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足球皇帝登上宝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3:25 重庆晨报

  

足球皇帝登上宝座

  

足球皇帝登上宝座

  忧郁巴乔射失点球

  

足球皇帝登上宝座

  马拉多纳上帝之手

  

足球皇帝登上宝座

  法国英雄齐达内

  

足球皇帝登上宝座

  阿根廷首捧金杯

  

足球皇帝登上宝座

  金童罗西一战成名

  

足球皇帝登上宝座

  

足球皇帝登上宝座

  赫斯特诡异入球绿茵场是一个奇妙的地方,它因足球而生,同时见证足球的历史。时至今日,绿茵场已经更多的成为了一种传统,一种象征。在世界杯的历史上,有很多球场都见证了无数关于足球的光荣与梦想,痛苦和悲伤。素不相识的球迷因为一个黑白相间的足球,而聚集在这里共同经历着悲欢离合。这里,就是球迷的圣地。

  百年纪念球场

  (乌拉圭蒙得维的亚93000人)

  球场故事:首个进行世界杯比赛的体育场,为纪念乌拉圭独立自由100周年而建。目前,国际足联已经建议在世界杯足球赛诞生100周年之际,将2030年世界杯安排在这座体育场进行。

  经典比赛:1930年世界杯决赛乌拉圭4:2阿根廷

  虽然有好几万名阿根廷球迷穿越拉普拉塔河,会师到百年纪念球场见证最后的决赛,但阿根廷人还是眼看着乌拉圭队幸福的举起第一座世界杯奖杯———雷米特杯。这是世界杯辉煌的开始,也是永载乌拉圭史册的一场比赛。

  决赛开始前,阿根廷队要求使用自己带的足球,乌拉圭则坚持用本国的足球,为难的主裁判最后以猜硬币的方式决定,上半时踢阿根廷人带的足球,下半时则换成乌拉圭提供的球。结果,上半时阿根廷2:1领先,下半时乌拉圭连进3球。

  马拉卡纳球场

  (巴西里约热内卢199458人)

  球场故事:这座能容纳20万人的大球场长110米,宽75米,是世界上“容量”最大的体育场。在马拉卡纳的入口处,许多球星都留下了他们的脚印。1969年,贝利在马拉卡纳球场打进了自己足球生涯的第1000个进球,2000年,也就是马拉卡纳球场50周岁生日时,巴西体育记者选出了“马拉卡纳40大球星”,这其中包括贝利、济科、罗马里奥、贝贝托、扎加洛……简单地说,马拉卡纳几乎就是巴西足球的全部。

  经典比赛:1950年世界杯决赛巴西1:2乌拉圭

  1950年7月16日,决赛阶段最后一轮在马拉卡纳球场上演。由于在此前的比赛中,巴西队和乌拉圭队战绩分别为两胜和一胜一平,因此这场比赛就成了实际上的决赛。20万人涌进马拉卡纳球场目睹了这场决战。但巴西人做梦也没有想到,球队竟然主场败北,成就了乌拉圭的第2个世界杯冠军。

  温布利球场

  (英国伦敦96924人)

  球场故事:自1923年落成以来,温布利球场就成为了英国足球的象征,它标志性的双塔几乎等于英格兰人的指路明灯。2000年初,温布利球场推倒重建,明年3月左右,温布利球场就将完工,到时候,所有英格兰球迷将再次涌向他们的圣地。

  经典比赛:1966年世界杯决赛英格兰4:2西德

  这是场精彩纷呈的比赛,赫斯特上演的世界杯决赛历史上唯一一个帽子戏法,西德队在90分钟的最后时刻将比分扳平,但几乎所有的人都认为,正是靠着赫斯特加时赛那个至今仍是一个谜的神秘入球,使英格兰第一次,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次留住了世界杯。

  阿兹台克球场

  (墨西哥墨西哥城107000人)

  球场故事:墨西哥人把阿兹台克球场称为神殿,而这座神殿是世界上惟一一个举办了两届世界杯决赛的球场。从建筑学的角度来看,阿兹台克球场是完美的。虽然可容纳观众人数达10万人之上,但却可以在不到20分钟内疏散完全部观众。

