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小小银球联结两岸亲情——镇江市乒乓代表队首次赴台交流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1:13 中国体育报

  5月1日,应台湾嘉义县体育会邀请,以镇江市台办副主任蔡文斌为领队,市体育局、教育局成员参加,市乒校高级教练钱正风和小选手韩传熙、王子、罗苏奇、张俊天、朱芫青、邵静怡等组成的镇江市乒乓球代表队一行11人,启程经香港赴台湾进行了访问交流。这是新中国成立后镇江市体育团体第一次应邀入岛。全队回镇后,笔者作了采访。代表队成员在台8天中,虽然不少时间辗转在行程中,所见所闻只是浮光掠影,但无不感触多多……

  镇江乒乓融入宝岛

  镇江近年来与台湾经贸交流迅猛发展,涉及文化、卫生、体育等多方面的交流日趋深入,作为全国重点乒乓城市(单位)和“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的镇江市乒校,先后培养和输送的世界冠军有秦志戬、邬娜及柳絮飞、范瑛、陈晴等一批优秀选手,多次在国内外大赛中夺金摘银佩铜;2002年4月,镇江市乒校教练须晓敏应邀至台湾宜兰县乒乓球队执教两年,受到当地好评;镇江籍国际乒坛著名宿将、国际乒联“优秀教练员特别荣誉奖”第一人张燮林的昔日弟子陈静、童飞鸣、徐竞等先后入台后,曾作为台北队主力队员,为该队在奥运会、世界杯、世乒赛上争得多枚奖牌;乒坛名宿许绍发,央视体育评论员蔡猛、杨影和省内外媒体在有镇江籍选手参加的国际赛事上宣传了镇江乒乓;加上众多在镇江投资兴业台商的切身感受;镇江乒乓在国内外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同时也在台湾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嘉义县体育会在邀请函中称:“久闻镇江乒乓之大名,特邀你们来台比赛及研讨,以提升嘉义

乒乓球之水准,促进双方乒乓运动的交流”。

  同胞亲情贯穿全程

  代表队在台期间,时刻都能感受到台胞们对祖国大陆亲人的情谊,台方专门有两位先生全程负责接待工作,行程安排细致、详尽。

  进入台北的当晚,代表队被安排住进了康华四星级大酒店。前中国台北奥委会主席、现荣誉主席黄大洲先生和不少闻讯赶到的台商为代表队举行了欢迎盛宴。亲切的乡音,体贴的话语,可口的

美食,热情的款待,熟悉的文字……大家始终沉浸在中华民族大家庭的轻松的氛围中。

  在台期间,代表队先后到了台北、台中、阿里山、日月潭、台南、嘉义、高雄等地,全程陪同的汤先生不辞劳苦,照顾、安排吃住行都十分细心。代表队从岛北到岛南,一路纵穿。所到之处,亲身感受到了宝岛的美丽、台胞的纯朴和民众对祖国大陆人民的浓浓亲情。一名随队回台的魏女士,从上飞机时就喜欢上了我们的小选手。竟随队从台北到台中,一路上无微不至地照顾初次入岛的小选手,吃饭都在一桌,并热心回答小选手们新鲜好奇的询问。临行前,全程陪同的谢先生还让6名小选手进入超市自主选购他们喜爱的纪念品。在各地参观过程中,在公交大巴士上,听说我们是从大陆来,民众主动给小队员们让座,并友好地询问有关小队员的情况。台湾的TVBS电视台记者还专门对我队追踪采访。一名女记者还拿王子的姓名开玩笑,说“你是国王的儿子,你好了不起耶!”。对清纯的小乒手朱芫青逗问“你怎么这么像大陆‘

超级女声’李宇春,你是她的妹妹呀?”一下子就拉近了距离,活跃了气氛,轻松了话题。

  银球飞舞传递友谊

  台湾的中小学和民众对乒乓球的热爱与了解不及祖国大陆。岛内民众更看重的是他们引以为自豪的世界级水准的棒球运动,每年举行的各种联赛或学校、企业之间的比赛十分红火。到台北的当天,正值第48届世乒赛男团决赛:中国队对韩国队。代表队在所住的宾馆搜索了全部的电视节目都没有实况转播,令队员们十分无奈和遗憾。

  但乒乓球作为一项体育运动,特别是原大陆籍优秀选手陈静等为台北赢得多项奖牌后,岛内民众也喜爱上了这项中国人雄踞世界第一、台胞们引以自豪的运动。这次,代表队先后到嘉义县的月眉小学、兴嘉小学和国乔化工公司进行了与学生或成人选手的交流赛。比赛结果是我方三场全部获胜。台胞们十分惊讶,想不到大陆一个市队的小选手们有如此高的技术水平,并十分文明礼貌。在月眉小学比赛结束后,该校学生纷纷拿起相机,要求和代表队的选手合影留念;在兴嘉小学比赛结束后,台胞及台湾小朋友们在球台边排起长队等待上场,争先恐后地和他们选择的小选手上场较量,把现场的气氛一次次推向高潮。一直陪同和负责这次交流的谢先生真诚地说:“下次我们邀请你们再来,从台北开始一站一站地往南打,一直打到高雄去”。

  游历宝岛感受至深

  在台期间,队员们亲身感受到宝岛的风光美丽、市容的绿化美化率高、民众文明好客,但让代表队感受更深的还是岛内各地对文化、体育、科学、教育的重视。

  在阿里山海拔两千多米高的山上,只有人数不多的住家和部分少数民族,但却有两所小学,每所学校只有30-40人左右,但校舍、操场及教学设备等一应俱全,教师、校长都是年轻人。据了解,新任校长都要先到山区和偏远地方任教数年后,干得好才能到城区任职。

  代表队还在阿里山参观了少数民族(邹族)的民居和社区现代化的活动室,活动室里有邹族的过去和现代的图片展,并配备了十台电脑供民众活动,活动室外有篮球场,篮球就放在旁边随时可玩。

  在台中和高雄,代表队参观了科技园和科博馆,这两个现代化的科技教育馆每天开放,参观的小朋友和民众络绎不绝。

  代表队在台期间,当地民众谈起两岸关系时,台商们普遍希望进一步扩大两岸经济交往,取得“双赢”;民众们希望两岸早日实现“三通”,能到大陆看看改革开放的景象,看看祖辈先人的故乡。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