽在联盟火锅榜上排名首位,因此连续两年获得年度最佳球员的头衔。

  不过,就在莫宁职业生涯达到顶峰时,2000年他被诊断患有严重的肾病。NBA此前患过类似疾病的球员是

马刺的埃利奥特,他因无法治愈肾病而选择换肾并随后宣布退役。然而,铁汉莫宁并不愿效仿埃利奥特。

  被诊断出肾病后,他选择休养了一个赛季,于2001—2002赛季复出,并交出平均每场15.7分8.4个篮板和2.48次封盖的成绩单。2003年他转到网队,但健康状况急速下滑。这个赛季,他仅上场12次。在不得已的情况下,他终于选择提前退休,并于2003年12月20日接受肾脏移植手术。

  当所有人都以为莫宁的职业生涯将就此结束时,他却用积极配合治疗的态度告诉大家,他还会回来的。2004年,他再次复出,但由于身体问题,退居二线担任替补工作。2004年12月18日,他被网队作为换取卡特的筹码送去多伦多,随即在2月16日被猛龙买断合同后成为自由球员,再次回到热火的怀抱。此时的热火,已不是当年的热火,他和当年一同进入NBA的奥尼尔成了队友,为热火在

中锋的位置打造梦幻组合。就在本赛季,他还带着换肾的身体,曾单场摘下21个篮板,其中10个进攻篮板,也曾有过单场9次盖帽的壮举,这是一个铁汉证明自己的方式。

  经历了伤病的折磨、无数次的休假和恢复,莫宁一路走来,只求总冠军戒指一枚。

  文/本报记者 王潇潇

  老将佩顿:愿为戒指牺牲一切

  虽说莫宁也希望得到一枚总冠军戒指,但在“OK组合”分崩离析后,再次跟随奥尼尔的佩顿则极有“抱大腿”之嫌。比奥尼尔还早入行两年的他,该有的都有了,唯独没有那枚戒指。

  1990年被超音速以第一轮第二顺位选中的佩顿,7次入选全明星,8次入选NBA第一防守阵容,并于1996年被评为年度最佳防守球员,成了自1987—1988赛季乔丹被冠以该头衔后第一个获此殊荣的后卫。佩顿的绰号“手套”来自他的一名堂弟的电话。1993年在结束了西区与太阳对决的决赛后,他的堂弟打来电话说,“凯文·琼斯对你来说简直就像手套里的

棒球。”

  在超音速效力12个赛季后,他被送到雄鹿。随后,为了追逐总冠军,他和马龙来到湖人,与奥尼尔、科比组成了当时阵容华丽的“F4”组合。无奈,球队内讧自乱阵脚,巨星组合并没有为佩顿赢得一枚戒指。本赛季再次来到热火的佩顿,只拿114万美元的薪金,并向莱利承诺绝不与贾森·威廉姆斯争首发控卫的位置,一切听从球队安排,可见为了冠军戒指,他愿意牺牲一切。

  文/本报记者 王潇潇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