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都市快报:中国金花怪就怪太高估自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05:30 都市快报

  金花谢了,就在昨天。在中国女网整体处于上升通道的时候,几场失败姑娘们还禁得起。

  要命的是从拼对手到守对手,这种心态可要不得。

  法网第6日,瓢泼大雨中,中国金花无奈地在单打场地上相继凋谢。随着郑洁和李娜
以0∶2的相同比分失利,中国军团止步法网女单16强。

  郑洁之败,是悔。大雨令郑洁的比赛延误了一天,同时也似乎把她浇糊涂了。面对世界排名只有111位的利斯雅克,郑洁全场都被对手牵着鼻子走,两个4∶6,从比分看十分接近,实际上郑洁打得极其被动,毫无机会可言。如果郑洁可以闯过这关,那就将和辛吉斯过招,可惜的是,丧失了一个与一流高手对话的极佳机会。

  李娜之败,是憾。2004年美网冠军库兹涅佐娃正手发球得分率天下第一,这是李娜与她的第二次交手。娜姐打得虎虎生风,首盘3∶6失利丝毫没有影响士气,次盘成功地将对手逼进抢七,最后以4∶7憾负,无缘第四轮。

  这样,尽管法网才刚开了个头,却已经到了给中国女单写总结的时候了。总体而言,有进步,但不大。横向比较,年初澳网

中国队在墨尔本坚持了4天,两人杀进次轮。而在巴黎,托李娜和大雨的福,多前进了一轮,多坚持了两天。纵向比较,表面上看不及去年战绩显赫,但当时郑洁杀进第四轮,着实是托了对手状态低迷的福,且签位也是上佳,从含金量而言,并无差异。

  但此次比赛中暴露出来的一个现象值得警惕。一直以来,中国队都是把自己放在“拼”对手的位置上。而经过红五月的洗礼后,面对排名和自己差不多、甚至比自己低的选手,开始有了“守”的苗头。从首轮李娜对弗雷泽,到昨天郑洁对利斯雅克,无不如此。遇强不弱遇弱不强的紧箍咒一旦套上,想再进一步就难了。

  遥想李娜与库兹涅佐娃在2004年中网半决赛的首次交手,赛前李娜笑言:“我有什么压力?我连明天回去的火车票都买好了!”结果比赛时李娜先1∶1逼平对手,决胜盘更是手握两个赛点,尽管被库兹涅佐娃最后逆转,却惊得对手浑身冷汗。这种“光脚不怕穿鞋”的心态,以及由此迸发出来的动力,忍不住要令人遐想———如果昨天郑洁、李娜把回去的飞机票先买好了,出局的未必就是中国人。(记者钱卓君 都市快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2,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