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他们真的无需运动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0:53 中国体育报

  第三届全国体育大会闭幕了,我注意到媒体的报道说,有些项目的选手许多都是来自生产第一线,优异成绩的取得也多是平时坚持锻炼的结果。

  而与此同时,读到北京某报“每日健康”版一篇谈健身与健康关系的文章,文中写道:“人们休闲时刻运动量的大小取决于其从事什么工作。譬如,坐办公室的人每天坚持1小时锻炼,生命可延长3年。而理发师或售货员要多活3年,每天只要做30分钟的体育活动就足
够了。这是因为他们每天都是在站立状态下工作的。管道工、清洁工、护士、泥瓦工和建筑工人则无需再去做什么运动,因为他们的工作本身就是在不间断地运动中进行的。”

  呜呼,看来全民健身条例应附加“免费”条款了,而且要详细列出“无需运动”的人群,如管道工、清洁工、护士、泥瓦工和建筑工人等等。但仔细想想,这该有多么滑稽与荒唐。生命在于运动,而不是在于“站立状态下工作”,这应是一个不难理解的生命规律。不仅现代医学早已指出,简单劳动并不能代替运动对人体的强身作用,而且十七、十八世纪时的西方古典哲学家,就也论述过劳动、运动的或缺性与互补性。

  事实上,站立与否,决非强身健体的充要条件,充其量它也仅是和坐、卧之态相比“动量”要大一些而已。要知道,比理发师、售货员站立度还要高的交警、教师、卫兵及外科医生等,因工作性质的强度与动作的单一性,却恰恰是非常需要从体育运动中获得生命机能的。而若按该文的逻辑,他们也应在“无需再去做什么运动”的人之列了。听外科大夫说过,有时一台大手术要十多个小时,平时若不注意锻炼的话,根本顶不下来。

  而对管道工、清洁工、护士、泥瓦工和建筑工人等来说,由于工作姿态的单一性、重复性及机械性,最易遭受相应的肌体职业伤损。因此,体育运动就不但不是什么无需的问题,而是必需的问题。一位抡大锤的工人,即使每天得抡成千上万下,按说站立度相当高了,“运动量”也足够多了,但正由于他上下肢动能的不平衡,他才最需要靠自行车、游泳等运动来弥补腿部机能的缺损。

  写健身科普文章,最忌想当然与形而上,否则,以讹传讹,误人不浅。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