  经典之战:1986年世界杯1/4决赛阿根廷2:1英格兰

  1970年是贝利在阿兹台克完美谢幕,16年后,神殿青睐了马拉多纳。阿根廷不仅在这里捧起了世界杯,也造就了两个永载足球史册的进球,一个被国际足联评为“世纪最佳进球”,另一个就是让英格兰人记恨一辈子的“上帝之手”。“上帝之手”和“世纪最佳进球”出现在同一场比赛中,这本身就是一段足球史诗。

  慕尼黑奥林匹克球场

  (德国慕尼黑63000人)

  球场故事:慕尼黑奥林匹克体育场是最初为了迎接1972年奥运会而兴建。贝肯鲍尔对其评价是:“直到今天,它仍然是艺术上的杰作,但由于田径跑道的存在,球迷只能远距离地观看比赛,所以说它有些过时了。”2005年5月13日,拜仁挥手作别奥林匹克球场,安联球场成为他们的新家,也将成为本届世界杯的决赛场馆。

  经典比赛:1974年世界杯决赛德国2:1荷兰

  1974年,奥林匹克球场迎来了第十届世界杯,德国人没有“暴殄天物”,利用完美的地利击败荷兰人夺得冠军。

  河床纪念体育场

  (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77260人)

  球场故事:1957年,河床俱乐部用意大利尤文图斯队从他们手中购买球星西沃里的10万英镑建成了这座日后举世闻名的体育场,它以在比赛过程中满天飞舞的彩纸而闻名于世。

  经典比赛:1978年世界杯决赛阿根廷3:1荷兰

  这场比赛在河床纪念体育场所特有的满天纸片中进行,白色的纸片就像满天的飞雪,似乎预示着荷兰人的又一次与大力神杯擦肩而过。最后3:1的比分,为阿根廷队带来了历史上的第一座世界杯,也就此确立起荷兰队在世界杯舞台上的悲剧角色。

  伯纳乌球场

  (西班牙马德里78500人)

  球场故事:桑迪亚哥·伯纳乌是皇马历史上的传奇。1943年,他更做了一件对皇马发展至关重要的事———集巨资兴建了这座豪华的体育场。随着这座体育场的落成,皇马称霸欧洲的时期开始了。西班牙人也将1982年世界杯的决赛安排在这里。

  经典比赛:1982年世界杯决赛意大利3:1德国

  这是最坚韧的世界杯决赛。有最坚固防守的意大利和有最坚强精神的德国首次相逢决赛。不得不说德国队能够走到决赛已经是筋疲力尽,顽强了半场之后,终于陷入了崩溃。

  玫瑰碗体育场

  (美国洛杉矶105000人)

  球场故事:它之所以被我们铭记更多的是因为1994年巴乔落寞的背影,以及1999年铿锵玫瑰的扼腕叹息。1994年7月17日,巴西成为世界上第一支获得四届世界杯冠军的国家。1999年7月10日,包括前美国总统克林顿在内的创观众数量纪录的90185名观众目睹了女子世界杯决赛,玫瑰碗记载了这一切。

  经典比赛:1994年世界杯决赛巴西3:2意大利(点球)

  两个三冠王时隔24年之后再次相遇在北美。当巴西人认真地玩起了防守之时,世界也不得不开始惊叹。于是几十年来,世界杯决赛第一次出现了0:0的比分。炽热的美利坚似乎让人昏昏欲睡,而再次醒来,所看到的只是一个蓝色忧郁背影,而这个背影的主人叫巴乔。

  法兰西大球场

  (法国巴黎75000人)

  球场故事:法兰西球场是专门为1998年世界杯足球赛而修建的,能在法兰西球场看球,是每个法国人的向往。与圣西罗、老特拉福特、伯纳乌这些有过沧桑经历的球场相比,法兰西球场实在年轻,虽然经历过世界杯、联合会杯、欧洲冠军杯决赛等重大赛事的洗礼,但是它的内涵、它的底韵、它的历史都无法与其他球场相提并论。

  经典比赛:1998年世界杯决赛法国3:0巴西

  1998年夏天,巴黎如血的骄阳下,雄伟的法兰西体育场见证了法国队历史性的辉煌。谢顶的齐达内、光头的巴特斯、只在国家队进过两个球的图拉姆、走向暮年的布兰科、决赛场上球迷的公鸡、希拉克的围巾、普拉蒂尼的西服里面穿的法国队队服、罗纳尔多那悲伤的眼泪……这是一个王朝的交替,法国就此在今后几年站上世界之巅。本报记者贺诗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