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名帅统领 “德国二队”志存高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4:41 金羊网-羊城晚报

  伊朗队有多名球员在德甲效力,德国又有大量伊朗移民。这届世界杯,德国堪称伊朗“第二主场”。这支亚洲劲旅曾进入1978年和1998年世界杯决赛圈,却只是“陪太子读书”。随着实力的增强并携“第二主场”之威,伊朗队在德国世界杯把目标锁定为至少进入16强。

  攻击组合为德甲球员

  伊朗队中前场有四名德甲现役球员,加上曾在德甲效力的功勋球星代伊,这套名副其实的德甲攻击组合是最值得骄傲之处。

  37岁“高龄”的代伊在世界杯预选赛上仍以9个进球成为伊朗队首席射手。在各国家队进球排行榜上,代伊以109球独占鳌头,还是唯一突破百球大关的球员,匈牙利著名球星普斯卡什和“球王”贝利都被甩在后面。代伊曾在比勒菲尔德、拜仁慕尼黑和柏林赫塔等德甲球队效力,在德国有一定的人气。

  随着代伊的老化,卡里米逐渐成为伊朗队的“一哥”。上赛季加盟拜仁后,卡里米深受主帅马加特器重———司职前腰,技术细腻、活动范围很大。卡里米在伊朗队担当起进攻

发动机的角色,既能为队友创造机会,又有很强的得分能力。

  右前卫马达维基亚在

汉堡效力多年,28岁的“神奇马达”仍处于巅峰期。前锋哈什米安和左前卫赞迪分别来自汉诺威96和凯泽斯劳滕,同样正值当打之年。

  除

德甲球员外,中后卫雷扎伊是伊朗队另一名旅欧球员,上赛季是意甲梅西纳的铁打主力,还曾效力于前意甲球队佩鲁贾。雷扎伊脾气暴躁,在2004年亚洲杯对阿曼队时留下与队友巴扎维互扇耳光的“案底”。尽管如此,雷扎伊与另一名中卫戈尔莫罕马迪搭档多年,不仅防守默契,还是角球和前场任意球的得分利器。

  

  上图:伊朗主帅伊万科维奇信心十足(本报专稿)

  

  上图:伊朗国家队在瑞士集训(本报专稿)

  名牌教练大有来头

  52岁的伊朗主帅伊万科维奇在教练圈里颇为另类。这名克罗地亚人不仅有体育博士学位,还拥有教授的职称。伊万科维奇带来科学的训练方法,为弟子们绘制运动机能曲线图就是他的拿手好戏之一。

  伊万科维奇在1998年世界杯上是名帅布拉泽维奇的助手,他们带领克罗地亚队夺得第三名。布拉泽维奇后来带着他到伊朗队执教,在2002年世界杯预选赛上,布拉泽维奇放出“如果不出线,我就找根绳子在球门横梁上吊死”的豪言,可惜伊朗队还是在世界杯预选赛附加赛被爱尔兰队淘汰。

  布拉泽维奇辞职后,伊万科维奇被伊朗足协扶正。他带领伊朗队夺得2002年亚运会足球冠军,顿时成为伊朗的英雄。他又以伊朗青年队为班底,在2004年亚洲杯上夺得第三名。伊万科维奇没有豪言壮语,非常务实。现在的伊朗队虽然攻击力不及从前,但防守相当稳固,在预选赛取得亚洲区的第一张入场券。

  但在苛刻的伊朗球迷眼里,伊万科维奇并非尽善尽美。一名激进型的伊朗球迷说:“他的战术变化太少,世界杯小组赛对手可以像读书一样熟知他的打法。”但伊朗足协主席达德汉对伊万科维奇非常信任,包括马达维基亚在内的球星也很支持主教练。

  对于德国世界杯,伊万科维奇信心十足:“我知道墨西哥和葡萄牙是这一组的出线热门,但我们会竭尽全力,我相信我们可以进入16强。”

  本报记者刘毅实习生黄敏翔

  (日京/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