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谢尔帕第16次登顶珠峰刷新世界纪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21:35 今晚报

  新华社加德满都6月2日电(记者陈乔炎)尼泊尔著名的夏尔巴族登山家阿帕·谢尔帕在打破他本人保持的世界纪录——第16次登顶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后,1日从珠峰大本营回到加德满都。

  他在抵达后对记者发表谈话说,如果身体健康,他打算继续登山生涯,保持和创造新的世界纪录。

  他说,这次他作为一支美国登山探险队的领队,本来可以不用亲自攀登珠峰,只在大本营监控登山队的行动,指挥和安排队员们的行动就可以了,但是他最后还是决定不留守在营地,亲自参与攀登珠峰的行动。

  他说,他的妻子和孩子都希望他放弃登山生涯。但是他做不到。他的妻子甚至亲自跑过来看,结果发现,他还是随探险队走了。

  阿帕说,这次他攀登珠峰最深刻的印象是,珠峰显得比以前干净多了。他说,一些登山队去年进行的清理珠峰活动,显然已经出现了成效。

  他呼吁,所有攀登世界高峰的登山者,都应当有环保意识和责任心。在攀登过程中,他们不应当把任何垃圾留在山上,而应当将废弃物带下山。

  阿帕第一次把珠峰踩在脚下是在1990年5月10日。1992年,他先后两次登顶珠峰。此后这些年,他几乎每年都在珠峰峰顶驻足。

  自1953年5月29日,第一批登山者成功攀登上珠穆朗玛峰以来,迄今已经有约1700人成功地从尼泊尔一侧登上了这座世界最高峰。(完)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