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期望太高高过头 水平太低低至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14:46 新民晚报

  

期望太高高过头

  已无缘世界杯的中国队,本想在世界杯热身赛中找寻一丝安慰,然而,最终却被人在伤口撒了一把盐。1比4惨败于瑞士队的结果,再次击破了中国足球的心理底线。

  期望高

  当日本队酣畅淋漓地战平德国队时,很多人都在憧憬着中国队战胜瑞士队。在无缘世界杯盛宴的情况下,国人迫切希望“朱家军”能改写一下逢欧不胜的尴尬纪录。瑞士队似乎是最好的突破口,赛前朱家军上下也都是这么认为的。

  期望太高,无形中影响了心态。从主教练的排兵布阵,以及队员们在球场上的表现来看,中国队似乎没有保平的心态,也没有输球的准备。比赛之初,面对对方的狂攻,防守太过慌乱,队员似乎找不到位置,而失球之后又太过急躁几乎没有像样的组织。

  用兵险

  朱广沪是一个战术相对保守的人。然而,此次对阵瑞士队,老朱却博了一把。首发阵容中,他放进了肇俊哲、郑智、李金羽、韩鹏、郜林、徐亮、徐云龙、曹阳等8名进攻型球员,阵型也由过去坚持的防守型的532改为了442。

  这样一个绝对重攻的阵容,大大削弱了

国足的整体防守。徐亮、曹阳组成的左路,徐云龙、郜林组成的右路,均频频遭对手突破,理论上存在的进攻优势已根本无从谈起。这成了朱广沪用兵的最大败笔。而中路的肇俊哲、郑智,也是攻强于守。

  差距大

  在瑞士队面前,中国队在实力上的差距,显得尤为明显。个人的身体、速度、技术、意识,以及整体的配合、战术素养,国足均落于下风,几乎看不到任何战胜对手的机会。如果瑞士队机会把握再好点,其实上半场就不止攻进一球。

  状态差

  由于高密度的中超联赛刚刚结束,集训仅进行了约5天,又经过长途的飞行,因此,国足队员们出现在苏黎士的球场上时,状态都显得有些差。去年对阵德国时,曾有过精彩表现的郑智,由于感冒刚刚痊愈,身体状态不佳,昨天几乎没有任何表现,这无疑大大影响了国足的进攻。而被朱广沪寄于厚望的

鲁能进攻铁三角——郑智、韩鹏、李金羽,也未表现出应有的水准。

  两名中后卫,李玮峰、季铭义,据了解,也是有伤在身。此外,另一后防大将杜威,因膝盖积水,在国足前往欧洲之前就已离开了国家队。孙继海、邵佳一两名海外球员,则因个人原因未参加这次集训。这些都大大影响了这支国家队的含金量。

  考虑到方方面面的不利因素,国足的惨败似乎又在情理之中。

  本报记者董进宇

  李金羽(右)被瑞士球员一把拉倒在地图TP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