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乔父展望世界杯之四会有新的足球革命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0:33 中国体育报

  历史上共发生过几次足球革命?德国世界杯上会有新的足球革命吗?谁将领导这次新的革命?

  也许,回顾整个足球的历史,答案就自然而然的产生了。

  现代足球是英国人一百多年前发明的,最早的足球是谁发明的?很多人都认为是中
国的蹴鞠,国际足联一年前还专门有个声明和仪式对此加以确认。

  6月1日,路透社发了一篇“谁发明了足球?汉堡博物馆在寻求答案”的专稿。谈到本届世界杯前,德国人在汉堡市博物馆举办了一个足球历史展,主办者从世界各地把很多历史实物都搬到了汉堡,加以现代的文字、图片、电脑等手段,详细展示了古代和现代足球发展的不同历程。

  专稿首先提到4700年前中国人玩的足球。两队在一个有四个门的场地上竞争,球门是架在空中锅状大小的一个孔,球是皮状圆形的,看谁能将球射入孔中。这种游戏的目的,是训练士兵的配合和战争前的状态。

  但蹴鞠却不是最早的,出土于美国西南部的一种石球有6000年历史。它与如今土著美洲人玩的两种游戏很相似:一种是用脚弓将球挑起,然后看谁扔的远;另一种是用脚弓将球踢远,然后追球跑,最远的距离可达30公里。

  

汉堡博物馆还展示了日本使用于七世纪的球靴,黑白色鞋帮到脚踝。规则是一方各8个人,互相将球踢到对方的场地,不让球落地,但游戏只限于在皇室和贵族范围内。墨西哥人最早的踢球游戏可追溯到公元前1500年,是将球射入一个石圈。甚至古代爱斯基摩人也有类似足球的游戏,他们踢的是海象的头颅。意大利人16世纪踢的足球很像今天的橄榄球。

  直到1863年第一个足球协会在英国成立,场上22个人,有裁判、固定的规则、场地、比赛时间、球门、甚至球网的现代足球才宣告正式诞生。

  为什么中国人的蹴鞠并不是最早的足球游戏,却被确定为足球的故乡?因为它是集体项目,而且在场地和球、球门等内容上都具有了“革命性”的突破。虽然,它与现代足球并没有直接的传承关系。

  英国人最早玩的足球之所以被称之为“发明”,是因为现代足球与过去各种不同的类似足球的游戏相比,从内容上有太多的突破,这种突破完全是一次深刻的革命。有固定的比赛时间、场地、球门,充气的球(不太轻、不太重、滚动快),场上有位置的分工,这是工业化和工业革命的产物;有独立的裁判,体现的是公平竞争原则;而偶然发现运用上的球网,则使这项至今都没有什么大改动的人类第一运动趋于完美。

  足球的发明本身就是一次最深刻的革命,是从农业化到工业化的革命,而后来的两次“足球革命”不过是把工业化固定了的位置更加灵活而已。这两次“革命”与发明足球本身的革命相比,简直就是小儿科。

  在上世纪50年代匈牙利领导的第一次“足球革命”前,英国人“领导”的传统足球阵形是MW,换成数字就是3-2-2-3。匈牙利人简化了中场,他们用4-2-4的四个前锋去冲击位置很固定的三个后卫,结果大获成功,4-2-4阵形也因此风靡一时。但匈牙利队在1954年

世界杯上只夺得了亚军,他们输给了更狡猾、斗志更顽强的德国队。这也说明,阵形不是决定性的。

  荷兰队在1974年世界杯上领导了第二次“足球革命”,他们常用的阵形是4-3-3。少用了一个前锋,但增加了一个中场加强了前后场、攻防之间的联系。然而荷兰人这次革命的另一个名字叫“全攻全守”,即:打破了场上位置的束缚,前锋也防守、后卫也进攻。打破固定的位置,这就是两次“足球革命”的全部意义。但相比于没有位置,固定位置是否是更大的革命?

  从那之后,场上数字化的阵形变化层出不穷,4-4-2、3-6-1、3-52,4-1-3-1-1……三个后卫、两个后腰、三个中场、两个前锋,你不觉着有些像MW吗?菱形中场、平行站位……但为什么都不是“革命”呢?

  韩国人曾宣称他们将领导一场新的“革命”,名曰:核战术。即:球到哪,那附近的队员全上去抢。这不就是我们的朱广沪教练提倡的“疯狗精神”吗?但足球场太大了,没有位置的乱跑不可能有效率,更不是革命。

  有位置分工而不受位置的限制,这已经是“足球革命”的终极目标了,足球场上的革命已经结束了。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